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外交風光」背後是人民的血與淚
2020/09/02 04:06:12瀏覽334|回應0|推薦3

 


今年八月對民進黨政府來說,可謂是重大的「外交突破月」,前有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訪3天,後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率領90人團體抵台訪問5天。這種大陣仗又是具有「官方性質」的國會議長訪台,應該是台美斷交以後所沒有出現過的事。只是,為了展示民進黨的「外交突破」,台灣也是付出不小的代價。
 
就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訪問的目的,除了給蔡英文長長臉之外,台灣卻不得不開放被阻擋多年含有「瘦肉精」的有害美豬、美牛進口,這是「美國在台商會」過去幾年,一直催促台灣政府應該要儘速開放的項目。
 
美部長訪台交換開放美豬牛
 
今年以來,蔡政府更是以美國只要派部長級人物訪台做交換,美豬美牛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美國當然樂見這種不具成本的交換條件。畢竟,派一位無關緊要的部長來台,而且美國新冠疫情還延燒不止的狀態下,即使派這麼一位部長訪台,雖然可能得罪中國大陸,但是以交流疫情為名,勉強還可以說得過去。
   
而台灣若因此開放美豬牛進口,對美國總統川普岌岌可危的選情,應該還是有加分的作用,對於美國搖擺的農業州還是給增加了一針興奮劑。這其實是美國選舉年執政黨競選連任的總統屢試不爽的操作模式。1990年代,老布希為了選舉,當時就一口氣賣給台灣150架F-16戰鬥機,今年先前川普政府也同意賣給台灣66架F-16V改良式的戰鬥機。
   
只是購買戰鬥機台灣所付出的成本都要比其他國家高出一倍,甚至更多,大家都說這是含有「保護費」。一般只有黑道才會收「保護費」,美國身為「世界警察」,也把收「保護費」視為當然,台灣就是他們予取予求的棋子。
   
現在來看,台灣進口美豬牛到底對台灣人民的健康有何影響?先來看台灣媒體《美麗島電子報》所公布的一份民調,其中問說「若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台美就可簽自由貿易協定」民調,有高達73.7%的人反對開放,僅有17.9%的人贊成開放。其中,泛藍民眾有89.9%的人反對開放,泛綠民眾有64.1%的人反對開放。高達6成以上綠營支持者都反對這項政策,這可能是蔡政府所預想不到的結果。
   
其實,台灣養豬最多的農業縣是在彰化、雲林一帶,也就是最支持民進黨的農業縣,必然是開放美豬最大的受害者,2018年民進黨不顧地方縣市血淚的執政風格,現在又重新現形,儘管今年沒有選舉,但是2022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是否會因為一些不顧及民眾感受的政策,又重新跟2018年一樣的遭到人民的反對,民進黨恐怕得「剉得等」(皮繃緊)。
   
當然,開放美豬牛進口影響農民生計是一回事,但是有高達7成的民眾反對以開放美豬牛換跟美國簽訂FTA,才更是蔡政府始料未及。
   
蔡英文在宣布開放美豬牛時說:「今天是替台灣做出關鍵決定,解決懸宕已久的問題,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萊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也是美國人發明的,但是瘦肉精不只對人體健康有疑慮,在飼養過程也可能造成動物的痛苦,因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受體素,對於交感神經有促進作用。

就因為對人體有害,所以連美國兩大肉品處理公司JBS USA 與Tyson,都已禁用含有瘦肉精的肉品。但是,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說,「大多數國家都已開放萊克多巴胺」。但事實上歐盟、中國大陸與俄羅斯,還有許多國家,依然禁用與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顯然,蔡英文今年1月11日總統大選贏太多,忘了2018年的教訓。
 
開放進口美豬牛 民進黨說法矛盾
 
民進黨執政以後就是這樣,老是出現兩套標準,一面說安全無虞,一面又說「學童營養午餐不會使用美國豬」,豈不自相矛盾?既然「安全無虞」,又要說不給學童吃,這是怎麼回事?現在民進黨說鄰近許多國家都已容許瘦肉精美豬進口,這麼說來,是不是也可以容許日本福島輻射食品進口?
   
除此之外,進口美豬牛,也將會在台灣出現「一豬多制」的情形,像是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都表示,依據該縣市食品相關自治條例規定,將不允許肉品及相關製品檢出萊克多巴胺;其他有表態的縣市則針對縣內公部門、老人共餐,表示禁用含瘦肉精的美國豬牛,並加強產地標示。
   
目前表示反對美豬牛的縣市,都是非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可見「一豬多制」恐怕是明年台灣最錯亂的新食品時代,管與不管,不僅會影響2022地方選舉,2024的總統大選,蔡英文的接任者,必然要為此「背鍋」。
   
美國一個無關緊要的部長來台虛幻一招,就打破多年被藍綠都把關的美豬牛,美國當然是穩賺不賠。
   
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大隊人馬訪台,台灣又要付出什麼代價,現在還不清楚。但是,以民進黨不惜代價換取「外交門面」的作風,代價必然不少。只是,這個代價若純粹是投資、經貿範疇,還情有可原,如果最後又衍生成兩岸驚心動魄的外交戰,甚至是「地動山搖」的軍事對峙,這代價是否太高了。
   
所以,想想民進黨風光的背後,是付出豬農的心血、人民的健康,如果還要人民生活在「地動山搖」的環境中,一定會讓許多人對當初投票給蔡英文感到「悔不當初」。因此,可以總結說:「民進黨八月外交風光的背後,卻是滿含人民的血與淚」!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20.8.31,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20/08/6501708.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0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