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中俄在中亞地區的博弈
2013/09/13 12:36:27瀏覽74|回應0|推薦0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一直在中亞國家奔走訪問,除了參加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G20高峰會之外,他還前往哈薩克訪問與演講,其中主要是為了中國日益重要的能源供應,以及中國「西進外交」新政策的一個主要落腳點,他並期望迅速加強與中亞國家的經濟和戰略關係。

中國視中亞為後院

為此,美國《紐約時報》就稱習近平的中亞之行,是在實現中國的「西進外交」。其實,習近平對中亞國家的態度,他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的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就說:「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中亞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將其視為外交優先方向。」習近平還承諾支持中亞國家的「核心利益」,並談到了中國與中亞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

從2001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後,中國大陸就一直把中亞國家視為自己的後院,尤其是中亞5國中土地面積最大的哈薩克。而在「上海合作組織」創立後,剛好碰上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使得原本從「上海5國」轉化為「上海合作組織」的安全機制,一直是以打擊反恐戰爭為主,所以上海合作組織是由中國所推動的唯一一個國際組織,而且每年都還舉行聯合反恐的聯合軍事演習。

但是近年隨著全球反恐戰爭的逐漸結束,中國必須改變上海合作組織的任務,才能讓上合組織存續下去。因此,為了配合中國經濟高度發展之後所需要的石油與天然氣等能源,中國遂不斷的挹注與投資中亞國家的能源開發。

事實上,中亞地區出產石油與天然氣最多的就是在裡海地區,所以中亞5國剛獨立之時,就已經為了裡海的能源而劍拔弩張,後來把裡海的歸屬區域劃分完成之後,中亞5國和俄羅斯的紛爭就消弭了。

所以,這一次習近平前往哈薩克訪問時,就與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首都阿斯塔納的獨立宮一起按下一個按鈕,象徵性地啟動了一條700英里(約合1126公里)長的管道,把中亞的天然氣送到中國的沿海大城市,而這條管道也是由中國和哈薩克共同建造。

習近平在訪問哈薩克時所進行的演講,就把中國絲綢、瓷器和玉器運到歐洲的古絲綢之路,起點就位於他的家鄉陝西。他還說:「我彷彿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

中美角力絲綢之路

當然,習近平之所以重視與中亞國家的關係,主要是美國提出要「重返亞洲」的戰略以後,中國東岸沿海的衝突性可能加深,所以中國當然不願意西線有戰事,讓大陸首尾難顧,因此,戰略上持續跟中亞國家與俄羅斯維持良好關係,也是中國可以挪出一隻手來處理東亞關係的主要戰略。

所以,中國的「西進外交」,已經從過去主要是要打擊恐怖主義、極端宗教勢力,以及分離主義等「三股勢力」,逐漸轉化成經濟合作的關係。但是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2011年還宣布美國將建造一條「新絲綢之路」的計畫。雖然隨著希拉蕊的去職,美國所要建造的這條沿著南洋、印度洋而走的「新絲綢之路」能否完成,這也是美國能否持續圍堵中國的重要路線。

在美國提出「新絲綢之路」的構想之後,中國也開始重視「舊絲綢之路」,這一條「舊絲綢之路」的歷史與人文景觀,目前也正在大陸的中央電視台第一台播出新的紀錄片,顯然中國也開始重視開發舊絲路的重要性。

中美兩國會在絲路上大做文章,除了戰略上有安全的考量之外,美國不願意見到歐亞大陸再出現一個大帝國是美國的戰略思考,而中國和俄羅斯也不願意見到美國勢力再次推進到歐亞大陸,這也是中俄兩國都反對美國干涉敘利亞的戰事。所以美中俄三國如何在中亞地區進行博弈,將攸關未來新世界的生成。

(本文刊登在旺報,2013.9.11,C3)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46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