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何時學會當好總統?
2013/09/18 23:37:50瀏覽92|回應0|推薦0
 
      馬王之戰讓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已經掉到9.2﹪,這麼低的支持度恐怕在全球的總統中也很難再找出第二人。那麼馬英九的總統職務真的做得那麼差嗎?不然怎麼聲望會那麼低呢?

      其實,馬英九的聲望會變得那麼低,除馬鍘王做得不漂亮之外,最重要是他的外圍沒有一群隨時可以呼應他的積極分子,以致於當他面臨執政困境時,沒有人幫他說話,這就讓他顯得高傲、孤單,這樣的總統做起來,必然會吃力不討好。

李扁善用外圍力量

      就拿李登輝來做例子吧。李登輝在擔任總統時,雖然不時要遭到「非主流」的黨內人士鬥爭,但是他的外圍卻有民進黨以「李登輝情結」發酵,讓民進黨無形中變成李登輝外圍的支持力量。這是李登輝會在台灣的民主改革中,散發出力量的原因。

      同樣的,陳水扁主政8年,雖然面臨朝小野大的動盪時局,但他就以行政院長的職位,讓黨內幾大天王輪流擔任,這等於陳水扁拉著黨內的幾大天王來護衛他的總統寶座而不倒。但是,我們看到的馬英九,這5年來的總統,他是新黨的不用,親民黨的不敢用,連戰人馬擺在一邊,吳伯雄人馬也只能跟著吳伯雄到大陸走走看看了。

      這麼多可用的人馬,馬英九都不用,只會到台大政治系找一些學者出來坐大位,但是學者畢竟還是長期躲在象牙塔中做學問的,靠他們來治國,恐怕要有很長的時間歷練,才能讓他們有機會展現長才。像這次鍘王之舉,下手之拙劣就是缺乏政治歷練的作為,如果馬的身邊有一兩位行政幹才,應不致於搞得灰頭土臉。

      所以,馬英九不是沒有人才可用,只是他把可用的人才劃地圈線,讓可用之才完全無用武之地,造成許多泛藍人士對馬團隊和他的施政深感失望。

      王金平被馬鍘之後,連戰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馬英九而支持王金平的人,接著連戰的兒子連勝文也呼應他老爸的聲音,說了一句「現在不是大明王朝的時代」,這可是很經典的說法,因為連勝文這麼比喻,等於是指馬英九還活在大明王朝時代,讓人聯想到「東廠」、「錦衣衛」那種殺人不眨眼的御用機制。不要以為台灣人民都不清楚「東廠」、「錦衣衛」這些機構,過去金庸的武俠小說已經讓人耳熟能詳,雖然小說是有些誇張,但已經深入人心的說法,想要清除掉是很難的。

腹背受敵不夠圓熟

      當然,連家父子使出撒手鐗力挺王金平,倒不讓人感到意外。如果不是連戰對馬英九的執政太失望,就是埋怨馬英九都不用他的人馬,更具體的應該是今年「連習會」後,馬公開否認連的16字箴言。以致於在此關鍵時刻,他們才會力挺王金平。當然這也是因為馬鍘王的手腕不夠圓熟所致。

      馬英九這次是腹背受敵,民進黨高層幾乎一面倒的挺王金平,如果不是以往王金平積累的人脈,這個時候民進黨只要隔山觀虎鬥就可以了,不必非要挺王挺到有些肉麻,這也使得這次事件中,王金平反而聲望上升,馬英九支持度卻急降到只剩9.2﹪。

      馬總統已是第二任了,已經當了5年,加上他過去擔任的黨政職務,包括負責政黨外交的國民黨副祕書長和陸委會主委、法務部長,職位都是政務首長,而且跟在蔣經國身邊多年,就算看也看會了,怎麼到現在都還不進入狀況的樣子呢?

      反觀大陸,國家主席是在前一屆時就選出來,擔任國家副主席5年之後再扶正。習近平從今年3月正式上任到現在,看他上台後在外交上的作為確實有板有眼。而馬總統何時才會讓人民放心呢?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3.9.18,C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60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