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合一」選舉對台及兩岸關係的影響
2014/11/16 21:35:40瀏覽269|回應0|推薦0

2014年台灣將舉辦「九合一」地方選舉,投票日期訂在11月29日舉行,由於參選的單位太多,不要說外人搞不清楚要選什麼,連台灣大半民眾至今也是霧煞煞。

「九合一」地方選舉,主要由台灣的直轄市(6都)選出新一屆的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及里長,其中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將首度選出區長及區民代表,並由兩個省份台灣省(11縣3市)及福建省(2縣)選出新一屆的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

應選名額共計11,130名,分別是直轄市長6名、直轄市議員375名、縣市長16名、縣市議員532名、鄉鎮市長198名、鄉鎮市民代表2,096名、村里長7,851名、山地原住民區長6名、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50名。

這麼多種類的選舉在一起合辦,原先是簡化選舉的作用,但是就因太多種選舉合在一起舉行,反而抵銷了原有的熱度,讓許多人民知道今年要舉辦「九合一」選舉,卻搞不清楚要選什麼舉,這也是今年選舉有被「急凍」的現象。

●急凍的選舉

台灣舉辦「九合一」地方選舉,雖然已經不足一個半月,參選人也極力演出,但是整個社會還是無法產生選舉的氛圍,也許是被香港熱絡的「占中」活動給比下去,也或許大家被另一股「巢運」給吸引住,對地方選舉提不起勁,但是最大的可能是把所有的地方選舉集中在一起舉辦,在沒有足夠的政治明星表演之下,根本就無法吸引選民的政治參與。

「占中」、「巢運」、「政治明星」都可能是影響選舉「吸睛」的一部份,但是比較明顯的應該是民調所顯示的對比,才是問題的所在。先來看看幾個比較重要的「六都市長」的選情對比吧。就以高雄市為例,雖然高雄市剛經歷過一場大氣爆,但是高雄市長陳菊的支持度仍然高達56.5%,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楊秋興,支持度僅獲得13.3%,兩者差距懸殊,達43.2%。

原本國民黨拉攏綠營出生的楊秋興,並讓他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可惜的是高雄市民並不吃這一套,綠轉藍不受藍營民眾歡迎,綠營民眾也沒有被拉過去支持楊秋興,導致楊秋興在藍綠之間裡外不是人,這是楊秋興的民調每況愈下的主因。

另外,台中市長選情部分,直到10月1日民調得到的數字,民進黨的林佳龍以44.3% 領先胡志強27.2%,兩人差距多達17%;台中市區領先近20%,過去的台中縣區領先15%,林佳龍領先數字相當穩定,台中市長選情看來也很穩定。

台中市長的選舉,一直被藍綠兩陣營看成是一個重要指標,如果藍贏,那麼國民黨還是能夠守住濁水溪以北的政治板塊,如果綠贏,那麼民進黨上升的曲線,就是跨越大安溪。這種跨越對2016年的總統大選,將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若以10月初的民調顯示,林佳龍既然領先胡志強多達17%,如果以上一次民進黨派出角逐的蘇嘉全,在民調還輸給胡志強的情況下,蘇嘉全都只輸給胡志強3萬多票,這一次民調林佳龍還大贏胡志強17%,轉換成選票的比率,那胡志強也只能問自己說「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從上述兩個六都市長勝負選舉的重要指標來看,民進黨提名的參選人,都能穩定的大贏國民黨參選人,這也是兩個都市影響到所有的選舉氛圍,讓選民對選舉一點也熱不起來。

一般,只要國民黨的參選人普遍居優勢,民進黨一定會強化參選人的造勢活動,甚至不惜使出一些「奧步」,但是今年既然民進黨參選人普遍居於優勢,民進黨造勢就不會打出藍綠對決的架勢,最好是讓選舉冷到冰點之下,那麼國民黨的參選人也就找不到「敵人」可以打,民進黨自然就會一直穩居優勢到投票的那一天。

