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 打開對大陸的心窗
2014/07/10 18:58:18瀏覽172|回應0|推薦0

    2014年5月下旬以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高低起伏讓人忘了這個黨叫「民進黨」,也是「台獨黨」。這主要是發生了兩件大事,第一件是,蔡英文重作馮婦,就任她第三任的民進黨主席,這件事就像是俄羅斯總統普丁一樣,作了兩任總統,閃過一屆,又再次高票當選總統。所以,蔡英文是否能夠跟普丁一樣的寫歷史,接下來就要看她怎麼做了。


     第二件是,台南市長賴清德6月上旬旋風式的到上海訪問兩天,雖然賴清德是以市長的身份到對岸的上海訪問,但是可以看得出來,賴清德應該感受到今年底改選的壓力,讓他不得不去上海「朝聖」一趟,這就像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喜歡說的,選舉無師傅,就是要看候選人是否聞得到民心的動向。
 
●蔡英文的人事佈局
 
    蔡英文在5月28日再次接任民進黨第三任的黨主席之後,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她怎麼鋪成「最後一哩路」,所以她在中央黨部的人事佈局,變成相當重要的觀察指標。這方面,蔡英文的人事佈局,秘書長委由吳釗燮接任,中國事務部主任則請來謝系的大將趙天麟接棒。

    從這兩個大家最關心的人事佈局,當然是比前任的蘇貞昌要漂亮許多。畢竟,
吳釗燮在蘇貞昌時期就被委任為民進黨駐美代表,他又跟台獨團體關係密切,可以在美國和台獨團體之間扮演一個煞車閥的角色,不至於讓蔡英文的美、中政策衝得太快。

    而找來趙天麟擔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不僅可以運用謝長廷對中國政策的許多思考與論述,而且趙天麟外省籍的身份,也可以讓大陸放心,相信蔡英文不會再走回「暴力小英」與「鎖國政策」的時代。

    另一方面的思考,吳釗燮一直被視為是蘇貞昌的人馬,跟趙天麟是謝系的人馬一樣,兩人的派系屬性很清楚,蔡英文把重要位置交由蘇、謝的人馬出任,也有象徵感謝蘇貞昌和謝長廷棄選黨主席,讓蔡英文可以輕鬆的高票當選黨主席,這也是營造民進黨能夠團結最重要的一步,這對蔡英文如果要重新參選2016的總統大選,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2008年謝長廷競選總統大選時,雖然陳水扁總統硬是要把謝長廷和蘇貞昌搭配起來競選,當時阿扁就認為把民進黨內的兩大天王組合起來競選,應該是贏的最佳策略,但是阿扁心裡所想的,跟現實面對馬英九和蕭萬長的組合,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最後「謝蘇配」還是輸掉200多萬票。其中的因果關係雖然有阿扁執政不利的關係,但是當時蘇系和新潮流系沒有努力幫助謝長廷助選,也有相當大的關係存在。

    2012年蔡英文首次出來競選總統,選舉的過程中雖然有「三隻小豬」被她的競選團隊炒得很火熱,但最終還是輸在民進黨的派系沒有全力幫蔡英文助選,讓執政聲望相當低迷的馬英九還可以低空掠過,小贏蔡英文80幾萬票。

    所以選舉的輸與贏,常常決定在政黨內部成員的團結與否,以今年的七合一地方選舉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內部似乎出現一些裂痕,老國民黨員已經呼籲藍營的選民英該跟馬英九切割,避免被馬英九給帶衰,其中以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得最明白,所以,如果蔡英文能夠整合民進黨內各派系,那麼民進黨贏的機率就比較高,反之亦然。
 
