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不安全 習近平新安全觀需重視
2014/05/26 23:13:13瀏覽213|回應0|推薦1
        這一兩個禮拜來,發生在台灣捷運隨機殺人、烏魯木齊的汽車炸彈、兩韓的互相砲擊、越南暴動對台商所造成的重大傷害,以及泰國的軍事政變等,說明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舉辦的“亞信峰會”倡議建構“亞洲安全”的必要性。畢竟,安全可能發生在一國之內,也可能是跨國性的,但是最近以來“亞洲不安全”,卻已經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習近平在“亞信峰會”的講話中,提出應尊重亞洲各國價值觀及多樣性,通過各國對話合作,努力實現亞洲持久安全與和平發展的“新安全觀”。而這項“新安全觀”比較突出的特點就是要打破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框架,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永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從習近平提出“亞洲安全”的概念,確實是值得思考的議題,基本上東亞這一兩週所發生的不安全,大部分都是發生在“非傳統安全”的領域,包括恐怖攻擊、民眾的暴動,這是對民眾傷害最大的安全領域,而兩韓的砲擊和泰國的政變,雖然應屬傳統安全領域,但是因為它們發生太頻繁,反而不是大家所重視的安全問題。

  事實上,習近平所說的“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永續的亞洲安全觀”,過去兩岸國際安全學者都有討論過的議題。但是儘管大家把安全分成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永續發展的安全,其中的內涵,本質上是差不多,所以大家又把這幾種安全歸納為“非傳統安全”,而軍事安全才是“傳統安全”。

  可是,在東亞地區除了“非傳統安全”的領域外,這幾年來發生在東亞周邊海域的島嶼主權的爭端,也比其他的地區更頻繁,所以“亞洲安全”除了應該重視“非傳統安全”之外,“傳統安全”也是相當受到重視的安全觀。
 
 雖然如此,這些海域地區的爭端,雖然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但是習近平卻主張必須用“非傳統安全”的辦法,來解決傳統安全的問題,也就是對話多於對抗,合作多於獨占等“非傳統安全”的辦法來解決潛在的衝突,這也說明中國大陸雖然已經是亞洲的大國,但是中國大陸並不希望以軍事衝突方式來解決各方的衝突領域,這也是中國大陸繼過去提出“和諧世界”、“和諧亞洲”之後,再次提出的“亞洲新安全觀”。

  其實,亞洲地區,乃至全球的國家,都在注意中國崛起以後,是否會像美國在冷戰結束後,採取單邊主義的方式去維持國際秩序。而在習近平提出“亞洲新安全觀”裡,除了以“非傳統安全”的方式來解決衝突之外,他也特別提出應以多邊主義來解決當前發生在亞洲的不安全領域。

  畢竟,正如習近平所說的,今天的亞洲,雖然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增多,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始終是地區形勢主流,通過協商談判處理分歧爭端,也是地區國家主要政策取向。這已經表明中國大陸面對衝突問題,不會輕易採取軍事對抗,更重要的是習近平還呼籲“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
  
  而習近平也對亞洲國家說明,“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時願意支持和幫助亞洲各國人民實現各自的美好夢想。同各國一道共同努力,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亞洲夢”,從“中國夢”延伸到“亞洲夢”,這是中國在建構“亞洲新安全觀”的同時,也對亞洲各國承諾的“亞洲夢”。
  
  所以,從“亞信峰會”習近平對亞洲各國所承諾的“亞洲夢”,必然會使過去衝突日多的現象,將趨於減少,這也是這次“亞信峰會”最大的成就。

(本文刊登於香港中評網,2014.5.26,網址如下)

http://hk.crntt.com/doc/1032/0/4/1/103204188.html?coluid=33&kindid=4371&docid=103204188&mdate=052600363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65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