●選情急凍之因

至於台北市長選舉部分,在無黨籍柯文哲大戰連勝文的聲望,9月下旬世新大學所做的民調結果是柯文哲獲得33.9%的支持度,連勝文則是24.8%,但有39.7%受訪者尚未決定支持誰。看好度方面,認為柯文哲可能當選的有32.5%,看好連的有27.3%。

柯文哲雖然在民調上只贏連勝文9.1%,但這已經是讓過去國民黨在台北市「藍大綠小」政治板塊中,難以看到的難堪局面。尤其是,近一步分析調查發現,柯文哲獲得49歲以下選民高度支持,而連勝文只在50歲以上選民微幅領先。尤其20歲至29歲的年齡層,柯文哲以47%支持度,大贏連勝文的20.3%;30歲至39歲及40至49歲這兩個年齡層,柯文哲也都領先逾15個百分點。

連勝文在年輕族群中一直無法居優勢,如果進入台灣的聊天網站,就可以明白是怎麼回事。在台灣網路的天地裡,連勝文被取一個不雅的綽號叫「神豬」,這也變成「鄉民」取笑他的綽號。

連勝文這個綽號的來源,早幾年曾傳出他在追求台灣的一名美女主播侯佩岑,消息曝光以後,在年輕人的聊天網站中引起了「共憤」,有人開始稱呼他像是在供奉神明的「神豬」,使得連勝文和侯佩岑的戀情無成,還得了這個不雅的綽號。今年他代表國民黨出來競選台北市長,「鄉民」就又把這個綽號拿出來使用。

除此之外,在民調上柯文哲會勝連勝文,應該還有幾個因素:
一是,連勝文「官二代」、「富二代」的雙重標籤太明顯,讓年輕人實在無法把選票投給他。這應該也是原先堅持不搬離帝寶豪宅的連勝文,最後不得不選擇搬離帝寶,去跟他老爸連戰一起住。

第二,柯文哲的學歷雖然只有台大醫學系的本土博士,這比連勝文被爆料指愛名人又愛錢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要紮實得多,這是連勝文所無法比擬的。畢竟,台灣的高中生想要考進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即使各科都滿分,也不見得進得去,由於台大醫學系取材分數相當高,這也是台灣能夠維持高醫療品質的緣故。

第三,連勝文雖然已經搬出台灣豪宅的指標「帝寶」,但是連勝文這個標籤已經難以除去,大家都在質疑連家沒有一間工廠,沒有一個店面,但卻可以搞到家財萬貫,而在台北市賣命的年輕人卻只能領到每月2萬2千元的所謂「22K」薪水,在相對剝奪感的作用之下,年輕人根本無法相信連勝文能夠處理「居住正義」,這也是今年10月4日一批反豪宅的「巣運」人士會跑到帝寶前夜宿的主因。

從高雄、台中、台北這三個指標性城市來看,國民黨參選人的聲望都被甩的遠遠的,今年選舉還有什麼吸引人呢?這也是選情會被急凍之故。

●如何觀察「九合一」選舉

    除了六都市長選舉之外,還有幾個縣市也有指標性的作用。例如,嘉義市長參選人涂醒哲9月初微幅領先國民黨提名的陳以真,但9月底卻被對手陳以真超越。

嘉義市長過去都由「許家班」所控制,但是「許家班」在缺乏選將之後,就轉為由國民黨的女將接棒,民進黨女性極少出自嘉義市,所以過去幾屆的嘉義市長選舉,民進黨一直無法打破由女性在這裡撐起一片天的潛規則。

今年民進黨推出涂醒哲大戰「耐斯公主」陳以真,以過去的慣例,涂醒哲應該不是陳以真的對手,如今兩人的民調竟然在伯仲之間,這對民進黨來說,已經認為是大有所為的地方。所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說,嘉義市長「非贏不可」、「若輸了,就是對不起選民」。

至於基隆市選情部分,如果是三個人對比,民進黨提名的林右昌分別都領先兩位對手超過30%的距離,林右昌以43.2%的支持度, 大幅領先國民黨提名的謝立功12.8%,及自行參選的前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的12.2%。

