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安不安全 馬、蔡誰能給人民保證?
2020/08/29 09:28:45瀏覽258|回應1|推薦3

 


台灣到底安不安全?馬英九說「不安全」,蔡英文回應他說:「馬英九所說的話才是最不安全」,這種套套邏輯的說法,其實無法證明誰說的才是安全。兩個前、後任總統,都沒有辦法為台灣的安全與否,做出合理的辯證,這才是台灣最不安全的地方。
 
試想,他們掌握著多少情資,了解多少台灣的國防實力,更應清楚美國支持台灣的力度如何?如果連這樣最高的掌權者,都沒法給台灣人民一個安心的答案,誰還有資格判定台灣到底安全或不安全呢?
   
既然自己的總統都沒法給一個合理的答案,那就來看看「洋和尚」怎麼幫台灣唸經了。
 
「洋和尚」怎麼看台灣安不安全
 
先來看最新的評估,第一個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莫瑞爾(Michael Morell)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前副主席溫尼菲爾德(James Winnefeld)日前發表聯名文章指稱,中國恐趁美國總統大選後,在明年1月20日新總統就任前2天火速行動,趁美國權力空窗期反應不及,3天內完成「武統台灣」。
   
第二個就是美國新聞網站「Real Clear Investigations」8月17日報導指出,美國五角大廈和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過去曾對台海戰爭進行多次研究,但最終都是美軍戰敗。

報導指出,五角大廈官員和蘭德分析師在研究時假設,當中國下定決心要武統台灣,並認定美軍一定會出手協防的情況下,中國會先對在沖繩和關島基地的美軍,以及部署在西太平洋的船艦發射飛彈攻擊。

此時,美軍將發射愛國者飛彈做為反擊,但解放軍發射的數百枚飛彈還是能夠達到目標。美軍部署在台灣附近的潛艇也能擊沉數艘解放軍軍艦,這些軍艦還搭載要武統台灣的兩棲登陸艦。但有分析家認為,此時解放軍仍有20或25艘配備12枚魚雷,以及10枚魚叉反艦飛彈的潛艇在台海戰區進行戰事,很有可能在戰事爆發的一兩天之內,就已經造成成千上萬的美軍死亡,並損失數十億美元的裝備等。

日本專家矢板明夫認為,第一種文章「很不專業」,不具有實質的參考性。他還舉出20多年前台灣出版的《一九九五閏八月》一書,覺得這兩人的看法基本上和那本書差不多,就是「完全憑想像」,而且很多都不符合實際,他們已經離開政權中樞5、6年了,不可能拿到最機密的文件。尤其是文章中披露的一個完整的作戰計畫,如果是真有這回事,這是絕密中的絕密,如果真的從中國內部流出來的話,中國恐怕很多人要人頭落地。

那第二種評估呢?以蘭德公司和美國國防部的專業性,應該不能把專文看成像《一九九五閏八月》一樣編故事用的吧。可是在他們多次專業的研究中,不僅美軍最終都會戰敗,造成美軍大量的傷亡,還會在軍備上損失慘重。

這麼專業的評估,如果還認為不可信,那只好再舉最近解放軍一再地在東海、台海、南海舉行軍事演習的事蹟了。這些不僅是一般性演習,還有頗針對性的指涉到「台獨」身上,而且威懾台灣的力度越來越大。

就以近日來看,山東海事局官網公告,自8月22日起解放軍將在黃海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內組織大型實彈射擊演習至26日12時。海南海事局網站隨後也公告,自8月24日零時起,將於海南島東南部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活動至29日24時。這種兩地接連公告軍演的消息,也顯示出相當於從22日算起未來一周,解放軍將會在台灣海峽的南北兩端陸續展開軍演。

事實上,解放軍接連軍演,綠營也不認為有什麼可怕的。一位綠營高層人士就說,解放軍最近接連演習,主要是因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關係,許多演習都延宕下來,所以趁著疫情趨緩,也在夏天的時機,一口氣把該做的演習作業做完。
 
綠營認解放軍頻繁軍演是為「交作業」
 
綠營高層如果都是這樣的看法,認為解放軍的演習都是在「交作業」,那才是台灣的危機。

軍事演習本身就具有「威懾」和「實戰」的作用,如果造不成威懾,那麼演習只能選擇做一次「實戰」,才能達到真正威懾的效果。

1995年以前,解放軍多次在台海周邊進行登陸演習,但是當時台灣人民和領導者都已經麻痺,所以解放軍只好選擇在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民選時,對台灣南北的高雄與基隆外海進行飛彈試射,以壓制台灣可能走向獨立之路。

但是,當時李登輝已經掌握住中國試射的飛彈是「空砲彈」,所以他說出自己已經準備好「18般武藝」對付,讓台灣安渡危機。

25年過去了,1996年以後,解放軍已經沒有再次像今年這麼密集的進行針對台獨的演習,如果達不到威懾的效果,中國是否還會真的搬出更具震撼性的軍演,甚至實戰演習,全世界已經沒有專家敢保證台海還會西線無戰事。而且兩岸戰爭更已經成為全球的顯學,台灣如果還不信中國可能發動「實戰」演習,那也真是無藥可救了。

所以,台灣到底安不安全?已經不是在總統的口中能聽到保證,蔡英文就嗆馬英九說:「別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

蔡英文還說:「馬前總統今天的言論,對於國際和兩岸情勢的最新動態毫無掌握,這就是最不安全的一種說法」。而她認為自己能夠給台灣安全的保證是:「『和平靠國防』以及擴大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的方針,就會繼續堅持下去」。

「和平靠國防」印證蔡英文還是相信古羅馬那句諺語「想要和平,先準備戰爭」。既然想要和平先準備戰爭,那麼台灣是否有決心跟中國一戰,蔡英文還是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膽子或決心跟中國一戰,再來指責馬英九的「台灣不安全論」吧!

(本文刊登於多維新聞網,https://www.dwnews.com/%E5%8F%B0%E6%B9%BE/60209272/%E5%8F%B0%E6%B9%BE%E5%AD%A6%E8%80%85%E8%AE%A4%E4%B8%BA%E8%A7%A3%E6%94%BE%E5%86%9B%E6%BC%94%E4%B9%A0%E9%83%BD%E6%98%AF%E5%9C%A8%E4%BA%A4%E4%BD%9C%E4%B8%9A%E6%89%8D%E6%98%AF%E5%8F%B0%E6%B9%BE%E7%9A%84%E5%8D%B1%E6%9C%BA)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49797272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13:46
两個都保證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