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二〇能期待蔡英文說什麼?
2020/05/20 08:12:27瀏覽247|回應0|推薦6

 


陳水扁還在執政時期,以《台灣論:新傲骨精神宣言》這本漫畫書在台灣聞名的日本漫畫家小林善紀,曾經當面問陳水扁說:「你願意帶著台灣人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嗎?」他連問了三次,陳水扁卻是顧左右而言他,不正面回答他的問題。

後來陳水扁在其他的場合就明言:「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陳水扁不敢直面台獨議題,已經很明白,民進黨人對台獨的宣傳,不過是一個假議題,大家都知道那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如果期待蔡英文會在今年五二〇第二任期的就職演說中說出台獨,那也是不可能出現的狀況,所以台灣獨派認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無所期待,所以在台灣,幾乎聽不到誰在關注五二〇蔡英文會說什麼,這跟2016年她的第一任期簡直是天壤之別。

反觀中國]方面,近來一些討論蔡英文可能在五二〇說什麼的文章,也是認為無可期待,她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更不會接受「一中原則」。所以今年蔡英文的就職典禮,鐵定是很沒有看頭。剛好有新冠疫情因素,民進黨也決定讓就職典禮一切從簡,最好大家都忘了它的存在。

為歷史作定位

儘管如此,文章還是要寫下去,蔡英文還是得僅慎的弄出一篇就職演說出來,因為即使再沒人關注,還是得替歷史作個交代,也為自己在歷史作個定位。

這裡還是得從她怎麼在兩岸關係上做表述說起,2016年蔡英文的第一次就職演說中,她特別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承認有「九二精神」存在。她認為只要提到這三項,就可以對大陸有所交代,但是大陸卻要她給一份「答卷」,4年來她從未作答,兩岸關係也就此僵住。

今年蔡英文若再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經沒有意義。因為不久前,民進黨「英派」立委蔡易餘等提出修法,要把「國家統一前」的字眼給修掉,雖然在黨內壓力下,最後蔡易餘主動撤回提案,但是誤解已經造成,想要回復現狀,也沒人會再相信蔡英文所說的內涵是有「統一」的意涵,所以還不如不說,免得橫生枝節。

那麼蔡英文能說的,恐怕也只能在「中華民國憲法」的詮釋方面,因為從1999年李登輝提出「兩國論」之時,蔡英文做為李登輝的幕僚,她就是堅持以「中華民國憲法」來解釋「兩國論」,所以,如果把蔡英文視為李登輝的「信徒」,她絕對不會反對。

雖然蔡英文真正在台灣政壇浮上檯面是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由她擔任第一任的陸委會主委,但是蔡英文清楚,陳水扁用她,無非就是想透過她,跟李登輝這位「台灣之父」接上線,並接收「兩國論」的遺產,以坐實陳水扁自己所稱的「台灣之子」的身份,所以蔡英文不會感念陳水扁的「知遇之恩」,否則過去4年早就把陳水扁特赦了,不必拖到現在讓阿扁心死。

因此,今年五二〇比較重要的是聽聽蔡英文怎麼再一次詮釋「中華民國憲法」,一種是對當初她在「兩國論」時堅持以憲法作為解釋的初衷,看她如何以憲法作為她自己想要的歷史定位。

另一種就是要聽她所解釋的「中華民國憲法」,到底還有沒有「統一」的內涵,如果她依憲法把「國名」繼續說成「中華民國台灣」,那就要看她是否再解釋這個名稱的內涵了。

其實,可以預期的是,不管蔡英文怎麼用「中華民國憲法」來解釋她的「統一觀」,或是「兩國論」,相信大陸也不可能滿意,只要她不要太偏向「兩國論」,也只能說雖不滿意,但可以勉強接受了。

對於,一個在選舉時販賣「芒果乾」獲得817萬票的當選人,蔡英文必然要回應支持她的選民的心理訴求,所以兩岸關係為了維持穩健,蔡英文只要不再提「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這就是對大陸釋出一些善意。如果蔡英文在演說中也能夠不提台獨理念,或是保證未來4年絕對不會追求「法理台獨」,那就是更大的善意了。至於期待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識」,也別寄望太多了。

2000年陳水扁在6月27日接受華盛頓郵報總編輯的訪問時,曾經表示可以接受「一中原則」,但不到24小時即遭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糾正,讓他又縮回「四不一沒有」的圈圈。既然蔡英文會糾正陳水扁的說法,當然也不用想像蔡英文可能接受「一中原則」。

疫情、印太戰略是重點

今年五二〇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既然無法在兩岸關係上有所寄望,那麼大家也相當關注的對外議題呢?這可能是她可以大做文章之處。

由於台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上頗受好評,所以蔡英文必然會在防疫的議題上大做文章,包括防疫經驗、健康安全、人類安全與醫療外交等,都是可以藉由就職演說進行大外宣的好素材。如果再以「文青式」的語言宣傳一下台灣可以把防疫經驗「共享全球」,再反面訴求台灣被國際社會排拒的「亞細亞孤兒」的傳統宣傳內容,想要博取各國的同情並不難。

而更重要的是兩岸一直存在的外交戰,蔡英文不可能訴求「外交休兵」,反倒是會把擴展外交空間當成未來4年重要的執政目標。

這方面蔡英文可能搭配美國的地緣戰略佈局,把台灣繼續推進美國印太戰略的防禦範圍。這方面美國國務院2019年11月4日所發佈的「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共用願景」報告中就直指:川普政府正在加強和深化與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包括同盟國、東協與印度等。此外,美國也和湄公河地區的國家、太平洋島國、南亞國家,以及台灣和其他夥伴共同面對新興挑戰。

報告中還說:「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願景和作為,是『緊密結合』(aligns closely with)日本的『自由開放印太概念』、印度的『東進政策』、澳大利亞的『印太概念』、韓國的『新南方政策』,以及台灣的『新南向政策』」。

尤其是去年開始美台舉辦首屆的「太平洋對話」,可見美國使用「緊密結合」台灣,並非只是一項宣示性政策,而是有實質性的操作方案。所以,如何把台美關係繼續做「緊密結合」,應該也是演說的重點。

事實上,因為新冠疫情讓美國串連國際社會向中國大陸「問責」與「索賠」的「反中」氛圍,這對蔡英文來說,可說是一段台灣的「戰略機遇期」。雖然蔡英文不可能推進「法理台獨」,但是把台美關係繼續緊抱在一起,也是維護台灣安全的最佳選擇。因此,如何持續推動台美關係,必然也是演說的重中之重。

從以上的分析來看,既然台灣獨派對蔡英文無所期待,大陸也不可能會聽到讓自己心悅的話語,這其實也是不壞的結果,起碼蔡英文雖然不可能認同「九二共識」,但她也不可能宣示台獨。至於如果她大談「兩國論」,那也是陳腔濫調,不可能有新意產生。 而台美關係再怎麼貼近,卻還有一個重要的變數,那就是今年11月川普是否能在美國總統大選中連任,這才是台美關係能夠「緊密結合」的重要關鍵。如果川普不能連任,那麼台美關係必須重新定位,所以蔡英文若在演說中完全押寶川普,那才是最不智的作法。

(本文首發華夏網,2020.5.19,並刊登於洞傳媒,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80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618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