如果只有兩個人做對比的時候,林右昌則以高達54.7%的支持度,領先謝立功19.3%。這是在屬性偏向國民黨的基隆市從來不曾發生的狀態。

另外,一直由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最近的民調民進黨提名的潘孟安是54.1%,領先國民黨參選人簡太郎的21.2%,這個差距也是高達30%以上,對民進黨來說,局面相對非常穩定。

由上述的幾個縣市的民調來看,民進黨會認為民氣可用,所以11月29日投票之後,民進黨大勝的可能性應該會出現。民進黨若真的達到這個目標,將重回1997年縣市長選舉大勝後的地方執政版圖,當時民進黨是以張俊宏所提出的「地方包圍中央」,而在地方的選戰中大勝,3年之後的2000年陳水扁就順利的取得中央執政權。

若以1997年的例子對比,這次民進黨若大勝,那麼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勝選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民進黨可能大勝的原因

從上述的民進黨民調分析,可以見得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的可能性在遞增。雖然過去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大勝,只有在1997年「地方包圍中央」的口號聲中達陣,這已經讓台灣的大選有政黨輪替的經驗。

當然,這次給民進黨創造大勝的主因,還是來自國民黨本身。2013年發生的「九月政爭」,讓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瑜亮情結一直無法打開,這就抵銷國民黨的戰力,尤其是馬英九的聲望在「九月政爭」之時,曾經低到9.2個百分點,這已經創下比陳水扁執政時期更低的聲望。

所以說,這次國民黨提名的縣市長聲望都相當低落,這絕非參選人的錯,主要還是馬英九的執政團隊有問題,就今年以來,馬英九的內閣閣員,在各種弊案頻傳之下,幾乎是每個月折損一名閣員,這麼折損下去,恐怕以後國民黨都沒法再找得到閣員的人選了。

 因此,民進黨若能大勝,勝不在民進黨自身的努力,而是國民黨奉送給民進黨的。6年前陳水扁在貪腐中下台,大家原本寄望國民黨能讓台灣向上提升,結果6年來台灣社會什麼都在向下沈淪,只有房價不斷向上提升,民怨當然就逐漸的產生。國民黨常說民進黨反商,但是反商卻可以不讓房價高升,反而是不反商的國民黨,卻不斷的替財團圖利,讓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所以國民黨如果在接連的選舉中敗選也不用怨,要怨也是半點不由人。

另外,在兩岸交流已經超過6年,大陸也不斷對台讓利,但民間並未感受到「和平紅利」,所以那些「紅利」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人民完全不知情。這絕對是國民黨最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的地方,沒有清楚講明白「紅利」讓到哪裡去,台灣的民氣就會向民進黨呈現「一邊倒」,這也是國民黨難以扶傾的後果。

事實上,兩岸交流已經超過6年,大家雖然看到很多的陸客來台旅遊,但是台灣並未從陸客增加,而更富有,尤其是年輕人感受最深,他們一走出社會,面對的是低薪社會與高昂的房價,這種不成比率的社會因素一直發酵,當然會有3月「太陽花學運」的「反黑箱服貿協議」,以及10月份的「巢運」,這都是跟執政者的路線唱反調的社會運動。

所以,如果要問說誰給了年輕人這樣的生存環境,執政者不必再推卸給陳水扁執政時的「鎖國政策」。只要高房價還在那裡,低薪環境沒有改變,年輕人對執政者不斷的產生反叛的心理,這是執政者最難阻擋的潮流。

●勝利的民進黨將何去何從

假如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勝,那麼對民進黨的生態會有怎樣的變化呢?我們可以從以下三點作分析。

一、    民進黨加速世代交替:民進黨美麗島世代會完全退出台灣的政治舞台,黨內的政治明星應該完全轉換到蔡英文、賴清德、林佳龍等新生代。民進黨內的派系傳統也會變成新潮流系獨大。

二、    「兩個太陽」只會變成蔡英文一個太陽:一般預期蔡英文會和蘇貞昌鬥爭的情形不可能發生,從今年5月民進黨主席改選,蔡英文一宣布要出來競選,包括蘇貞昌,沒有一位「天王級」的人物敢出來跟她較勁。尤其是蔡英文當選以後,過去蘇貞昌任用的中央黨部人員,沒有一位被蔡英文接收,幾乎全部被掃地出門,從這裡可以看出蔡英文雖然是女性,但是只要沾上政治,女人跟男人一樣會充滿霸氣。

