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仲裁案 馬規蔡隨嗎?
2016/03/29 22:56:50瀏覽103|回應0|推薦0

 

馬英九總統3月23日邀請國內外媒體到南沙的太平島採訪,馬總統此舉是他繼今年1月28日登上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並發表談話之後的第二次。馬總統在卸任前以實際行動積極的保護國土,這是兩岸與國際社會關心太平島主權的人士有目共睹的事。
 
 馬總統會這麼風塵僕僕的兩度前往太平島,主要是因為菲律賓把南海主權的爭端議題,提到國際仲裁法院仲裁,在今年的5月下旬到6月中以前,國際仲裁法院將對菲律賓所提出的南海仲裁案進行仲裁。我國雖然不是仲裁的聲訴國,但是太平島實質上已經被我國統治與經營了60年以上,我國當然不可能就此放棄太平島的主權。
   
馬總統3月23日邀請國內外記者前往太平島採訪,目的就是要經過記者的筆和眼睛,證實太平島是一個適合人居的「島」,而不是「岩礁」。因為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規定,「擁有該島嶼則可享12海里領海、24海里毗連區及200海里專屬經濟區與大陸架主權權利」。

所以馬英九總統一再強調太平島作為「島」的地位。而且島上有水有家禽,完全可以滿足人類的生存。此外,台灣擁有太平島主權,也可成為參與南海事務的敲門磚,在南海議題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至於,菲律賓提交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的仲裁案,主要訴求有三:一是仲裁中國大陸「九段線」的合法性,二是「九段線」內天然資源的利用,三是海上執法的合理性。這3個方面表面上跟我國無關,但是如果仲裁的結果對大陸不利,也會間接的影響到我國在南海的權益。

例如,中共所主張的「九段線」,主要是附屬於我國所主張的「十一段線」。因為我國在1947年就已經提出「十一段線」的歷史海域。但是中共前總理周恩來在1953年卻把、「十一段線」中的北部灣兩線剔除,形成了「九段線」。

所以「九段線」是依附在「十一段線」之下,如果「九段線」不保,「十一段線」也難鞏固,所以我國因非是當事國,當然就無法應訴,於是馬總統只能提出「不承認、不接受」的「二不」立場。這跟中共所強調的「不應訴、不承認、不接受」的「三不」立場沒什麼差距。我國「二不」和中共「三不」的立場,主要就是差在「不應訴」的立場上。

而我國還有一個重要的難題,也就是520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職總統之後,如果她不接受馬總統的「二不」底線,等於是放棄兩岸利益而不顧,也等於向北京傳達了民共決裂的訊息,這就有違蔡主席主張「維持現狀」的承諾,如果蔡主席違背自己的承諾,那麼台灣屬於南海的廣大權利,也可能會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所以南海的仲裁案將會是蔡主席上台以後,第一件涉外案件的重要考驗。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5177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