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炒作「武統論」為哪樁?
2020/05/30 09:33:26瀏覽189|回應0|推薦2

 


在大陸全國人大準備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前夕,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時卻放話說,北京下一步可能就是台灣,我們擔心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對此,蔡英文強調,現在對台灣來講是要高度注意,會要求相關單位加緊注意情勢發展。
  
吳釗燮「武統論」的理由是,當中國大陸政府面臨內部危機,就會在外部找代罪羔羊轉移焦點,「台灣很容易成為中國眼中的代罪羔羊。」他還強調說:「我們不希望在中國眼裡很脆弱,可用軍事手段迅速攻下台灣,所以試圖在外交層面爭取美國與全球各國支持,同時強化防衛能力,藉此嚇阻中國」。
 
吳釗燮為外交失敗找理由
 
作為一位外交部長,吳釗燮對外發表「武統論」,其實已經侵犯到總統的職權,但是這位台灣「勇武派」的部長,雖然在3年任內丟掉5個邦交國,卻依然受到蔡英文的信任,繼續做他的外交部長。本來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之前,由於台灣防疫成效良好,獲得各國好評,所以當時在各國力挺之下,吳釗燮認為這下台灣應該有機會參加WHA,未料最後還是鎩羽而歸,讓吳憋著一口氣在心裡,不可不借提發洩。
   
其實,吳釗燮對外發表「武統論」也不是第一次。去年9月,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Donabet Kristof)在〈台灣可能是美中戰爭導火線〉一文中指出,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曾證實國軍正針對大陸制定「防禦和進攻計畫」,且有高級官員提到,報復手段包括「空襲福建省」。
   
而吳釗燮的愛將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近日也發言提醒國際社會,必須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因為北京當局正在借此發出某種資訊。
   
趙怡翔的發言是,對香港情勢與台灣的關係提出兩個可能假設:

第一是假設北京可能認為香港模式對台灣人民的感受,以及台灣如何看待香港局勢沒有任何關聯。趙認為這並不反映實際情況,因為過去兩年來香港與台灣兩地的公民社會與民主活動人士有許多交流,他們都有共同的看法,認為香港發生的事,也可能在台灣發生。

第二是假設北京不再在乎它對香港的作為,可能對台灣人民會發出何種資訊,而這個假設情況對台灣也有非常令人不安的影響,因為這顯示「事情正在朝最壞的結果發展。」

趙怡翔所指的「最壞的結果」,當然是指大陸對台用武。

台灣在外交上的挫敗,讓外交部高層一直炒作「武統論」,這跟去年民進黨大炒香港「反送中」,並大賣「芒果乾」(亡國感)的作為一樣,只是為失敗找理由,即使超越了自己的職權,只要入得了蔡英文的眼裡,愛怎麼說,也不至於丟官去職的憂慮。
   
而炒作「武統論」的還不只是台灣的外交部高層,5月12日「日本共同社」發出一條消息表示,解放軍今年8月在東沙群島實施登島演習,由於東沙群島早已轉為內政部管理,由海巡署負責管理,防禦能力有限,所以消息一出頓時引起台灣內部的關注,民進黨政府表示將加強東沙的巡航力度,以保障東沙群島的安全。

在同一時間,大陸也透過不同管道,幾乎同時宣布了「南北軍演」信息,而且這兩個軍演型態,都與台灣相關,唐山港的演習是假想美國介入下的登島作戰演練,演練目的相當明確,屬於軍事威懾的演練。但是東沙島登島演習是「假想行動」,並非是「真實行動」,所以外界就認為解放軍已經在南海造島,不需要奪取東沙島作為防禦作用,最多也只是威嚇台灣罷了。

但是,炒作「武統論」在美、台內部卻是可以佔有意見市場,對台灣外交失敗,應該也是最廉價的哀兵行銷策略,當然也是卸責的最佳理由。
 
兩岸關係還不到武統時
 
只是,兩岸是否已經進入到「武統時間表」了呢?大陸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兩岸關係部分未提「九二共識」,只談「統一」,不談「和平」,連「一國兩制」也不提,台灣有些人就解讀大陸已經把「武統」列入選項。
   
其實,這是大家忽略了李克強一開始就說:「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這個「大政方針」就已經總括了前述的「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中原則」和「一國兩制」等詞彙,如果再加上這些語彙,其實也是多餘的。
   
畢竟,大陸對台政策若要改變,並非是在政府層級,應該是由黨來決定,依照大陸的體制,在以黨領政的原則下,像對台這麼重要的政策,還是要由黨的機制來決定,而非由政府層級作改變。所以兩岸關係「和平統一」的原則,並未因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而翻篇,大陸堅持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也絕未改變。
   
香港「中評社」就評論吳釗燮的「武統論」說,所謂大陸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不像預言,更像是恐嚇人民,危言聳聽。就如大半年前的選舉一樣,民進黨透過話術,大賣「芒果乾」,騙來大量選票。說大陸下一步對台動武,可能還另有所圖,是要挑動香港的「黑暴」與台灣連結,讓亂港暴民與台灣站一起。
   
至於,吳釗燮把香港問題跟台灣掛勾,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也表示,台灣插手香港事務只是為了撈取政治利益,聲稱停用港澳條例是不顧人民利益,是不顧港台之間的互利互惠,而進行的一次政治豪賭。
   
事實上,蔡英文在大陸全國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時,就已經在臉書上為文表態,願意與港人站在一起,甚至提出廢除港澳條例的可能。蔡英文這個表態可是表錯情,因為台灣若廢除港澳條例,那麼只能把港澳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對港澳與台灣的關係是推遠,不是拉近,所有港澳人民在台投資、定居,都將受到跟大陸人民一樣的限制,這才是改變港澳與台灣關係的現狀。
   
為此,蔡英文5月27日改口表示,「將由陸委會主責規劃,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陸委會也透過聲明說:「將積極研議,統籌規劃,整合跨部門意見,進行相關專案規劃」。
   
由此可以看出,蔡英文政府對於大陸推出港版「國安法」可是手忙腳亂,在過去疏於跟大陸交流之下,對大陸的政策判斷,並不準確,所以發言與政策系統的紊亂,也是理所當然。
   
其實,不管港澳局勢怎麼變化,並不必然與台灣有關係,大陸的對台政策有一套既有的價值與系統,除非蔡英文政府觸碰到「反分裂法」非和平手段的底線,否則並不會輕易改變,大陸還是會遵循「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的原則來處理兩岸問題。

所以,蔡政府攬炒「武統論」,除了為失敗找理由之外,也是趁著美國總統大選的時機,把台灣問題變成美國的選舉話題,進而達到「以美壯膽」的目的。這麼做不管是否有用,只要蔡政府不「以疫謀獨」,或採取更激烈的「以戰謀獨」,大陸應該不至於會把「武統」列入時間表才對。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20.5.29,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20/05/6425794.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740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