三、    民進黨會接收激進的學生:如果民進黨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大勝,各地方的局處首長空缺很多,民進黨的當選人必然會大舉吸納「太陽花學運」的那群學生,使得民進黨將變成更為「激進的政黨」,讓台灣的政治又將重回1990年代李登輝世代時的「激進政治」,這對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將出現更大的變數。

●大陸怎麼觀察這場選舉

在所有的選舉中,台北市長的選舉是最重要的,因此選後台北市長對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的影響,一直是大陸涉台單位最關切的結果,所以思考點主要是從三個面向來觀察:

一、    台北市長的選舉跟政府當局有多大的關連。
二、    柯文哲(簡稱柯P)以無黨籍身份,能夠打破藍綠板塊?
三、    台北市跟大陸一直很密切,所以選後台北市能否帶動「台灣社會兩岸化」,或者「兩岸關係內政化」。

先以第一項來說,國民黨的參選人連勝文去年在國民黨「九月政爭」時曾隨著連戰批評馬英九說「現在並不是大明王朝」,這對馬英九來說,實在是一項強烈的指責,馬政府是否能放棄是非,而全力的幫連勝文助選,這可以看出國民黨內部的團結與否,但是現在的食品安全已經攪得馬政府焦頭爛額,馬政府是否還有能力去關注台北市長選舉,恐怕也不容易。

 如果馬政府為了食品安全而放棄了對連勝文助選,連勝文如僥倖當選,他跟馬政府是否能維持和諧的關係,還是從此各走各的路,這對台灣政治將會產生怎樣激化的關係,這是頗值得注意的觀察點。

柯P堅持以無黨籍身份競選台北市長,在「兩個政治素人」的爭戰中,如果柯P勝利了,那麼台北市藍大綠小的板塊是否被打破?事實上,以高雄市為例,在謝長廷南征以前,高雄市基本上一直是藍營的天下,在謝長廷成功南征以後,高雄市竟然完全變成綠營的天下。謝長廷這一個成功的案例,是否會在台北市複製,這是頗值得觀察的面向。

如果柯P真的勝選,又徹底打破藍綠板塊,那麼國民黨想要在中央長期維持執政權,可能性就更低了。所以台北市長國民黨是有「輸不起」的責任,但是連勝文本人也有「輸不起」的壓力,所以他在民調不如柯P之下,不得不搬出帝寶,而且也把他老爸這張王牌,很早就急急如律令的打出來,顯然國民黨內不想得罪馬英九的人還真不少。

第三項是台北市跟大陸的互動比較直接,所以台北市長選後是否能帶動「台灣社會兩岸化」,或者「兩岸關係內政化」。

就先以「台灣社會兩岸化」來說,「兩岸化」是把名詞變成動詞來看,所以「兩岸化」是以滾動式的方式,把台灣社會都跟大陸連結在一起。顯然這個可能性並不高,如果台北市能把大陸事務「兩岸化」,但南部的幾個縣市,恐怕也會抵制到底。

另一項就是「兩岸關係內政化」,這項說法,顯然是希望把兩岸關係在各級政府中,也能像中央設立一個類似陸委會的機構,那麼兩岸關係自然就會變成台灣的「內政化」。

這項把兩岸關係內政化的可能性也並不高,在台各縣市政府的機構中,並沒有任何一個縣市有做到,那麼光要依靠台北市成立一個兩岸相關的機構,恐怕也難以推到其他縣市。

「九合一」的地方大選,台北市長選舉雖然是最重要的一項選舉,但它過去對其他縣市帶動的能量似乎不足,使得台灣社會還是有一大幫的人在反對「兩岸關係內政化」。所以大陸涉台單位還在期待這一次能實現「兩岸關係內政化」,恐怕還是早了一些。

(本文刊登在香港中國評論2014.11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90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