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仲裁案是兩岸共同的「國恥」
2016/09/21 23:59:30瀏覽49|回應0|推薦0

 

2016年7月11日在南海仲裁案即將出爐之際,大陸國台辦就率先發言,希望蔡英文當局能夠「共護祖產」。但是蔡英文並未回應兩岸共護祖產的呼聲,或者應該說蔡英文失去一個兩岸可以透過協商,達到共護祖產的期望。
 
蔡英文當局沒有掌握時機,主要是認為台灣沒有被海牙國際仲裁法庭點名去應訴,所以南海仲裁案應該不會損害台灣的利益才對。但是7月12日國際仲裁法庭仲裁的結果,卻大出乎台灣的意料之外,竟然把台灣據守60幾年的南沙最大的太平島判決為「礁」,而不是「島」,這種判決完全出乎台灣的意料之外。

所以,7月12日當天台灣外交部原先準備好的新聞稿,不得不向記者收回,而轉移由總統府來應對這項出乎意料之外的判決。

但是,蔡英文當局並沒有尋求跟大陸進行兩岸協商的作為,而由蔡英文以三軍統帥的身份,把原先準備好的14日要下南海出巡的康定級迪化艦,提前一天也就是13日出航。蔡英文當天還登上迪化艦,並對艦上官兵發表精神講話,以宣示台灣維護太平島的決心。可是蔡英文如此做,等於放棄一次跟大陸協商共護南海祖產的機遇。

兩岸的「國恥日」

由於蔡英文沒有接受國台辦呼籲兩岸要共護祖產的呼聲,不僅讓兩岸僵局無法打破,反而讓兩岸交流更陷入冰點。

其實,就是因為兩岸沒有機會協商維護南海主權,以致於2016年7月12日變成是兩岸分裂60幾年來最大的「國恥日」。
   
因為1840年英國以船堅砲利的手段,跟滿清打了一場「鴉片戰爭」,這是開啟中國百餘年恥辱的開始。

但是2016年的7月12日,小菲律賓不用船堅砲利,只是利用聯合國都不願意承認的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在5位心中想要做世界「正義使者」的大法官,就輕易的把中國人已經在南海經營2000多年的歷史記憶,一筆勾消。

●黃岩島引出的大紛爭

2012年4月,中國大陸和菲律賓兩國的船艦在黃岩島海域,發生對峙事件。菲律賓以違反漁業規範跟《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為由,準備拘捕進入黃岩島海域的中國漁船,隨後與中國執法船「海監75號」及「海監84號」展開對峙。菲律賓船艦後來撤離、而中國取得了黃岩島海域的實質控制權。

2014年3月,菲律賓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法庭,指出中國對南海大約80%的戰略水域聲稱擁有主權,並且控制8個島礁的行動違法。

針對黃岩島的紛爭,中國大陸主張,黃岩島位於大陸所劃設的9段線中,這條沿著越南、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沿海到台灣巴士海峽的U型不連續線段。原本是在1947年由國民政府所提出的11段線,作為國民政府在南海各項權益邊界的主張依據。

中國大陸後來為示好於越南,而由中國總理周恩來把越南北部灣的兩段線給剔除,才變成現在的9段線。黃岩島歷來為中國領土,可溯及元朝初期,從明清時期便已列入行政區管轄,1935年時劃入中沙群島,2011年中國大陸成立海監西南中沙支隊增加巡航。

至於菲律賓的主張,認為菲國獨立時就已在黃岩島有效佔領跟行使管轄權,1973年就已劃入三描禮士省中,依據《1982年海洋法公約》,菲律賓也主張,黃岩島位於兩百浬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之內。而即使不觸及黃岩島主權問題,菲律賓亦指出,由於黃岩島岩礁無法維持人類居住,不算島嶼,僅能領有12海浬領海,所以在黃岩島12海浬領海以外的水域跟大陸礁岩,為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兩百浬內,2012年中國大陸海監船於此執法明顯侵害其主權。

●馬拉松式的審查

在菲律賓提出仲裁之後,海牙國際仲裁庭經過3年半的審查,以及進行兩次的公聽會,這種馬拉松式的審查,表面上顯現出海牙常設仲裁庭是很重視南海的仲裁案。但是,仲裁目的是為解決爭議,所以用於民事、商界或國與國之間的爭端,就只有一個前提,那是爭議兩造或各方都同意交付仲裁,並同意執行仲裁結果,則仲裁才有意義和實效。
   
可是菲律賓單方面提請仲裁,中國大陸從一開始就表明不應訴、不承認和不接受,可是仲裁庭卻不理會,執意受理,仲裁庭為仲裁而仲裁,罔顧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十分明顯。
   
