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年台灣政治:從「817總統」到「民選獨裁」
2020/12/30 00:48:41瀏覽783|回應0|推薦4


二次大戰之前,德國的「威瑪憲法」被公認是最完備的一部民主憲法,但是納粹的希特勒卻藉由憲法中緊急命令權力的漏洞,一步步的把原本最民主的憲法,變成極權的法西斯制度,最後並釀起二次大戰的人類大災難。

 

台灣在走向民主化的過程中,李登輝也透過7次的修憲,希望為台灣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民主制度,讓台灣能夠長治久安。但是,徒法不能以自行,這正如孟子所說的:「今有仁心仁聞,而民不被其澤,不可法於後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故曰: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從1990年代開始推動的民主化到2020年底,不過是30年的時間,台灣就成為原本被標榜為全球民主轉型最具典範的案例,卻一下子被評為「民選獨裁」,蔡英文還被評選的亞洲週刊穿上黃袍,變成了典型的「英皇」。

 

亞洲週刊幫蔡英文穿上「龍袍」

 

其實,「英皇」的稱呼,在藍營的網路群組中早被傳用,只是沒人想真正讓她穿上龍袍,也不希望他真的穿上龍袍。但是,這一年蔡英文的所作所為,在香港的亞洲週刊實在看不下去,忍不住的還是幫蔡英文穿上「國王的新衣」,而這件新衣可不是騙子的什麼都沒有的新衣,而是實實在在的一件「龍袍」。

   

事實上,有能力達到蔡英文今天兩度實現完全執政的境界,掌握至高無上的權力者,誰不會想當皇帝呢?希特勒是這樣,即使民國初年的袁世凱、曹錕,哪一個不是想盡辦法要把自己穿上龍袍。而蔡英文是從舊國民黨一系傳承下來,想必穿龍袍的想法也不會沒有,所以亞洲週刊幫她穿上龍袍,她雖不回應,恐怕心理也是喜孜孜的吧!

   

只是,為何過去拚死拚活要打破國民黨威權體制,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民進黨人,原本取得政權之後,應該「俯首甘為儒子牛」才對,卻又為何願作蔡英文的「投票部隊」,作賤自己呢?

   

沒有為什麼?台獨追求到極致,其實已經轉化成「另類法西斯」,就像美國的「麥卡錫主義」一樣,發展到極致,就是充滿排他性,進而達到唯我獨尊的自我主義。

   

這種情況,套一句台灣的流行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同樣的,「只要我掌權,有什麼不可以」,這類「有什麼不可以」的想法,不只是在民進黨人的心中發酵,也外溢到一般大眾,當大家都認為掌權者想做什麼,有什麼不可以之後,慢慢溫水煮青蛙的結果,民主選舉就自然轉化成「民選獨裁」了。

   

而這種情況也正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已經進入到最危機的時刻。試想,台灣遠見雜誌最新公佈的民調發現,蔡英文的滿意度從2018年12月「九合一選舉」的19%,上升至間年12月中旬的54.6%,呈現V型反轉;民眾對她的不滿意度,也由2018年12月中旬時的70.7%,下降為36.1%。

   

這一年來,從年初以817萬張選票實現連任的蔡英文,除了新冠疫情防疫做得還有成效之外,其他所做的都是在限縮人民的自由權,包括「關中天」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還有強行開放美豬,不顧百姓的安全與否,但是台灣人民對她的滿意度,卻仍然不斷上漲,甚至還高過五成以上,這讓台灣已經沒有一個足以制衡她的權力的機構與在野黨,接下來蔡英文若想從「民選獨裁」,進化到「民選皇帝」,誰能叫得住,何況民進黨人都只是配合她的執政,完全任她行,誰也不敢違逆「英皇」的意志。

 

蔡英文會走到「英皇」之路?

 

親蔡英文的台灣名嘴就認為,蔡英文的滿意度與2018年執政滿2年時資料相較,成長了3倍多,滿意度更是下降近一半,這種第二任期滿意度高於第一任期、第二任期不滿意度低於第一任期現象,是政治人物中少見的民調變化案例。

尤其是,近期的美豬進口事件,雖然遭到國民黨強力反對,卻對蔡英文的聲望沒有衝擊,顯然這象徵蔡英文的支持群體,已經超過民進黨的支持者,不僅跨到中間選民,甚至跨進淺藍的區段,亦即蔡英文本身的影響力,已經大大超過民進黨影響利得範圍。


這就是最危險的地方,如果在高民意的支持下,蔡英文自認為只有自己才能真正領導台灣人民對抗中國大陸,所以即使任期到了,也不想下台,那麼台灣還有誰能叫她下台。


就以美國這次總統大選的亂象為例,雖然連任失敗的川普抵死不從,但起碼民主黨的拜登還是獲得超過川普甚多的選舉人票,川普不下台缺乏正當性與合法性。但是,台灣離2024年的總統大選還相當遙遠,蔡英文若有心繼續執政,以民進黨立法院的「投票部隊」前所未有的聽話,蔡英文若真不想下台,只要就「投票部隊」修憲,誰能叫她下台?


所以,亞洲週刊幫蔡英文穿上龍袍,希望只是個「寓言」,而不是一個「預言」。畢竟,「寓言」只是一個故事、一個童話,「預言」卻可能成真。

最讓人擔心的是,一年內能讓蔡英文從「817總統」變成「民選獨裁」,那麼4年之後蔡英文是否會變成真正的「英皇」,這恐怕才是台灣民主之憂,也是台灣民主的末路。


(本文刊登於華夏網,2020.12.2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495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