「只差一哩路」的內涵
 
    除了黨內的團結與否會影響一個政黨的選情之外,台灣的選情比較特殊的是,旁邊還有中國大陸在影響整個選情。

    從1996年台灣第一次進行總統民選以來,李登輝和民進黨不斷的利用中國大陸對台施加的壓力,而有執政的機會。但是,從2004年以後,大陸學聰明了,他們對台灣的選情不再說三道四,讓民進黨沒有機會再打「中國牌」。比較特殊的是在2012年為了幫馬英九助選,大陸找來許多台灣內部的大企業家對選舉發聲,在選舉中由台灣的企業家發聲,大陸當局當然可以閃在一邊,不用自己出面給民進黨施加壓力,但是台灣選民一樣可以感受到如果馬英九落選,那麼兩岸關係會出現很大的變局,這是大陸發現的另一種助選法。

    蔡英文是綠營的總統參選人,她當然更可以感受到大陸在背後所施加的壓力。所以,她在選舉檢討報告中,就提出應該加強與大陸交流,讓民進黨員多了解大陸,也讓大陸多了解民進黨。

    可惜的是,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的那兩年,並沒有聽懂蔡英文的話,他還是走民進黨傳統與大陸對抗的老路,讓民進黨員對2016年是否能夠再次政黨輪替,又顯得忐忑不安。所以蔡英文只好再次主動出馬競選黨主席,她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戰贏2016年的總統大選。

    其實,蔡英文很清楚,她在敗選感言中所說的那句「只差一哩路」的話,雖然已經變成紅藍綠學者不時要引用的名言,但是到底有幾個人真正了解那句話的內涵,恐怕也沒有幾個。

    蔡英文所說的「只差一哩路」這句話的原意,既不是要說給民進黨內的黨員聽,也不是要說給國民黨和大陸聽,蔡英文只是要告訴自己,2016年她還是要東山再起,所以民進黨的山頭可別在2016年又要跑出來攪局。這樣一種明白的預示,才是造成今年黨主席改選前,蘇貞昌、謝長廷都藉著「太陽花學運」而宣布棄選,但是蔡英文卻還是堅持選到底,這才是「只差一哩路」發酵的緣故,民進黨的這些「老先覺」應該都聽得懂才是。

    至於蔡英文「所差的一哩路」,內涵又是什麼呢?以她接任黨主席以後的人事佈局,就可以知道那就是尋求「統獨融合」、「統獨對話」的關係。

    「統獨融合」可以看得出來,賴清德到上海來去匆匆,很清楚的就是要做給民進黨內最「鐵板一塊」的獨派看,過去賴清德也很獨,現在他都可以跨海去跟上海學者對話,這是一種尋求統獨意見融合的機會。

    而「統獨對話」很明顯的,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6月中旬來台訪問,第一個見面的團體,竟然是最獨的「新台灣國策智庫」,雖然2013年10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新台灣國策智庫」也是掛名參與主辦的團體,但是該次會議是由智庫的董事長吳榮義率隊參加,智庫的創辦人辜寬敏並沒有去參與,可是辜寬敏他第一次見到孫亞夫,卻如多年不見的兄弟一樣的表示熱情,讓「統獨對話」有一個新的模式出現。

    除了辜寬敏之外,蔡英文本身就很熱情的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喊話,要求他6月下旬來台訪問時,希望有機會跟張志軍對話。可惜的是安排行程的陸委會並沒有讓張志軍進入台北市,只讓他到新北市,看來陸委會是有意讓張志軍到新北市幫朱立倫加油,因為朱立倫雖然不願意回應是否參選2016年的總統大選,但從外界看來,朱立倫已經成為挽救2016年國民黨總統大選的唯一機會,特別是他曾經在首次新北市長選戰中打敗過蔡英文。

    至於張志軍沒有進入台北市,顯然是馬政府不想讓張志軍幫連勝文助選,誰叫連勝文在2013年的「九月政爭」時,要呼應他老爸連戰反馬,還說了一句「現在又不是明朝時代」,這讓馬英九聽起來一定相當不舒服。所以,在政治上有企圖心的人,講話一定要注意現在是誰在當家,否則影響自己的選情就算了,影響整個黨的大局,那可會變成黨的「歷史罪人」。
 
