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執政可能裂解台灣?
2017/02/11 17:30:36瀏覽173|回應0|推薦0

 


2016年12月23日台灣才被英國一個市調組織「易普索莫里」列為全球無知指數排名第3之後,台灣新竹市光復中學學生有一個班級在校慶變裝活動中,竟然扮演希特勒的納粹造型,不但引起以色列、德國駐台代表的抗議,台灣的網友也群起攻之,想來台灣人民不只對世界無知,現在是連對歷史也出現無知的狀態。
 
另外,一名日籍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在香港亞洲週刊撰文指出,這幾個月來,他有一種隱隱而揮不去的感覺,就是「這個國家」(指台灣)是否正在往自我「解體」的方向走?台灣今日的當家者本來就不愛惜「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感情也很彆扭,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顯示未來政權恐從內部開始裂解。

●台灣無知與裂解的開始

從1990年代開始,台灣所進行的民主化過程中,由於民粹主義的高漲,台灣人民把自己沈浸在非藍即綠的對抗裡,讓大家除了把自己的眼光集中在國內政治的氛圍裡之外,已經漸漸看不到外在世界的變化,所以對外在世界的無知,已經是台灣人民普遍的宿命,而新竹市光復中學學生變裝納粹形象,只是在民主化之後,告訴世人台灣人民除了國內政治之外,眼中剩下的就是無知。
   
同樣的,台灣在民主化的進行中,剛好碰到全球化不斷向外擴張的時期,而這一波全球化的浪潮,剛好出現兩種價值觀在並行,第一種價值觀是認為這是一種資本主義體系向外擴張的過程,隨著知識經濟與資訊科技的發展,全球的時空已被壓縮到很小的範圍,所謂的地球村正是建構在時空壓縮的基礎上,讓主權的主張成為過時論。
   
第二種價值觀是認為,在全球化擴展過程中所伴隨的「本土化」運動,也在全球各個區域產生一種認同的政治,被承認的政治,於是一些地區的基本教義派,就不斷的以本土性、地方性的主張,向霸權主義所宣揚的現代性進行挑戰。
   
這兩種價值觀的並行,台灣綠營所選擇的是第二種「本土化」的價值觀,而這一種價值觀正是走向國家裂解的方向。事實上,主張本土化者認為,全球化趨勢已被誇大。各地多元文化的活力仍舊旺盛,並且藉由全球化的刺激,產生了創新性的抵抗因子。此種辯證效果,使資本主義全球化反而加強本土化意識的覺醒。這派觀點對全球化較為樂觀,認為本土化也會自發地產生並牽制全球趨同的潮流。
   
但是,台灣從李登輝時代以來,他所選擇的本土化運動,所對抗的對象就是中國大陸,在大陸剛要發展的階段,台灣以高於大陸發展的經濟成果,李登輝提出「戒急用忍」的政策,把兩岸擴大交流的可能性給減緩了,台灣已經失去跟大陸一起發展的機遇。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台灣對外發展的策略,被認為是「鎖國政策」,在陳水扁就職的8年中,兩岸只有對抗,並沒有擴大交流的作為,一直到2008年,馬英九勝選以後,兩岸關係才大翻轉。可惜的是,馬英九上台不久,2009年從美國竄流而來的全球金融海嘯,讓台灣的經濟被打回16年前的原型,雖然有大陸不斷的對台讓利,但已經時不我予,台灣的經濟一直停滯不前,經過8年以後,馬英九不得不把政權交給民進黨籍的蔡英文。

●蔡英文會讓台灣裂解嗎?

從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就任總統之後,由於在就職演說中沒有接受「九二共識」,大陸批她的就職演說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儘管大陸的評價是向低標走,但是,蔡英文仍然相信,只要民進黨贏,大陸的對台政策還是會跟著民進黨轉。
   
可惜的是,蔡英文執政之後,她並沒有在兩岸關係上多所著墨,也沒有開始從台灣的經濟發展上著手,反而是在追求台灣的公平正義方面相當用心,所以蔡英文利用立法院民進黨的多數決,通過年金改革、不當黨產條例,一例一休等政策,讓民進黨可以成立兩個委員會,一方面改革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年金;另一方面則追查國民黨在威權體制時期把國產變更為黨產的不當作為。至於一例一休的實施,不僅造成資本家的財務負擔,通膨、物價上漲,以及低薪環境,恐怕是台灣經濟繼續沈淪的開始。
   
蔡英文這種一上台沒有在經濟發展上用心,只會不斷的追求公平正義,使得原先投票給她的青壯年世代,無法認同她的作法,所以她的民意支持度,在半年內就從60幾趴,快速的下降到27趴,這種聲望下降的速度,不僅超過馬英九,也超過陳水扁執政初期。
   
