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委佔領雖敗 國民黨凸顯「政黨不合作」反對策略
2020/07/12 02:37:34瀏覽141|回應0|推薦0

 

台灣人向來喜歡說「輸人不輸陣」、「愛拚才會贏」,可是這兩句話運用在國民黨身上,就是一點都不靈光。尤其是面對民進黨立委這群「鬥雞」,恐怕「上陣父子兵」,也要被瓦解。但儘管如此,國民黨這次佔領立法院議場雖然失敗,卻凸顯國民黨開始願意採取「政黨不合作」的反對策略,也算是扮演反對黨的一大進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對於蔡英文提名的監察委員和監察院長名單,認為政黨色彩太濃、酬庸性太高,尤其是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在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曾遭監察院調查、糾正、彈劾共101案,這些案件未了,卻被提名為監察院長,而且趕在6月29日起就要召開臨時會強行通過。28日傍晚,20多位國民黨立委戴頭燈,發起攻擊,破門闖入立法院,連夜佔領議場,宣布要阻擋臨時會召開。

突襲議場 「拒絕酬庸、撤回陳菊」

國民黨團立即發表聲明指出,陳菊在高雄執政12年間,她的市府團隊遭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另外,這次27位監委被提名人中,有24位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或具有黨籍,且在確定提名後才宣布退出政黨,國民黨團對這項人事案絕不接受。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9日上午又率藍委出面喊話,他表示,陳菊擔任高雄市長任內,有58案被監察院調查、糾正,卻要讓陳菊去當監察院長,非常擔心會被吃案。藍營立院團以「拒絕酬庸、撤回陳菊」訴求強占立院,江啟臣表示,日後開始的立法院臨時會,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又要開始重複使用多數暴力,提出的議程在野黨再怎麼講都沒有用、再怎麼叫也沒有用,協商也都是過水。

但是佔領立法院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9日上午卻在議場開直播,他直言內部十分悶熱,「需要多一點電風扇、冰塊」。賴士葆是自28日晚間起便到場「值班」,早上6時他在臉書進行直播,從畫面中可見議場門把已被鐵鍊封鎖起來,賴士葆表示,目前都沒有人進來突破防線,大家都非常辛苦,也可以看到立法院走廊目前被擋起來。 賴士葆強調,他們在這裡覺得很有意義,就是他們要凸顯這一次,這個蔡英文總統提名監察院長候選人陳菊的不適任,「昨天晚上度過了第一個晚上,我們希望一起來加油」。

賴士葆還說,現在有很多支持者在立院門外,其中有人想要送水、冰塊、及電風扇給他們,而議場室內也非常悶熱,還是很需要多一點的電風扇、冰塊。「也謝謝各位支持者的陪伴,會堅持下去,要大家一起來加油。」 只是,賴士葆在議場內喊悶熱,需要電扇、冰塊,反而讓民進黨立委看破手腳。國民黨想要「造反」,卻忘了毛澤東那句名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讓…」。

國民黨過去就是被認為太過於「溫良恭讓」,以致於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革命」,即使在馬英九時期「完全執政」,在立法院佔多數席次之下,還是抵擋不住「太陽花學運」的衝撞,讓台灣的政壇一夕變色。 就因國民黨缺乏革命性,以至於本身就缺乏鬥性,所以最後的結果必然會出現「輸人也輸陣」的場面。

確實,就在29日上午11點,民進黨立委發動反攻,以油壓剪剪斷捆綁住議場後門的鐵鏈,攻進議場,雙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國民黨立委潑水、潑麵粉企圖阻擋,雙方歷經一小時激戰,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把藍委一個個的抬出議場,並搶回主席台主導權,中午12時25分立法院長游錫堃站上主席台,表決通過從29日起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 在結束20小時佔領議場行動之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等人到立法院外,向支持者發表談話。指揮車上的標語寫着「民主已死,暴政必亡」。

激烈衝突 議場水與麵粉齊飛

國外媒體就形容這是一場「激烈推擠衝突水與麵粉齊飛」的「大亂鬥」。

《路透社》29日就以「台灣反對黨佔領議場後展開大亂鬥」的報導,文中稱台灣立法院內抗議活動於周一展開,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進入了國民黨在昨晚抗議政府「暴政」中將自己鎖住的議場;《路透社》還形容「台灣的立法院常以拉扯、抗議作為民主展現的激烈手段,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一席話也讓台灣網友紛紛表示超貼切。

外媒會這樣看,主要是國民黨立委曾揚言不排除抗爭3天3夜。不過在民進黨攻堅成功進入議場之後,一下子就散伙了,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甚至還開心秀出她的「戰利品」,是一段油壓剪剪下的鐵鍊。 而有「港湖胖虎」稱號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調侃,她原本考慮要「進場唱歌,化解對立」,只是還來不及唱,民進黨就已經攻破議場,並闖進到場內。對此,高嘉瑜再調侃說,她是想以唱歌來鼓勵他們,現在只好在場外清唱一下《三天三夜》,沒想到唱沒兩句就忘詞,急忙為自己圓場說:「我怕他們聽到覺得太好聽,反而不想走」。

另外,台灣的網民對於議場遭綠委攻破,也紛紛笑說「國民黨真的是沒戰力!」、「也太容易被突破」、「爛死了。國民黨難怪會敗」、「後繼無力, 可惜」、「民進黨在笑,這對手也太弱了吧」、「太瞎了吧~被搬出去」。 雖然打了一場「敗仗」,但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還是憤懣不平地說,「從昨天下午到現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看到台灣民主的實質倒退。雖然主席台被搶,但國民黨立委絕對不會離開議場,隨時再回來。這次臨時會絕對「跟你沒完沒了,真的是太過分了」。

至於香港媒體「中評社」,倒是對國民黨這次的「戰鬥」大為激賞,甚至說具有三大意義:

第一大意義是,主席親自帶隊撩下去,不管結果如何,都是可以提振黨內的士氣,畢竟國民黨在2020大選敗陣後,又歷經高雄的罷韓成功,都讓支持者失望甚至是絕望,對現任主席江啟臣來說,當然必須要有動作來提振士氣,否則也會嚴重影響其實質的黨權領導,這次帶隊突襲就是一招。

第二大意義是,國民黨已經開始學會怎麼當個在野黨。國民黨由於過往長期執政,甚至在立法院是多數,但2016年慘敗後,首度成為少數黨,但2018年地方選舉大勝,本寄望2020能再成為多數黨,但仍再吞敗,或許這已經讓國民黨人認清,未來國民黨可能是長期在野的事實,因此透過這次的突襲,展現少數黨撒野的功力,雖然民進黨以優勢人數在一小時內排除掉國民黨,但也讓外界知道,國民黨是能戰、也肯戰的。

第三大意義是,藉機洗清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無戰力形象。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過往都被認為是黨主席和黨內各勢力妥協下所產生的名單,因此戰力軟弱是標準配備,但這次的突襲,不分區立委都全心投入且參與,甚至都站在抵抗綠營進攻的第一線,以及佔住主席台的最後防線,都應可暫時洗刷黨內外的罵名。

既然有這樣的意義存在,只能寄望國民黨再接再厲,不管怎樣,該堅持的就堅持,像是「九二共識」;該反對的就反對,起碼作一個讓選民看得起的在野黨。

(本文首發華夏網,2020.6.30,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141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4269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