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對台政策的天花板
2020/11/19 01:39:09瀏覽426|回應0|推薦3


民進黨是一個很會見風轉舵的政黨,11月11日召開的中常會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就一再辯稱,民進黨跟美國民主黨關係相當友好,沒有「押錯寶」的問題。蔡英文急於辯解,主要是因為台灣一般都相信在美國總統大選前,民進黨一直押注川普會當選,但是結果並不如人意,這也讓民進黨的支持度一下子掉了4到5個百分點。

那就先來看蔡英文怎麼辯解吧!她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說,2016年美國大選之後,民進黨已是執政黨,美國還是歐巴馬政府,2017年1月20日川普政府才上任,在那段重疊期,民進黨跟當時的歐巴馬政府有很好的溝通,和各部門、個別層級的人溝通也都很順利。

蔡英文還特別強調:「2015年我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進入白宮的總統候選人,當時是歐巴馬政府」;「可見,民主黨政府對台灣的態度是友善的,而且也願意持續來改善對台灣種種的待遇跟關係」。

一個「總統候選人」進入白宮,是否代表整個民進黨跟民主黨的關係很好,天曉得?但是,民進黨選前一直把希望寄託在川普身上,相信川普若連任,一定會繼續對台情意相挺。到時候台灣想買什麼武器,川普不會拒絕,想要什麼高官訪台,就有怎樣的高官來台,反正蔡英文所有的外交就是對川普外交,台灣的外交部只要把川普搞定,其他國家跟台灣斷不斷交,也無所謂。

這也不能怪民進黨,民進黨在外交領域確實是最現實主義,誰能保障台灣的安全,誰就是最值得民進黨拉攏的對象,反之,則棄之如敝屣。

所以,美國大選之後,民主黨拜登看似當選,雖然川普還不願意承認敗選,蔡英文就急著向拜登祝賀,速度之快,連國民黨都深感訝異,直覺民進黨在外交上幾乎已經走上「有奶便是娘」的境界。

只是,「有奶便是娘」又如何?台灣在國際社會本來就是個「孤兒」,早年的台灣文學家吳濁流就寫了一本小說,稱台灣是「亞細亞的孤兒」,既然是孤兒,又何必在乎誰才是娘,只要搶先中國一步道賀,民進黨就認為先出手先贏。

問題是,先出手就必然先贏嗎?也不見得。被邀請赴民進黨中常會做主題報告的綠營大將賴怡忠,就對未來台美關係走向提出警告說,過去4年台美關係發展成果必須鞏固,拜登時代的台美關係是以「川普時代的地板為基礎來發展」,但「不要讓川普的地板變成拜登的天花板」。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話,川普的對台政策被民進黨宣稱是美國有史以來,對台最友好的總統,既然是最友好,除非拜登對台政策會比川普更友好,不然川普的對台政策,不是會成為拜登的「天花板」嗎,怎麼還可能往上攀升呢?

就比較川普和拜登的政治屬性來看,川普是商人性格,習慣於獲取短暫的暴利,所以他在美中台關係上,採取的政策可說是「急風驟雨式」的操作,一日數變、朝令夕改也無所謂,所以在川普的執政下,美中台關係總是讓人摸不清方向,不知道明天川普又要讓天颳風或下雨。

但是,民主黨的拜登從政已經超過40年,可說是一個老牌的美國政客,他的出手必然有規律可循,所以對台政策還是可能比較像「和風細雨式」的操作手法,美中台的政策也不可能像川普一樣的暴起暴落,所以期待拜登的對台政策會把川普的政策當成地板,可能性不高。

就以大家關注的亞太政策來說,不管拜登是回頭走歐巴馬的「重返亞洲」、「亞洲再平衡」的政策,或是延續川普的「印太戰略」,拜登只要顧好兩種政策,或是平衡兩項政策就好,他不太可能再對中國採取新的對抗政策,更不可能對中國挑起軍事衝突,所以台灣想在美中衝突中繼續求利的機會已過,民進黨想再採取「聯美抗中」的策略,已經時不我與。

這當然也是蔡英文在川普還沒認輸之前,就急於向拜登道賀之意。但是,不管是向拜登攀親帶故也好,或是輸誠也罷,民進黨期望繼續走「抗中」的路線,已經不現實,未來拜登政策恐怕不希望再見到一個「麻煩的製造者」。

這一點從他宣布勝選之後,馬上就要組成一個「抗疫團隊」,就可以知道拜登還是會以內政為主,在美國內部疫情無解、民粹衝突的火種還在燒之前,拜登想必不會想要外部再有亂局讓他心煩,這才是民進黨應該謹記在心的事。

(本文刊登於香港蘋果日報,2020.11.1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343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