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為何要拉台灣當「墊被」?
2021/07/22 04:40:08瀏覽368|回應0|推薦1


7月13日日本公布「2021年度防衛白皮書」,其中第一次把台灣從中國章節中抽離出來,放到美中關係章節中介紹,當中還提及台灣穩定有多重要。從今年3月召開的美日2加2會談把台海問題放進聯合聲明之後,日本這次白皮書把台灣從中國拉出來,到底所為何事?或者應該問說,日本為何要拉台灣當「墊被」? 

日本防衛白皮書中指出,中、台軍事平衡正向有利中國的方向轉變,而且差距還逐年擴大,日本有必要關注包括中台軍事加強、美國對台灣出售武器,以及台灣自主研發主要軍事裝備在內的趨勢。白皮書更說,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趨於活絡以及台灣的應對,讓外界無法否認兩岸的軍事緊張可能升高。 

日本對台海採「戰略清晰」 

2021年2月中國大陸實施海警法,授與海警可以動武的法源之後,逐漸引起日本高度緊張,日本政府認為這不僅是損及日本等相關國家的正當權益,也升高東海等海域的緊張,日本完全無法接受。於是,日本政府開始對台海周邊地區採取「戰略清晰」的政策,讓東亞地區的危機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這次日本發表的防衛白皮書就特別關注台海軍力失衡的狀態,這裡面包括:一、在陸軍軍力方面,中國擁有壓倒性的兵力,但要登陸台灣本島的能力目前仍有限。不過,近年來,中國建造大型登陸艦等提高登陸及攻台能力。

二、在海空軍力方面,中國不僅是在數量上具壓倒性多數,原本台灣在質的方面具優勢,現在中國海空軍力急速增強。在此情況下,台灣正努力整備發展不對稱戰力效果的匿蹤艦等。

三、有關飛彈攻擊能力,台灣正加強彈道飛彈防禦能力,但中國擁有很多射程涵蓋台灣的短程飛彈,台灣缺乏有效的對付手段。

日本強化台海軍力的失衡,當然是有意把台海有事,作為日本可以介入的合理藉口。畢竟,美日同盟是日本的安全保障,如果把台海問題拉進美日聯盟關注的事項,自然可以讓美日台三方形成一個安全體系,這樣從東海的釣魚島,延伸向台海及南海就可以連成一體,這不只是為了包圍中國,而是徹底保障日本在三海的經濟命脈。

但是,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7月6日才說,「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美方在對台事務上必須保持平衡,這攸關牽動國際局勢的台海和平穩定」。

也就是說,日本企圖將台灣與美國命運綑綁在一起,共同面對可能到來的戰爭,這並不符合美國選擇性參與,以及美國應保有的戰略彈性的操作。更何況戰爭有其自身發展的規律,一經啟動,很難終戰。這也是美國不願見到的場景,所以美國聲明不支持台獨,顯然美國也不願捲入台海戰爭。

只是,由於日本擔心中國大陸的海警法實施以後,大陸可能和日本發生衝突,如果屆時美國不願意跟大陸開戰,日本拉台灣捲入中日的衝突之中,大陸也許會顧慮台灣的動向,特別是台灣可能趁機獨立,讓大陸把衝突轉向台海,這樣日本就可以降低大陸的軍事威脅。

例如,在日本內閣會議13日公布防衛白皮書之後,由於首次明記「台灣局勢」穩定的重要性,引發大陸的強烈不滿,大陸立即派出4艘海警局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在這個敏感時機出現這種動作,當然會讓日本高度緊張。 

美日台對抗中國大陸 

其實,日本清楚在美中的競爭戰略操作中,台灣是無法置身事外,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在美中關係上早已作出選擇,蔡政府基本的指導便是:「聯美抗中、親美制中」的對外政策,美中台關係已經由「三角關係」,成為了「美台與中國」完全傾斜的依賴關係,更早於2018年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戰略調整。

既然台海已經出現台美與中國的雙邊關係,而不再是美中台三角關係,這種台灣完全向美國傾斜的狀態已然產生,日本當然不願意在台海安全防衛上缺席,所以日本積極的把「美日台」變成一個體系,以共同對抗日益強大的中國大陸,這對日本的安全會有更大的保障。

事實上,台海之間的衝突,若從美國視角來看,考慮地緣政治的利害關係,台灣在戰略地理位置上具優越性,讓美國不得不重視台灣的存在,必須進一步討論台灣面臨戰爭時的態度,這也就是美國政學界過去以來對「戰略清晰」與「戰略模糊」的辯論。而坎貝爾在對台灣的軍事活動上主張戰略模糊,認為戰略清晰不利於美國的利益。

然而,不論美國對中國大陸是否選擇「戰略清晰」與「戰略競爭」,美台關係最後仍將回歸到從屬於美中關係的框架之下,美國對台灣仍會採取「戰略模糊」,因為國際政治是講現實、講權力、講利益、講交換的,如此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與戰略利益。這是從美中台三方的「成本、效益、代價」考慮,美國對台灣態度最終仍是一種工具傾向的運用。

如今,日本率先把對台關係改成「戰略清晰」,這是否符合美國利益,美國自有判斷。坎貝爾說「美國不支持台獨」,顯然是說給日本聽的,避免日本過度操作台海議題,把美國拉入不可預期的戰爭風險。這裡應該可以清楚,美國利益並不等於日本利益,日本利益也不等於台灣利益。但是,日本刻意向台灣連續三波捐贈新冠疫苗300多萬劑,顯然是要博取台灣人民的認同。

在綠營內有不少昧日派存在之下,日本把台灣利益等同於日本利益,對這些台獨人士應該是求之不得的事,日本在台灣本土疫情爆發之際,施小惠拉攏台灣人,日本選擇時機主動戰略出擊,美國雖然堅持戰略模糊,但最終恐怕也只能被動接受日本對台的戰略清晰。

(本文刊登於華夏網,2021.7.16,日本为何要拉台湾当“垫被”? (huaxia.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562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