就以裁決庭否定中國的九段線主張、指中國在一些島礁並無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延伸的權利等,說明菲律賓提請的仲裁事項,繞不過領土主權和劃界問題。可是,仲裁庭仍然受理,自行擴權,作出對中國不利的裁決;加上仲裁庭的組成,被質疑由日本前任外交官柳井俊二把持等。

因此,仲裁庭由組成、越權到針對性,顯示並非一般仲裁,而是蘊含政治考量和操作的「法庭」,其裁決無法化解爭議,反而使事態複雜化和觸發更多紛爭,就不難理解了。

●兩岸共護祖產

原先蔡英文上台以後,由於她沒有接受大陸主張的九二共識,所以兩岸關係處於低潮期。大陸擔心南海仲裁案若對兩岸不利,可能造成兩岸的損失,於是在7月12日仲裁即將出爐的前一天,台灣媒體就已經取得大陸國台辦對台灣「共護祖產」的喊話,希望台灣執政當局不要眛於要跟美國交好的現實,而做出不利於兩岸在南海的利益。
   
台灣媒體在7月11日所獲得的國台辦對台聲明如下:南海仲裁案根本就是一場鬧劇,是無效的,也無約束力,我們不接受也不承認。南海領土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影響。我們反對、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所採取的行動。國台辦還呼籲台灣說,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是我們的固有領土。維護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祖產,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根本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
   
國台辦把兩岸在南海的共同利益,看做是「祖產」,所以希望兩岸都有共同維護的責任,這項呼籲也確實激起台灣執政當局的共鳴。7月12日下午5時仲裁結果出爐後,內容幾乎對兩岸的主權主張完全否定,其中包括認為中國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歷史主權沒有法律基礎。

而大陸所控制的西沙群島填海造陸,也被否決不是島嶼,所以不能享有200海哩經濟區。另外最重要的是台灣實際佔有的太平島也被認定是岩礁,而不是島嶼,不能享有200海浬的經濟區,這對台灣在南海的權利幾乎是蕩然無存。
   
為此,總統府在12日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在此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總統府還說,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中華民國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總統府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除了總統府發佈聲明之外,蔡英文總統也命令原本7月14日要到南海廵弋的康定級迪化艦,提前一天出巡。蔡英文還以三軍統帥的身份登上迪化艦,並發表演說。
   
蔡英文說,今天,迪化艦就要出發,執行南海的巡航任務。這一次的任務,我們提前展開,意義也格外不一樣。因為就在昨天,南海情勢有了新的變化。

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這次巡航的任務,就是要展現台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
   
蔡英文還說,我們向來主張,南海問題的解決,應該要透過多邊協商,和平解決爭端。我們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跟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我也知道,最近海軍發生很多事情,大家的士氣,也不免受到影響。我來到這裡,就是要為大家加油打氣。

●無法促成兩岸和解

由於海牙仲裁庭一面倒的偏向菲律賓,使得兩岸產生同仇敵慨的心裡,特別是台灣所占有的太平島被降格為礁岩,而不是島,蔡英文在第一時間也命令迪化艦提前一天出航南巡,可以說完全符合國台辦11日提前的喊話,既然兩岸都可以共護祖產,那麼兩岸就沒有必要因為九二共識而繼續內耗下去。
   
所以,台灣的媒體幾乎都是用斗大的字報導,「維護祖產有共識,兩岸對話現契機」。因此,儘管南海的仲裁案,完全對兩岸都是不利的狀態,所以兩岸如何進行對話,共同維護祖先留下來的「祖產」,這是兩岸應該冷靜下來好好商談的作法,未來在南海可能變成一個火藥庫的狀態下,兩岸只有坐下來協商,才能共同維護南海的權益。
   
如今,國際仲裁法庭雖然把兩岸在南海的權益都否決了,但是就兩岸關係而言,反而可能讓兩岸關係回溫,如果蔡英文政府能夠更具體的把南海11段線與太平島主權,也視為是祖宗留下來的「祖產」,這跟大陸就有了對話的基礎,兩岸也可能在南海仲裁之後,有了重新步上和解的機遇。

可惜的是,蔡英文的國安團隊對共護祖產的呼聲似乎無感,仍然是採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毛澤東游擊戰的戰法,結果是兩岸兄弟不同心,最後只能各護各的,這種維護法,完全背離中國大陸願意為南海的權益,跟台灣坐下來談的機會,也為未來兩岸的外交戰,埋下了陰影。

