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海洋戰略看越南的南海政策(三)
2013/10/06 21:33:04瀏覽648|回應0|推薦0

本文發表於「崛起中的越南」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時間:2013年10月5日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5樓509國際會議廳

 

肆、冷戰後越南的南海戰略

    冷戰結束以後,越南政府率先提出「海洋經濟是海洋戰略的核心」,但是海洋經濟並非是海洋戰略的全部。在1982年,越南就發表了《關於越南領海基線問題的聲明》,將西沙、南沙群島及南海絕大部分的海域據為己有。

20071月,越共決議通過「2020年越南海洋戰略」,宣稱越南到2020年將建設成「海洋強國」。20104月,越南政府批准了《至2020年越南島嶼經濟發展總體規劃》,明確了「越南將島嶼經濟發展與國防建設密切結合」的思路。

越南之所以會有那麼大的經營南海的野心,主要是他們掌控了在南海最重要的油氣資源,從1970年代開始,越南就和其他國家一起開發南海油氣資源。有的是在越南海域開發,但大部分是在中國主權範圍內的海域開發。

特別是在1986年以後,長期的油氣開發,讓越南獲得很多資金。在越南資源出口中,石油出口佔了一半多。在1986年改革的時候,越南還沒有外匯儲備。現在的外匯儲備大概是150億至200億美元之間,這主要歸功於越南對南海石油資源的開發。(南方日報,2012

 越南由於有錢了,所以在2009年就斥鉅資向俄羅斯訂購了6艘基洛636型潛艇。越南海軍還在2010年斥資6億美元向俄羅斯增加訂購了20架能夠發射反艦飛彈的蘇凱-30MK2戰機。越南還購買了4艘俄制「毒蜘蛛」級飛彈艇,並利用俄羅斯的技術在國內建造了6BP50型飛彈艇和KB02000型飛彈護衛艦,使越南水面作戰能力有了質的改變。

 

越南為持續保有西沙群島及南沙群島的主權,冷戰結束以後,越南的南海政策就朝「形成島嶼佔領開發事實,推向國際多邊合作發展」的戰略推進,將南海問題推向區域化、國際化,以確保越南在南海的國家利益。

 

越南佔領南沙群島後,更採取「以島制島」的戰略,蠶食鯨吞南沙島嶼及掠奪地區資源,先後於佔領的島嶼上構築燈塔、雷達站及觀察據點。另外,越南除宣示對所佔的島礁主權外,同時奪取海洋漁業資源,(Frederique Paugam1996pp,37-42並在島上設置「慶和省」,興建機場跑道並建置電話通信網路,彰顯越南擁有該地區主權的決心。

 

由於越南對南海的主權問題寸步不讓,立場則持續採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南海政策,希望與越南相互合作建立雙贏局面,而不要在主權爭議上兵戎相見。但越南軍方對中越簽訂東京灣及陸地邊界劃界深感不滿,認為這兩個條約都損害了越南的國家利益。因此在南海的問題上,越南軍方要求政府必須保持強硬的外交關係與態度。(姜高生,2010p,235

 

雖然,中1980年代就由鄧小平確立「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但是越南和菲律賓並未遵守鄧小平的主張,仍然不斷對南海的島礁進行掠奪,這也是為何在2008年以前,東北亞的北韓、台海和南海,會被全球視為最容易爆發戰爭的三個東亞區域。如今台海已經進入和平發展的階段,但是東北亞過去被認為北韓可能是戰爭最大的引爆點,但現在中和日本為了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奪,已經成為東亞地區最危險的區域。

 

 

 

伍、2010年以後的南海局勢

   

由於南海蘊藏豐富石油資源,進入21世紀第210年,南海的問題更加激化,主要是南海周邊國家都學習越南的作為,也希望強奪南海的島礁與資源,這就引發南海周邊國家都聲稱擁有南海主權,也使得南海成為亞太地區潛藏衝突的火藥庫。從2012年起,因為中國、越南與菲律賓的海上摩擦事件導致南海的風雲再起。

     先是201232日,菲國指控中的海洋測量船在巴拉旺以西約200公里海域,對2艘菲律賓船艦尾隨並威脅衝撞;527日,越南政府也宣稱,3艘中

巡邏艇在南海騷擾1艘越南探油船,不但破壞探油船上的設備,還警告越南船隻不要侵犯中
國的海域。

   
面對新一波的南海衝突,越南國內呈現兩派不同觀點,一派主張強勢處理南海問題;另一派則認為應該以和平談判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最後,中與越南之間達成共識,希望以談判來解決問題。

