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營天王不想退出舞台
2013/10/08 11:50:54瀏覽131|回應0|推薦1

 

過去一直被民進黨看成是艱困選區的雙北市長選舉,今年卻不像往年的冷清,不只天王願意出馬,年輕的民進黨幹部也不落人後的要加入戰局,非黨籍的台大醫生柯文哲也被民進黨點名入列,讓明年的雙北市長選舉更加熱鬧。

不管輸贏都是利多

目前已經表態願意參選台北市長者有呂秀蓮、許添財、顧立雄;願意參加新北市長選舉者則有游錫堃、羅致政兩人。呂秀蓮和游錫堃這兩位年近70歲的民進黨天王,到底還有沒有行情不知道,但這場選戰當然不是要測試他們有沒有打贏選戰的可能性,那麼他們又為何搶先說要出來競選呢?

如果以本屆雙北市長的選舉來看,搶先要選台北市長最後輸給郝龍斌17萬票的蘇貞昌,後來卻變成民進黨的黨主席,而選新北市長的蔡英文後來雖然沒有黨職,但她的聲望目前應該是民進黨天王天后裡面最高者。

所以,民進黨人只要敢於參加雙北市選舉,不管輸贏,對參選者都是利多弊少,這當然也是呂秀蓮和游錫堃願意搶進的緣由。

像呂秀蓮和游錫堃這樣因為久無戰場可玩,他們似乎已經漸漸被選民給忘掉。

既然呂秀蓮和游錫堃有這種權力消失的危機感,他們也不想退出民進黨的舞台,只要在雙北市打一仗,必然可以撩起選民的記憶,重新讓他們在選民的內心裡活起來。

參選就有金錢入帳

此外,呂秀蓮自從辦過《玉山周報》以後,財力已經山窮水盡,而且她的副總統退休禮遇也僅剩下3年。這些問題只要她參加台北市長選舉,不管輸贏,她就有機會東山再起。

因為在選舉的時候,可以舉行募款餐會,選後如果選票超過一定的票數,政府也會給一筆選票補助金給參選人。

再換游錫堃來說,沒錢不用說,在天王群中,他也是最落寞的一位,如果他不再參加新北市長選舉,恐怕2016年總統大選選完,他的政治舞台也就真的玩完了。

游錫堃目前只有林佳龍跟著他,應該是幾大天王裡跟班最少的一位,這對在阿扁執政時期擔任最久行政院長的他,真是情何以堪,如今他除了在家裡種種菜之外,應該也是閒人一個,沒有權力的積極性,當然也就沒有抬轎者的積極性,所以他如果還不願意走入歷史,再出來打一仗,才是挽救他的政治生命的救命丹。

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民進黨的天王天后,只有在不斷的選舉中維持他們的政治生命,他們不像國民黨的大老告別政壇之後,就可以在家含飴弄孫。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都是搞革命出身,所以也沒有財力讓他們可以提早退休,這也是民進黨大老和國民黨大老最不同的地方,而革命者和被革命者的貧富有這樣的差距,這也是台灣政治最奇特的一面。

(本文刊登在旺報,2013.10.8,C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92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