不怕打開潘朵拉盒
 
    當然,蔡英文第三次擔任民進黨主席以後,對民進黨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她掀開了民進黨內那個最難打開的「潘朵拉盒」,也就是「台獨黨綱」去留的問題。潘朵拉盒子(Pandora's box)是源自希臘的神話,是宙斯潘朵拉的神秘盒子,但原本在神話中是壺,壺在古希臘中是盛載食品的器具。宙斯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但是潘朵拉不敵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打開了,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是許多不幸的事物,例如,疾病、禍害等。

    蔡英文把裝載「台獨黨綱」的潘朵拉盒子打開,到底是對民進黨好或不好,現在還很難說,但是中國大陸方面從孫亞夫會見辜寬敏,到6月下旬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雖然沒有被安排會見蔡英文,但是最後一站還是會見到高雄市長陳菊,顯然民進黨成員和大陸官員接觸,已經不再是一個不可原諒的大事,甚至台獨人士也不見得會反對紅綠的接觸。

    從這樣的接觸開始,「台獨黨綱」最終必然是要被解決的。過去太多民進黨高層對於大陸學者、官員,都要辯解「台獨黨綱」已經被1999年所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給予取代,所以「台獨黨綱」只不過是一份「歷史文件」。

    「台獨黨綱」既然只是一份「歷史文件」,那與其把它裝在潘朵拉盒子裡,還不如把它請下台,直接就放在民進黨的歷史文件中,免得每次民進黨的選舉,都要一黨打兩黨(國共兩黨)。所以,蔡英文如果要有贏的策略,那麼2016年請下「台獨黨綱」,以她現有的實力,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最重要的是獨派如果認為2016年民進黨能夠當選,並可救扁,那樣請下「台獨黨綱」,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

    事實上,蔡英文重作馮婦之後,她帶給民進黨最大的希望是,不再把大陸來台的官員當作洪水猛獸,像以前都要召集黨員在街頭示威中加以圍堵。現在整個台灣並沒有反對大陸官員來台的氛圍,這是民進黨自2008年來最大的改變。也就是民進黨已經懂得「打開心內的窗」,懂得跟大陸官員交流的藝術,所以這是民進黨在蔡英文第三任上任後最大的改變。

    「打開心內的窗」是民進黨街頭運動的歌曲之一,過去民進黨總是把中共官員當成是來台統戰,如今民進黨也不怕中共的「統戰」,那麼紅藍綠三方哪一天一起坐下來談,也不是什麼難事。要知道,「內心的窗」若打開了,每個人的心裡就可能裝載許多東西,而不怕誰統戰誰,這是民進黨最大的進步之處。

    其實,很多民進黨員相信,胡錦濤在位的10年當中,他打開了國共關係,那麼習近平未來10年能做的,當然是打開「民共關係」,這樣才是一棒接一棒的過程。但是胡錦濤打開國共關係,本就是很難的過程,如果不是連戰在2004年落選,他也不會選擇在2005年春天到大陸走一趟,那麼現在的國共關係可能還處在「內戰」的氛圍中。

    同樣的,如果不是蔡英文在2012年落選,也不會有目前民進黨官員採取比較開放的心胸來包容大陸官員。所以,任何的因果關係,都有它的意義存在。輸可能是贏,贏也可能是輸,這就是最大的因果關係。如今蔡英文表態願意和張志軍見面,雖然陸委會沒有安排,國民黨內還有許多聲音認為張志軍不該到「台獨的中央黨部」和蔡英文見面,所以「張蔡會」雖被國民黨組饒了,但這不見得永遠都沒有機會見面,只要大家心誠,沒有什麼坎是過不去的。
 
