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管藍綠都應思考習近平講話意涵
2014/09/28 16:18:55瀏覽82|回應0|推薦0
 
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社微信


 
王崑義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評論員 王崑義)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9月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說,當前兩岸關係雖然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和平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華民族在探尋民族復興強盛之道的過程中飽經苦難滄桑。“統則強、分必亂”,這是一條歷史規律。

  習近平這次陳述了他的“國家統一觀”,應該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以來,最為完整的說法。過去一段日子,習近平忙於中國大陸與各國外交關係的新建構,無暇在兩岸關係的思考上多所著墨,但是台灣在兩個月以後,即將舉行最大規模的“九合一”地方大選,尤其是在民進黨參選人的氣勢相當的旺的一次地方選舉,所以大陸這時對兩岸關係再一次的表明立場,卻實有他的必要與必然性。

  其實,依照習近平對台灣統派團體的說法,其內含應該可以歸納為“4大突出點”:一是,闡述大陸和平統一的方針、政策和堅定的決心,強調這是大陸一貫立場。二是,表明統一不僅僅是形式,更需要心靈契合,大陸有耐心和信心等待。三是,當前大陸政策重點仍是推動和平發展。四是,反獨是大陸一貫立場,大陸同時也重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對民進黨員釋出善意,無論過去做過什麼、主張什麼,只要願意參與和平發展,大陸都歡迎交往。

  這“4大突出點”表面上看起來有些“老生常談”,但這卻是習近平上台以來,對於兩岸關係最明確的一次表述,也等同於現階段大陸對台政策還是希望維持和平穩定與和平發展,並不會因為台灣由誰執政而有所改變。

  事實上,過去台灣的政黨,尤其是綠營的黨派最擔心大陸是人治社會,如果兩岸統一,極可能因為統治者的改變,而推翻了前一位領導者的政策,導致了台灣社會的亂局。

 
        綠營人士會有這種想法,主要是出現在“二二八事件”開始,原先的台灣人民是盼望祖國統一,但這種盼望卻因蔣介石派陳儀來接收,在接收的過程中,發生了重大的貪腐與無序的狀況,導致“二二八事件”的發生。

  台灣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曾經接受政府的委託,對“二二八事件”作了比較詳盡的調查研究,這份調查研究的專書,名稱就叫做“悲劇的開端”。可見一次錯誤的政策,就可能導致悲劇的開始,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台灣就不太可能出現“台獨”的分裂思考。

  所以,大陸方面的對台政策,在領導人更替以後,能夠重申新的對台政策,而且是“胡規習隨”的政策,這個作法很清楚的就是希望在兩岸統一以後,大家並不希望再一次的看到“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因此,習近平的說法沒有超越“前朝”的政策,這確實是對台灣比較有利的局面,起碼台灣並不需要去猜測習近平時代,大陸對台政策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事實上,習近平這次雖然是對台灣統派團體的說話,但是他也頗有懇切的地方,例如,他說,“統則強、分必亂”,這是一條歷史規律。他也說,統一不僅僅是形式,更需要心靈契合。統一要講求“心靈的契合”,這是過去領導人沒有說過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習近平對“台獨”人士的交往,還是表述,大陸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也對民進黨員再次釋出善意,無論過去做過什麼、主張什麼,只要願意參與和平發展,大陸都歡迎交往。

  所以,大陸對台政策的連貫性,這是大陸建政60幾年來最穩定的時代,台灣不管藍綠,都應該細細的思考習近平這次講話的意涵。

(本文刊登於香港中評網,2014.9.2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66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