   
相對於中、越試圖以對話緩和緊張關係,中、菲近期的南海爭端則顯得相當緊繃。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201249日出席英雄日紀念活動時,公開表示美國和日本是菲律賓面對外來威脅時的「最佳」及「可靠」盟友,試圖拉攏美、日兩國支持菲國的南海立場;菲律賓三軍參謀總長歐班(Eduardo Oban)重申,即使裝備不足,但菲律賓軍方將捍衛領土完整。

   
近幾年來南海衝突不斷升高的主因,除了能源爭奪外,另一個原因在於中國軍力的大幅擴張。過去,東南亞國家原本認為,中國沒有部署長程作戰力量的能力,所以本著「先佔先贏」的做法,搶佔鄰近自己的南海島嶼,但是隨著中國經濟崛起後軍力跟著擴張,即便中國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解決方案,以及2004年東協國家與中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但是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各國仍是各懷鬼胎,不願真正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為此,各國積極採購軍事裝備,以因應未來可能爆發的南海衝突,這就是最好的證明。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2010年公佈的報告就指出,2005年至2009年間,東南亞地區武器採購量,比前一個5年幾乎增加一倍。

其中,和中國兩度發生衝突的越南,在擴充軍力上最為積極。越南以俄羅斯為後盾,大手筆向俄國採購武器,2010年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公佈,2009年俄羅斯對外軍售資訊指出,2009年俄羅斯接到的軍售武器訂單為400億美元,其中越南以40億美元採購額成為最大買家;菲律賓雖然國防預算不充裕,但是在南沙群島緊張局勢升高之際,菲律賓也宣佈將向美國採購多艘美軍退役巡防艦,以提高國防實力。(王崑義,2011

   
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同樣不能輕忽。在南海情勢緊張之際,美國國防部長蓋茲201164日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上,除了呼籲和平解決爭議外,更重申美國將扮演穩定區域的角色。由於東南亞國家和中國大陸國力相差懸殊,加上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考量,東南亞國家勢必拉著美國參與南海問題談判,所以未來在南海議題上恐怕逃不過美、中對決的局勢。

 

在南海主權爭奪戰中,中國是越南主要的假想敵。雖然中國自1990年代中期的「美濟礁」主權爭議後放軟身段,再次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宣示,但是中國始終未曾放棄這些島嶼的主權。1992年,中國通過立法,將南海視為合法領土的主張,並持續加強在南沙群島的軍事部署,無非是期盼有朝一日,讓南海變成中國實質上的內海。

   
但是,
在美國政府的心目中,美中在南海的戰略利益衝突日益明顯。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資深官員的話指出,美國認為中國對南海海域的權利主張「無效」,因為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島礁根本無人居住,不符合國際法要件。(張永謙,2013

20103月中國政府正式向美國高層官員表明擁有南海主權,而且首度使用「核心利益」的字眼,表示「南海是關係到中國大陸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這意味著南海問題和台灣,新疆,西藏問題一樣,中國決不容許對他國做任何的改變。

這項說法不僅引發南海周邊國家的反彈,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在2010年的723日,在越南舉行的「東協論壇」外長會議上表示,美國對南海爭端深表關注。希拉蕊還說,南海是國際水域,美國願意協助各方協商結束爭議,但不支持任何一方對有關地區擁有主權。

美國對南海使用「國際水域」的說法一出,不但鼓舞越南大舉掠奪南海的島礁,菲律賓也隨即佔有離菲國鄰近的島嶼,使得南海變成周邊國家新較勁的「戰場」,越南軍艦還不時向台灣駐防的太平島發射砲彈示威。(王崑義,2012

但是美國重返越南也有它的憂心之處。這主要有二:

首先,儘管越南在經濟上已經走向資本主義,但是在政治上仍維持社會主義統治模式,藉由鎮壓國內異議份子以維持共產黨政權的穩定,至今美國仍不時就人權議題對越南政府施壓。

其次,美國成為全球霸權之後,過於倚賴「單邊主義」處理外交事務,對於曾長期與美國敵對的越南來說,難免心生疑慮。為避免美國在越南進行軍事活動之時,干預越南的內政,因此越南政府傾向於有條件允許美軍艦艇停靠金蘭灣,同時也開放其他國家軍艦停靠,藉以維持戰略平衡。

 

(未完、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87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