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扮演區域「和平之鑰」
2015/10/24 19:33:54瀏覽92|回應0|推薦0

 

馬總統在調查局所舉辦的「2015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中致詞表示,我國地理位置北濱東海、南傍南海,位居地緣戰略的關鍵扣環,是區域「和平之鑰」。總統並強調,兩岸和解獲得國際社會普遍支持,也為東亞與全球樹立一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正面典範。
 
從2010年以來,東海和南海的島嶼主權爭端越來越激烈,東海方面主要是釣魚台列嶼的爭奪,南海方面的島嶼與海域主權爭端,一直是東亞可能造成危機升高的兩個導火線。
   
2010 年3 月大陸政府正式向美國高層官員表明擁有南海主權,而且首度使用「核心利益」的字眼,表示「南海是關係到中國大陸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這意味著南海問題和台灣,新疆,西藏問題一樣,中國大陸決不容許他國做任何的改變。

大陸的這項宣示,不僅引發南海周邊國家的反彈,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在2010年的7 月23 日,在越南舉行的「東協論壇」外長會議上表示,美國對南海爭端深表關注。希拉蕊還說,南海是「國際水域」,美國願意協助各方協商結束爭議,但不支持任何一方對有關地區擁有主權的說法。

美國對南海使用「國際水域」的說法一出,不但鼓舞越南大舉掠奪南海的島礁,菲律賓也隨即佔有離菲國鄰近的島嶼,使得南海變成周邊國家新較勁的「戰場」,越南軍艦還不時向台灣駐防的太平島發射砲彈示威。

儘管美國和大陸對南海主權的說法爭鋒相對,而越南和菲律賓隨即以行動支持美國的說法,但是我國並沒加入論戰,也沒有放棄擁有南海主權的主張,這正
符合馬總統認為我國是區域「和平之鑰」的說法。
   
事實上,以我國位處東北亞和東南亞的連接地帶,如果台海的和平現狀被改變,更容易掀起整個東亞地區的不安全狀態,所以馬總統從2008年執政以來,一直跟大陸維持良好的交往關係,使得東亞地區沒有因為主權的爭端而導致危機全面升高的局面。
   
特別是美國從宣示「重返亞洲」到實現「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作法,美國同相關國家一樣,針對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地的空前規模感到關注,美國敦促南海周邊國家採取多邊主義方式解決島嶼和領海爭端。至於美國致力於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海軍在亞太的整體部署已近6成。

另外,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1年11月16日訪問澳大利亞時,他表示此行目的之一是宣布美國將繼二次世界大戰後,再次於澳洲的達爾文市設立軍事據點,以制衡中共對亞洲的野心。

由此看來,美國和中國大陸在東亞地區的較戰並未停止,如果我國也加入這項戰局,很可能會觸成東亞地區更為危機的狀態,所以,我國能夠扮演區域「和平之鑰」,這對東亞區域安全當然會有正面的效用。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3399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