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穹頂之下》大陸的霾害
2015/03/04 11:56:07瀏覽260|回應0|推薦0

 

大陸中央電視台已經離職的記者柴靜,為了探索大陸霧霾產生的原因,自費進行長達一年的調查採訪,除了在大陸各地走訪之外,也跨國了解霧霾的成因與解決途徑。這份名為《穹頂之下》的調查報告視訊,在2月28日推出後立刻造成爆炸性效應,大陸官員被迫針對環保議題進一步表態,在北京所召開的「兩會」中,也逐步變成討論的熱點。
 
柴靜在採訪中企圖回答三個問題:即「霧霾是什麼?它從哪裡來?我們怎麼辦?」柴靜揭露霧霾主要成分PM2.5的顆粒包含15種致癌物質。為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大陸霧霾成因,她拜訪無數大陸環保領域的專家及官員,實地到全大陸各地勘查,了解燃煤、機動車排氣、煉鋼行業等如何造成空氣汙染,也說明了霧霾並不始於這2、3年,霧霾其實早已存在,但被視為自然現象中的「霧」,才長年被大家所忽視。

其實,大陸產生霧霾最嚴重的原因,應當是在1957年毛澤東推動「大躍進」時開始埋下禍根。當時全大陸的城市大搞「大煉鋼」,農村則全面興修水利。結果是城市裡家家戶戶壘起小高爐,在缺煤的狀況下,山林裡的樹木被砍伐殆盡,沒有綿延不盡的山林,就無法過濾空氣中的懸浮顆粒,雨水也無法自清,這就造成大陸條條河流都變成了黃河。

另外,在大量興修水利時,由於缺乏現代所有的水利技術,只能把河流一段段的做出攔水堤,在暴雨來臨時,又一個個的炸開攔水堤,等到雨季過後,又把攔水堤一個個的興修起來。這種作法,只是加深破壞河水自淨的功能,也會造成河流加速的死亡。

最糟糕的是,大躍進時期為了增產,許多地表上的湖泊也被填平了。例如,湖北省原先有「千湖省」之稱,但如今全省僅剩下不到800個湖泊:同樣的,湖南省的洞庭湖,周邊也被填平了三分之一,使得原先可以做為調節長江水量的功能,也喪失殆盡。

沒有山林,沒有河水,沒有湖泊,再加上已經深入人心的「超英趕美」怪現象,所有的大城市不斷的反噬周邊農村,各種金屬冶煉所產生的霾害,也會從周邊的農村向大城市推進,所以城市與農村就不斷的進行霾害的戰爭。這種現象正如19世紀工業發展成熟期,大家都以「黑鄉」來稱呼原先受到霾害之苦的城市,認為這是這個國家工業最發展的地區。

如今,大陸除了大城市居民深受霾害之外,全省遭到最大污染的首先是山西省,整個山西省已經被煤老闆挖得坑坑洞洞。而中小型城市要屬安徽省的淮南市最嚴重,這個城市是西漢時期淮南王發明豆腐的故鄉,到現代豆腐還是淮南市的生產大宗。
可惜的是,淮南既產豆腐,也產煤礦,所以淮南人家賣的都是「黑豆腐」。趕不走霾害,想到淮南吃「白豆腐」,門都沒有。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2126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