蔡英文政府把追求公平正義的政策列為優先性,讓日本的資深記者憂心,台灣在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未來政權恐從內部開始裂解。為了不讓台灣從內部開始裂解,美國總統新當選人川普似乎這時成為蔡英文的救星。
   
川普在當選美國總統以後,台灣投資在美國遊說團體的大筆金額終於發酵。2016年12月2日川普與蔡英文開通了12分鐘的電話,川普直稱「蔡總統」,打破了美國自尼克森、季辛吉與中國大陸37年來所構建「一中原則」的政治限制。英川通話之後,川普更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元的軍備,但我不能接一通台灣來的祝賀電話嗎?」
   
對此,華盛頓郵報刊文說,「川普有機會對台灣關係正常化」,提升雙方的軍事、經濟、外交關係,中國明智的話,別對川普的台灣關係過度反應。」川普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12月5日也表示,「台灣是美國的盟友,應該全力支持,如果中國大陸不喜歡,那就去他的。」看來蔡英文有川普在背後硬挺,蔡英文政權應該不會馬上走向裂解台灣之路,但是跟美國太熱,反而讓兩岸關係跌入冷凍庫之內,中國大陸對美台關係的升溫,反而促發大陸可能走上「武統」的不歸路。

●2017台海形勢更加嚴峻

在台美關係升溫之際,大陸解放軍空軍多架軍機在11月25日、12月10日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途中繞飛台灣,引發關注。據美國媒體的報導,中國大陸的空軍也在12月8日派遣一架轟6轟炸機沿南海U型線飛行,為2015年3月以來首見。
   
更特別的是,解放軍首艘航母「遼寧號」,也在2016年12月25日首度穿越宮古海峽走出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演訓。這支由8艘解放軍水面艦艇及水下潛艦組成的航母艦隊,也是從台灣東面海域南下「繞台一圈」,因時間點和12月10日共機繞台很接近,應同樣有意藉軍事演訓對美、日、台進行武力展示的目的。
   
「遼寧號」這次搭載10餘架「殲15」(J-15)艦載機出海演訓,12月25日上午已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水域,隨後南下與南海艦隊會合進行聯合操演;「遼寧號」12月24日在東海期間,已有兩架「殲15」戰機升空進行空中加油、戰術對抗等科目演訓。從解放軍的動作來看,未來大陸若要對台動武,很可能改變以往從西邊攻擊台灣的戰略思維,而改從台灣的東邊摧毀國軍的佳山基地,這是台灣在缺乏戰略縱深的情況下,在戰略上不得不改變的作戰想定。
   
另外,關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中國大陸軍方已經強烈警戒,並正考慮以強硬的手段處理,以避免台灣走向獨立。根據路透美東時間12月30日晚間10時45分(台灣時間12月31日上午11時45分)報導,有3個消息來源表示,大陸一直認為台灣是其叛離的一省,正在考慮於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的可能性。另一種方式是進行一連串的經濟手段來癱瘓台灣。
   
雖然兩岸形勢嚴峻,但是蔡英文改變以往總統都會發表元旦祝詞的方式,改在2016年12月31日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北京當局正一步步地退回對台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希望這不是北京當局政策性的抉擇,她呼籲北京要承擔責任,以新的思維和作法進行兩岸互動。可見蔡英文是一面伸出橄欖枝,卻在2016年的最後一天,大力抨擊大陸繼續對台的武力恫嚇。
   
而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在1月20日就職,他在2016年12月因為和台灣總統通電話激怒了北京,也打破了數10年的慣例,並令人質疑他開始的任期內是否會信守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相反的,北京更擔憂川普此舉可能會為台灣支持獨立者壯膽。
   
為此,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元旦中午接受中央電視台的訪問時說:「2017年台海形勢會是複雜嚴峻的局面,兩岸關係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和風險,而大陸會從三方面應對,一是繼續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二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台獨,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三是會研究有利於台灣同胞在大陸就學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
   
張志軍的談話是先硬後軟,跟蔡英文把兩岸關係不能和平發展的局勢,完全推給北京不能接受她之前的善意。事實上,蔡英文是把主權獨立當成兩岸的新共識,但是習近平卻說要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兩個人的雞同鴨講,讓兩岸找尋新共識變成是沒譜的喊話。
   
在蔡英文政府裡面,仍然有多數民進黨的從政黨員相信大陸是不可能對台動武,尤其是在川普上台之後,他任命了許多鷹派的閣員,未來川普對台灣的保護應該會更加用心。而日本安倍首相也持續會採取圍堵中國大陸的政策,只要美日兩國能對台灣多加照護,那麼大陸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就會降低很多。這也是蔡英文一直持續的採取「文攻」大陸的策略,唯有兩岸關係不斷升溫,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正面臨大陸的武力威脅,民進黨人認為這才是遏止大陸攻台的最佳策略。

(本文寫給祖國文摘,2017.2.1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17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