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共識與台獨黨綱的抉擇
2013/09/26 10:27:59瀏覽53|回應0|推薦0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5次擴大會議訂在9月26日下午舉行,討論的議題是「如何解決兩岸政治交流的失衡問題」。會議主持人是謝長廷,過去謝長廷從「一國兩市、憲法一中、到憲法各表」,可以說是民進黨內對大陸議題思考最深入者之一,這次會議由他主持應是最有料的一場。

這次會議主要的參與者還有;民調中心主任吳祥榮、政治大學國發研究所所長童振源,其他的引言人則有段宜康、謝敏捷、郭正亮與林濁水。

童振源、謝敏捷是典型和謝長廷同一理念者,必然會為謝長廷辯護;郭正亮向來是比較和中的角色,他不太可能為難謝長廷;而兩位新系的戰將段宜康和林濁水,非但不支持和中路線,而且一直都是台獨的積極人士。

海外歸來的台獨人士,他們所選擇的台獨路線,除了要走極端的武裝鬥爭的模式,像長期在日本的史明,所使用的架構就是以階級鬥爭的手段達成台灣獨立的目標。段宜康和林濁水兩人卻是本土出生,並強調街頭鬥爭的台獨人士,至今段、林雖然沒有黨職與公職,但是他們在民進黨內反對去除「台獨黨綱」的力度還是相當強烈。所以由他們兩人扮演反中與反謝的聲音,恐將讓謝系難以招架。

如果不談謝長廷所主張的憲法各表,他對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主張還是比較積極,例如,2012年2月7日在他所主持的廣播節目中,就主張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應該往中間靠,不要和國民黨差太多,去擠壓到國民黨的選票,而且也不要讓兩岸政策變成選舉議題,再由台聯黨去固守本土的票源。

謝長廷的大陸政策其實跟阿扁在選第一任總統時主張「新中間路線」並沒有不同,他們都相信民進黨只有靠向中間,民進黨才有可能贏得總統大選。但是陳水扁和謝長廷的中間路線主張,現在可能會遭到一些民進黨人的質疑,主要是因為馬英九的聲望已經像溜滑梯一樣的降到9.2%,許多民進黨人都會有「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的想法,認為民進黨只要堅持台獨理念,就可以把國民黨打趴。

這種想法大有人在,馬英九的聲望那麼低,當然會影響國民黨的選情。只是2014年的七合一選舉、2016的總統大選,都不是馬英九在選,國民黨在新人新氣象的情況下,如果還有大陸方面釋出利多的支持,民進黨不必然就能討到便宜。

何況這時要大陸改變「九二共識」恐怕很難,除非他們認定這個政策會影響到共產黨的執政,否則不會採取大幅度的政策轉變。所以,謝長廷所主持的這場擴大會議,是否能徹底的對「九二共識」有所定位,這絕對是民進黨無法逃避的議題,也絕非謝長廷所提出的憲法各表所能取代。如果民進黨沒法在「九二共識」和「台獨黨綱」上有所取捨,相信中國事務委員會討論再多次也無濟於事。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3.9.26,C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70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