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習視訊峰會 台灣問題重中之重
2021/11/18 02:09:46瀏覽553|回應0|推薦5

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6日舉行視訊高峰會,面對習近平當面抨擊,台灣一再企圖「倚美謀獨」和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華」,這是造成台海緊張的說法。拜登也回稱,將繼續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為內涵的「一中政策」作為兩國交流依歸。顯示美中雙方對於台灣問題的立場仍然各有堅持,美國雖然沒有退讓,大陸卻是持續發話,以掌握對台主動權。

大陸掌握台灣問題主動權

上週剛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公報,針對台灣問題聲言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所謂「主導權和主動權」,大陸堅持的手段還是以和平統一為優先,除非台灣走向法理獨立,才會採取非和平的手段制止,這在反分裂法中已經明確的說明。

對中國大陸來說,台灣回歸象徵洗刷中國百年恥辱,也是第二個百年征程(2049年)必然要解決台灣問題。所以大陸是採取以時間換取空間來達到統一的目的。只是,當前中國面臨的外部情勢非常險峻,以美國為首的反中聯盟虎視眈眈,台灣人民在民進黨政府的操弄下,對大陸的印象也持續崩壞,這就讓大陸對台灣問題的發展深感憂心。

所以,在拜習視訊峰會中,習近平就針對台灣問題明確的闡述了中方的原則與立場。習近平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習近平認為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習近平還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而拜登也表示,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援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所以,美中雙方只是就台灣問題表明各自的立場,並沒有在原則上有所退讓。但是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卻做出回應說,有注意美國重申對台的承諾,也強烈反對中國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重申台灣的立場一貫,就是蔡英文總統在雙十節講話中所說的「四個堅持」。

「四個堅持」台灣一貫立場

蔡英文在雙十講話中所提出的「四個堅持」,內容包括:一、「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二、「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三、「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四、「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其中尤以第二項「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被認為是李登輝「兩國論」的翻版,所以大陸雖然沒有強烈的反應,但是對台海和平問定卻帶來極大的衝擊。

只是,台灣總統府的反應卻認為,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局勢,已成國際社會關注焦點,蔡英文曾表達「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不僅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相信也是區域內所有人們及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蔡政府還強調,台灣願意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持續扮演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的貢獻者;當然期盼大陸方面,身為區域的一員,也應負起共同的責任。唯有大陸能夠放下歧見,尊重台灣民主機制的運行,多做有意兩岸人民的事務,這才有助於兩岸的和平穩定,若一昧的以軍機擾台恫嚇台灣,根本無助於兩岸和平。

可見,民進黨一直把台海情事緊張推給大陸軍機繞台,就聯台灣的退役將領夏瀛洲說大陸軍機飛到台灣航空識別區,並非侵犯台灣領空,都遭到民進黨人的出征,甚至揚言以「反滲透法」加以究責,這才是侵害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

所以面對兩岸複雜的情勢,特別又有美國國會議員不時搭乘軍機到台,更是為兩岸局勢加油添火,這也難怪習近平要抨擊美國一些人在採取「以台制華」的策略,為民進黨的「倚美謀獨」做支撐。

因此,台灣問題在拜習視訊峰會雖然還是各說各話,但也可知台灣問題不僅是美中關係鬆緊的關鍵因素,也是全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這也是習近平在峰會中需要充分表達立場之因。

所以,很可能是在時間到了之時,兩岸統獨若能無解,中共是否要訴諸武力來解決?但這又違反美國對台灣安全「堅若磐石」的承諾,如此台灣問題都對話不了,拜習視訊會又如何能預期有所成果。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1.11.17,國戰會論壇/王崑義》拜習視訊峰會 台灣問題重中之重 - 洞傳媒 (taiwandomnew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052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