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軍駐台 會「千萬人頭落地」?
2020/09/24 20:45:42瀏覽419|回應0|推薦8

 


美國《軍事評論》2020年9-10月的文章中,刊出一篇美軍陸戰隊上尉米爾斯(Walker D. Mills)所撰〈嚇阻巨龍:美軍重返台灣〉的論文。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作者認為,美國如果想在解放軍對台動武時,保持可信的常規嚇阻,美軍就需要考慮在台灣駐軍。
 
無獨有偶,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近日也表示,若有必要中國遲早會對台灣動武,美國該做的不是幫助台灣在軍事爭端中取得勝利,而是讓台灣有能力提高北京進犯的「代價」。

美國「駐軍台灣」、「武裝台灣」似乎已經變成美國一些鷹派人物的共識,而蔡英文政府也顯然毫無拒絕之意,或者說根本不可能拒絕,在極度親美的政策之下,只能聽美國使喚。

美國駐軍台灣的可能性

美軍駐台議題在美、中進入全面對抗之後就陸續被提及。例如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易思安(Ian Easton)今年3月7日即以「美國應在台灣派駐軍隊」為題投書媒體,主張美軍應編組一支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千人混合部隊進駐台灣。

今年6月,台灣網路上還盛傳部分德國撤出的美軍將進駐台灣,駐台美軍將增至5萬人,並在台灣建設至少3個軍事基地,部署F-35、薩德飛彈系統,以及至少5,000到2萬枚中程飛彈,甚至核武的消息。這些不可思議的說法很快被證實為假新聞。

而在這期《軍事評論》中,以「中國武力攻台路線」的概念想定當封面,路徑顯示解放軍會以龐大地面火力與空襲打擊重兵防衛的台灣西部沿海,摧毀國軍主力,在防衛相對薄弱的東部與南部登岸建立據點挺進,這是解放軍攻勢作為的主要目標。

另外,由曾在英國外交部任職逾27年的威拉希衛西(Tim Willasey-Wilsey)所撰的「為何解放軍現在沒攻台」文章中指出,主要關鍵仍是解放軍是否已具備快速取勝的能力,目前有理由認為解放軍不急於現在動手,包括像航艦、兩棲攻擊艦等大量新裝備尚未形成戰力等諸多因素。

但文章也分析解放軍選擇當前動手的可能動機,包括西方因疫情焦頭爛額無暇他顧、沒跡象顯示2024年親中陣營會在台灣大選勝出、隨解放軍大量新潛艦入役,如今美軍航艦要接近台海的機會變小。北京可能也會衡量國際對中國的觀感最壞莫過現在,未嘗不會選擇現在統一台灣後再去修補外交關係,這樣也能動搖日韓等對美國的信心。

至於,米爾斯的文章中,他先進行政治診斷,認為中國領導人已經很明確提出將在2049年前統一台灣,而解放軍經歷了戲劇性的現代化,在某些方面已與美軍平起平坐,甚至在其他例如中程飛彈方面超過美軍。

接著他評估美軍力量,認為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存在很脆弱。因為中國飛彈有能力瞄準美國基地,特別是航空基礎設施,足以抵銷至少攻擊後40天的衝突,解放軍將有足夠的時間在台灣站穩腳跟。美國向台灣增派軍隊支持台灣軍隊將是困難而危險的,甚至是不可能的。解放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 / AD)能力,很容易將台灣與美國駐日本和關島的遠征軍隔離開來。

對此,米爾斯提出的解方是嚇阻。也就是讓解放軍在對台動武時,面臨與美國發生曠日持久戰爭的更大風險,使中國認為無法迅速實現其統一目標,且將面臨更大、更具風險的消耗戰,而停止冒險行動。為有效制止解放軍攻台,美國必須以不可避免將引發更大衝突、並明確表示對台灣防衛承諾的方式,在台部署軍隊。

這個增加解放軍攻台的代價,幾乎是跟美國「抗中派」參議員盧比歐的想法一樣,如果美國軍方與國會議員達成在台駐軍的共識,未來是否會進一步推動相關法案,讓美國在台駐軍變成行政部門難以拒絕的法案,倒是值得觀察。

美國在台駐軍的可能後果

當然,想法歸想法,真的若實現美國在台駐軍,又可能產生什麼後果呢?
   
美國若重返台灣駐軍,這應該不像歐巴馬時期推動的美國「重返亞洲」之策。美國「重返亞洲」這是從蘇聯集團解體之後,美國就已經在做的事,在1990年代就叫「戰略東移」,也就是把部署在歐洲的美軍和飛彈逐步轉移到東方來,其目的為何?不言而喻。也就是從蘇聯解體之後,美國就已經逐漸把中國當成戰略競爭者的目標。
   
只是,九一一事件以後,美國急於打「反恐戰爭」,還無暇對付中國的崛起,直到川普總統上台以後,由於美國基本上已經解決中東恐怖主義的問題,遂把戰爭機器大舉向東轉移,並且開啟跟中國一連串的「戰爭」,包括貿易戰、外交戰、疫情戰、軍事演習等。美國咄咄逼人的操作美中「新冷戰」,中國也開始不手軟,直接、間接的跟美國使硬。
   
除此之外,川普為了11月的總統大選,在不敢對解放軍開第一槍之下,卻在台灣議題上跟蔡英文政府玩起「切香腸」的外交遊戲。先是8月份派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灣訪問三天,接著9月份又派遣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訪台,雖然克拉奇訪台並不具任何成效,但是以美國「國務院」的部門角色,本來就是政治性質相當高,這才讓解放軍在克拉奇還在台灣之際,就已經開始以戰機襲擾台灣,作為嚇阻美台進一步交往之策。
   
一個國務院次卿訪台,都可以讓解放軍大舉襲擾台灣,9月18日派出18架戰機,19日派出19架戰機,如果美軍真的到台灣駐軍,後果又會如何?
   
馬英九9月24日在一場演講中就表示,過去「兩國論」等衝突時,大陸都沒越過「海峽中線」,直到今年蔡英文連任才開始;他說,「九二共識」可以同時處理主權和定位問題,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否則一旦出現「政策錯誤,千萬人頭落地」。

這句「千萬人頭落地」當然又引來綠營的羞辱,但是馬英九確實說了真話。美軍駐台若成真,解放軍不可能坐視不管,只要兩岸爆發戰爭,美軍會不會真打先別寄望,但是「千萬人頭落地」時,台灣人民想反悔阻戰,恐怕戰爭已經難以回頭!

(本文首發華夏網,2020.9.2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091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