所以,1840年鴉片戰爭開啟近代中國的「舊國恥」,2016年7月12日一個小菲律賓利用急於擴權的海牙國際仲裁法庭,開啟了現代中國的「新國恥」,這個「新國恥」是要盡快結束,還是像滿清一樣,讓它一拖,就拖上100多年,這完全要先看兩岸是否能平心靜氣的坐下來,替未來南海的局勢共謀策劃,唯有兩岸能夠先坐下來運籌帷幄,才能讓祖先留下來的「祖產」不會丟失。這是當前兩岸最高領導人,為了共護祖產必須先行表態的作法。

可惜的是,蔡英文執政當局卻沒有抓住這次機會,反而是要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時,才提出「兩岸協商」的想法。

在每3年召開一次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今年已經是第39屆,而今年的這項會議,將在9月27日至10月7日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行,台灣外交部表示已爭取出席,陸委會更是放低姿態向北京當局釋出善意,表示「願意透過協商,以適當名義申請參加今年大會,期盼中國大陸能對台灣人民能釋出善意。」

這種接近哀求的作法,實在讓蔡英文政府面對中共態度該如何表態,其實是很不堪的。過去比較重要可以透過兩岸協商的機遇,包括有7月1日海軍誤射雄三飛彈事件,7月12日南海仲裁事件,以及7月19日火燒24名陸客事件,這些事件蔡英文若有心跟大陸協商,儘可派可信之人,前往大陸協商,但是蔡英文一次機會都不想抓住,讓人頗為感慨。

兩岸還要僵持下去嗎?

其實,蔡英文若不想兩岸持續僵持下去,大陸對於台灣參加ICAO的機會並沒有說死。基本上,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這項會議預計今年9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蔡政府已向ICAO秘書處遞出申請與會,除洽請友邦協助外,並主動提出透過「兩岸協商」處理。

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台灣參加ICAO大會是本於對國際航空飛航安全的關切與責任,尤其台灣每年有5,800萬旅客的航空運送與超過150萬航次的航管服務,相關組織參與非常必要。」

ICAO大會每3年召開一次,2013年台灣受邀與會,為台灣退出聯合國42年以來首度獲邀,當時由ICAO理事會主席致函台灣民航局長,以「中華台北」名義及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出席。

為此,陸委會指出,民航局已向ICAO大會主席遞交意願函,將以適當名義申請參加,尋求各會員支持,並呼籲兩岸應「共同協商」,期盼中國大陸對台灣人民釋出善意。這也是在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上,首度向中國喊話協商,提出「兩岸協商」作法。

但是在此之前所發生的誤射雄三,南海仲裁案和24名陸客被火燒車燒死等事件,蔡英文當局卻都沒有想到提出「兩岸協商」的辦法,反而是不理會中國的呼聲,任大陸人民誤以為蔡英文當局只重視國際空間,而不重視人道主義,這是大陸最不能理解之處。

就以台灣參與ICAO大會來說,中國大陸已經表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台灣就不能參加ICAO,所以問題就在蔡英文身上。如果蔡英文能接受九二共識,那麼什麼都可以談。

可惜的是,蔡英文並沒有因為積極的想要參加ICAO,就輕易接受九二共識的意願,所以,兩岸僵局看來並沒有破冰的機會,為政者,到底人民的利益比較重要,還是意識型態比較重要,這恐怕是連為政者都沒法弄清楚的概念。

尤其是台灣的民主化,可以說是一場「民主革命」,這場民主革命所達到的效果,恐怕不輸給世界上任何一場革命。所以,台灣雖有民主政黨,但是這些政黨都有自己的意識型態與使命感。

只是,台灣的民主政黨不像西方國家是以階級作導向,反而是以統、獨做為意識型態的分野。有了以統獨做為民主政黨的意識型態作為分野,台灣政黨政治當然會顯得更加肅殺。把統獨做為意識型的鬥爭,對外擴展當然也會把中國大陸捲進這一場統獨之戰。
所以,中國大陸把「九二共識」當作統一的立場與指標,不接受「九二共識」,就都是台獨政黨,其中以民進黨是獨派的最大政黨。而國民黨就是統派的政黨,也是中共認為可以結交的政黨。

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中國當然不願意坐下來跟民進黨進行協商,所以南海仲裁案民進黨沒有抓住機會跟大陸進行協商,那麼民進黨政府這次想要參加ICAO大會,儘管陸委會已經彎下腰,期望大陸可以跟台灣進行「兩岸協商」,讓台灣有機會繼續參加ICAO大會,帶大陸回應是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有協商。

因此,民進黨把統獨昇華到意識型態的戰爭,對內也許可以鬥垮國民黨,對外想要跟中國大陸鬥爭,恐怕只能當作是沙丘城堡,不堪一擊。

(本文刊登於澳門九鼎月刊,2016年8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752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