台灣地位改變的論述
 
    當然,除了蔡英文努力在打開民共關係的坎之外,台南市長賴清德到上海訪問,也促成了兩件大事可以討論。第一是台灣前途由誰決定。第二是,蔡英文和賴清德的政治互動關係。
    就第一件台灣前途論述的問題,賴清德在跟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對談時,他提了一句民進黨傳統的認知,也就是「台灣前途應該由2300萬的台灣人民決定」,但是復旦大學的教授並沒有當場回應,反而是國台辦發言人范麗菁在6月11日所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中回應,她的回應是:「台灣的前途應由全體中國人決定」。

    范麗菁的說法,本來就是大陸例行性的觀念,因為台灣的地位並未面臨需要改變的時刻,但是馬政府卻急著在這時補上一句:「台灣的前途應該由2300萬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決定」。

    馬政府的說法,顯然是在幫民進黨一把。事實上,過去台獨團體都是採取「台灣地位為定論」來論述台灣的前途。1999年民進黨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後,已經承認台灣的國名叫「中華民國」,所以2012年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就說過一句「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可以說,現在民進黨並未否定「中華民國」還存在的事實。

    如今,馬政府把台灣地位的改變,說成是「2300萬人」加上「中華民國」,這個說法跟民進黨不提「中華民國」並沒有兩樣,國民黨被民進黨的論述拖下水,未來國民黨要為這次台灣地位改變的論述付出代價。

    所以,對民進黨來說,國民黨使用相當僵硬的說法,而且越來越向民進黨靠攏,這是讓民進黨撿到便宜。
 
蔡英文和賴清德互動的關係
 
    當然,另一件對蔡英文和賴清德新的互動關係的產生,就是在賴清德訪問上海兩天開啟。

    蔡英文在她的黨主席就職演說中,特別提到了民進黨應該進行「世代交替」,這句話其實是有幫助賴清德的作用存在。要知道,4年前賴清德參選台南市長時,當時還有在地的台南市長許添財,以及台南縣長蘇煥智有意參選。因為民進黨員只要宣布參選大台南市長,應該就等於當選。

    但是賴清德宣布參選以後,並未理會許添財和蘇煥智的意願,他就一路參選到底。最重要的是賴清德背後有新潮流系的幫忙,讓他可以高票當選改制後的大台南市長。

    從這個經驗來說,2016年賴清德是否直接就跳出來競選總統,也沒有不可能的事。也或者他也可能出來與蔡英文搭檔,增加民進黨的戰力,這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這種情況就像台北市長民進黨最後要禮讓台大醫師柯文哲出來競選,但是無黨籍的前立委沈富雄一知道柯文哲要出來代表在野聯盟,他卻馬上宣布他也要出來競選台北市長。沈富雄原本是綠營的大將,但是他在陳水扁涉及貪腐案時,因為沒有幫阿扁說話,最後不見容於民進黨,只好退出民進黨,以後他的政治取向卻有點偏藍。

    所以沈富雄這時跳出來,到底會傷到柯文哲還是連勝文,目前還很難判斷,除非有新的民調出來。但是,如果依照民進黨的民調來看,柯文哲的民調贏連勝文甚多,所以沈富雄如果真的出來競選,以他這幾年當電視「名嘴」的立場,應該是傷害到連勝文的可能性比較多。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這些年以來民進黨新潮流系的「獨性」越來越淡薄,所以賴清德如果出來挑戰蔡英文,那麼兩個人到底誰會比較向中間靠攏,這應該是一種比賽的過程,很難肯定誰的可能性更大。
  
  但是以蔡英文擔任第三次的民進黨主席來說,她能讓民進黨員打開心內的窗,營造一種跟大陸友善相處的可能性應該會更大,由此推論,2016年的總統大選,大陸的議題很可能在藍綠兩黨的競爭中變成只是一個「假議題」,如果政情能向這方面發展,這才是民進黨最有可能贏得總統寶座的機會。

(本文刊登於香港中國評論月刊,2014.7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494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