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日2+2安全對話 升高對中國挑戰?
2021/08/30 04:00:13瀏覽366|回應0|推薦1


台灣與日本執政黨「2+2安全對話」,儘管中國大陸堅決反對,但仍在今天(8月27日)舉行,主要議題圍繞如何應對中國在台海、南海、東海的舉動。民進黨對話代表為立委羅致政、蔡適應,日方代表為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國防部會會長大冢拓。這次對話放在外交與軍事領域,對大陸的挑戰可說是再升高一個層次。

台灣與日本執政黨「2+2安全對話」民進黨對話代表立委羅致政這項對話活動,主要是由日本所發起,台灣民進黨政府接到邀請後,著手進行相關規劃,會議定名為「外交防衛政策交流會」,討論議題聚焦在外交、安保、區域安全,以及台日未來可以合作的方向,當然也會觸及中國問題。

日本積極強化與台灣關係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外交部會於今年2月成立「台灣政策檢討專案小組」(簡稱「台灣PT」),探討國會議員外交與安全保障的重點政策,強化國會外交與日本對台關係。專案小組首任召集人為此次代表兩黨對談的佐藤正久參議員。

從拜登接任美國總統之後,今年4月國務親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就接連造訪日韓,進行防長與外長的「2+2會談」,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雙方在外交、軍事最高層級對話,更是拜登政府在亞太政策的具體展示。其實,拜登當選後不久就分別與日相菅義偉、南韓總統文在寅熱線通話,講的就是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海域,而駐有數萬美軍的日韓,必然也是新任美國總統上任後做為盟友「回防」的重點。

而今年4月美日所舉行「2+2安全對話」,首次觸及到釣魚台的東海海域與台海問題,而會後所發表的聯合聲明更點名中國「脅迫與破壞穩定行為」,並提出警告。這使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日「狼狽為奸」,並稱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並沒有因為大陸的抨擊而對台海問題有所縮手,反而進一步的提議舉行「台日2+2安全對話」,但因台日沒友邦交,無法召開部長級會議,所以改以雙方執政黨國會議員進行2+2對話的方試舉行。

當然,這次台日執政黨舉行的國會議員2+2對話,剛好碰上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讓台灣有濃厚的「昨日西貢、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蒼涼感,拜登政府一再對台安全保障「堅若磐石」的承諾,都因為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而蒙上一層陰影。這對完全親美的民進黨政府,確實是又生出一份「亡國感」。

所以,此時日本決定不顧中國的反對,仍堅持舉行台日執政黨國會議員2+2安全對話,無疑是給民進黨因為新冠疫苗處理失當,以致聲望大舉滑落的情況下,日本給予一劑的強心針。

其實,日本對民進黨政府所給予「關愛的眼神」,從5月份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之後,首先送給台灣AZ疫苗,讓台灣的駐日代表謝長廷,還在日本機場用90度的鞠躬感謝與歡送疫苗赴台的作法,就可知民進黨對日本的的擁抱情結,已經不輸給對美國抱大腿的舉動。因此,台日這時舉行對話,除了情誼,恐怕還有日本的某種企圖心存。

台日安全對話日本暗藏野心

日本媒體《日本時報》就報導說,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政規劃與台灣執政黨民進黨舉行線上2+2安全對話,這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公開表態將台灣安全與日本安全作連結後,日本在加強與台灣關係上的具體動作。

當然,日本明知中國會極力反彈,還要舉行這樣的會談,除了美國的支持外,也因台海區域動靜對於日本國家安全很重要,尤其是中國近來對於台灣的壓力越來越大,不僅不斷的進行軍演,還不間斷的以軍機擾台,甚至被認為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台灣,這都讓日本覺得周邊有事,安全堪慮了。

為此,日本除了發聲力挺台灣外,也以實質性的軍力部署作為協防台灣,或幫助美軍協防台灣做準備。日本媒體日前就透露,防衛省計劃在2022年底前,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的飛彈部隊,以抗衡在第一島鏈內日益活躍的中國海軍。

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年4月視察部署在與那國島上的自衛隊部隊時曾表示,他站在與那國島上可以看到遠處台灣島的海岸線。另外,即將部署反艦和防空飛彈的石垣島距離台灣約300公里,也將是日本在全長1200公里的西南諸島中部署飛彈的第4個島嶼。其他3個部署了飛彈的島嶼分別為鹿兒島縣奄美大島、沖繩本島和宮古島。

而參與台日安全對話的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表示,「這是日方發起的這種類型的首次對話,我們將討論外交、防務和地區安全問題。」羅致政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還表示,此類對話可以成為台北擴大與世界那些不願挑戰北京,以及避免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要求的政府接觸的「新模式」。

至於這種「新模式」又會對兩岸關係帶來怎樣的影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已經要求日方重新審視有關考慮,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只是,中國的警告,日本真的鐵了心不理會嗎?且看台日對話以後的發展吧!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1.8.27,國戰會論壇/王崑義》台日2+2安全對話 升高對中國挑戰? - 洞傳媒 (taiwandomnew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699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