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破冰 很難改變古巴屬性
2016/03/24 23:18:59瀏覽112|回應0|推薦0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20日飛抵古巴首都哈瓦那訪問,化解了這個從冷戰時期就已經埋下的「世仇」,歐巴馬也成為88年來第一位踏上古巴的美國現任總統,也為兩國關係與美洲地緣政治揭開歷史新頁。
 
在1960年代,由於古巴是拉丁美洲唯一的共產黨政權,因此當時的領導者卡斯楚把該國的對外政策,完全偏向前蘇聯。蘇聯為了制衡美國的霸權,特別運了一批飛彈要在古巴設置,直接對準美國的核心。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要求蘇聯撤回飛彈,否則不惜發動一場核子戰爭,蘇聯不敢賭這場戰,乖乖的把飛彈撤回蘇聯本土。
   
甘迺迪這一怒而安天下,成為冷戰時期處理危機的典範,美國的國際安全的學者,紛紛把研究的焦點轉移到這裡,其中最有成就者非艾利森莫屬,他所出版的「古巴危機」,成為一本值得傳世的著作。
   
如今,斯人已遠,歐巴馬總統終結了兩國敵對的關係,兩國從1961年1月斷交之後,1962年2月,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簽署法令 ,正式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2014年12月17日,歐巴馬與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宣布兩國開始推動關係正常化。2015年7月1日,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美國大使館與華府的古巴大使館開始運作。
   
歐巴馬在哈瓦那停留3天,他3月20日的第一場活動是前往哈瓦那一家旅館會晤,以慰勞去年才開館的美國大使館人員,他致詞時還輕鬆表示:「柯立芝總統搭乘戰艦,花了3天時間才到古巴,我只花了3個小時。這是一場歷史性的訪問,也是與古巴人民交往的歷史性機會。」
   
雖然,歐巴馬極力推動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但是在許多批評者眼中,卡斯楚兄弟領導的仍然是一個「反美的共產黨獨裁政權」,以限制人民自由、扼殺公民社會、迫害異議人士為能事。在哈瓦那出生的佛羅里達州聯邦眾議員羅斯─雷提南就痛批歐巴馬的古巴之行「可恥之極」。
   
古巴至今仍是共產黨一黨專政,人權記錄惡劣,儘管自然資源豐富、國民素質甚高,但經濟型態仍屬於前蘇聯的國家計劃式經濟,國營企業當道,勞工平均月薪只有20美元左右。
   
古巴是由傳奇人物菲德爾.卡斯楚於1959年領導革命成功,建立共產主義政權,後來菲德爾.卡斯楚把最高領導者的位置傳給他的胞弟勞爾.卡斯楚,跟北韓父傳子的模式不同,但可以看出這些小型的共產主義的國家,都離不開「家天下」的模式,也脫離不了人權惡劣記錄,美國跟古巴關係正常化,是否能改變古巴執政者對人民採取高壓的統治,恐怕很難。
   
因為,歐巴馬去年12月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很樂意造訪古巴,而且他能夠在哈瓦那會見古巴的政治異議人士。當時哈瓦那的反應是:歡迎歐巴馬來訪,但不歡迎他干預內政。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513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