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獨「飆車」 所為何事?
2020/05/14 17:14:41瀏覽281|回應0|推薦6

 


台灣立法院5月8日一讀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由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莊瑞雄、陳亭妃等人共同提案,刪除條文中的「國家統一」文字。提案表示,「我國與中國的關係已不再以『國家統一』做為唯一最終目標,因應我國政治現實及發展,應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修改為『因應國家發展』」。
  
對此,國台辦評論是一種「台獨飆車,極其危險」。發言人馬曉光就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一段時間以來,一小撮台獨分裂分子誤判形勢,企圖在謀獨的道路上『飆車』,不斷試圖挑戰大陸的底線,是極其危險的。我們嚴正警告台獨分裂勢力,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對此指出,這個會期都要結束了,民進黨的召委遲不排案審查,「那就我們來排吧!我最討厭打假球。」對於蔡易餘等人提案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中關於「國家統一」的字眼刪除,林為洲在臉書上表示,「其實我也蠻認同的」,並嗆民進黨的召委不敢在這會期排案,並預告國民黨將會來排案審查。
 
藍綠都在「打假球」?
 
民進黨立委的大動作,國民黨似乎有意跟綠營賭一把,也難怪國台辦會憂心「台獨飆車」。
   
例如,民進黨籍屏東縣議員洪明江就說:「英系綠委提案修法刪除『國家統一』文字,沒有人在玩假的,既然提案了且一讀都過了,那就按照程序來走」。但深藍的國民黨籍屏東縣議員唐玉琴卻說:「民進黨最好就是玩真的,大家等著看!」台灣老百姓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從藍委林為洲、唐玉琴的反應,可見國民黨並沒有要全力阻擋的意思,不管他們說真說假,台灣已經變成一個執政黨蠻幹,在野黨在旁「喊燒」的境況,這樣一場「政治遊戲」,也許民進黨是在玩假,最後也可能弄假成真,這才是最讓人擔憂之處。
   
大陸媒體的評論就說,台獨步步進逼,國民黨棄守過去立場,甚至附和、暗助。台灣島內沒有了反制台獨的剎車皮、沒有人給民進黨當局搞獨施壓,台獨戰車如脫繮野馬,衝上懸崖。
 
當然,對此事憂心的不僅是大陸媒體,「九二共識」的創造者,也是台灣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在受訪時就警告,民進黨立委欲修憲拿掉「國家統一」字句,充斥危險,也許民進黨內部有人被選戰勝利沖昏頭,下半年對岸極可能有「懲罰式軍事行動,給台灣教訓」。
 
蘇起做過陸委會主委,了解大陸的政策和思維。過去多年,蘇起經常對兩岸關係的演進做出研判,提出警示,為台灣未來擬出可能劇本。蘇起認為,外拖內鬥不利台灣,兩岸宜和;今年1月,蘇起曾提醒兩岸地動山搖、崩壞的可能性往上拉高到60、70%。
 
兩岸會地動山搖?
 
那麼民進黨立委為何這時又要挑事修法呢?本質上不出下面幾項:
 
一、在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期間,台灣民眾的眼光全部集中在防疫的工作上,讓立委失去媒體舞台,他們見不了光,就會有選舉的壓力存在,不得不在這時挑事,搶一點媒體曝光度,好對選民有所交代。
 
從中華民意研究協會5月13日所發表的民調來看,台灣的衛福部長、也是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內閣首長調查中獲得94%的超高滿意度,遠高於行政院長蘇貞昌62%,這除了台灣防疫效果受好評之外,主要還是每天下午2點,防疫中心都會舉辦記者會,告訴民眾當天確診病例,以及防疫情況。民眾每天準時看記者會,如同看連續劇一樣,自然把陳時中視為防疫的「男主角」,而給以他更多關愛的眼神。
 
在這種情況下,立委當然擔心自己的能見度不佳,影響自己的形象,所以總要在疫情未滅之時,找一點能夠吸引大眾目光的事情來做。國民黨立委大概也看懂綠委的用意,所以故意激他們打假球,只是這種「政治遊戲」若失控,兩岸關係也可能變成「失速列車」,一去不回頭。
   
二、美國糾集「反中聯盟」,要在國際社會對中國究責與索賠,台獨看準大陸無暇顧及台灣,所以願意賭一把。
   
其實,台獨賭一把的心態一直很濃厚,像陳水扁執政時代玩「正名、制憲」的遊戲,後來被美國總統小布希給制止,並稱他是「麻煩製造者」,才讓陳水扁的氣焰有所消弭。
   
但是,陳水扁所留下的禍患並沒有就此消失,仍然像幽靈一樣飄盪在台灣的天空。2018年「喜樂島聯盟」就推「東奧正名公投」,還好台灣民眾很理智,用選票把這項公投給否決。
 
今年4月30日「台灣制憲基金會」又推出「制憲公投」連署,在完成連署後已經送到中選會。雖然大家知道這項公投通過的機會不大,但是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正名、制憲的動作出現,確實干擾兩岸「和平發展」的進程,這是台獨賭一把的心態所帶來的麻煩。
 
三、台獨「不畏戰、就怕大陸不戰」。少數超級激進台獨人士就是想戰,他們認為獨立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也認為台灣不能獨立,主要是大陸「搬走他們的奶酪」,所以與其等待大陸給予善意,還不如積極爭取,就像當年跟打破國民黨威權體制一樣,只要敢爭取、不怕戰,就能快速達到獨立的目的。
 
存有這種激進「以戰謀獨」的想法的台獨,確實大有人在,尤其是美國在川普政府對台充滿善意,並積極力挺台灣,對台灣通過諸多保護的法律與軍售,更能看出美國護衛台灣的決心。
 
這種「以戰謀獨」的心態才是最要命的,所謂「戰爭的迷霧」,失去方向的戰爭,往往是一種毀滅性的戰爭。如果人人充滿敵意,人人都具備求戰的意志,那麼兩岸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就可能升高到90%以上,這是最危險的信號。
 
除此之外,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還有一些人生出「以毒攻毒」之策,也就是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大陸若敢對台動武,那麼把病毒當成戰爭的工具,在戰時再次讓大陸染疫,這樣就可以嚇阻大陸的軍事動作。
 
這種「戰爭的想像」,主要是來自美國在太平洋的航空母艦官兵染疫,讓美國暫時在太平洋沒有可作戰的航母存在。所以,這種情形如果也出現在解放軍身上,那麼就是台灣尋求獨立的最好時機。
 
這其實是相當要不得的心態,但是台獨的偏見確實是普遍存在台灣社會,就像近日一名台灣「中原大學」的教師在上課時,針對陸生說:「所以你覺得武漢肺炎,只死一萬多人?對,就是在講你們」,這種充滿偏見的語言和指涉,連高級知識份子都有,可見台灣社會過去在民主化的過程中,許多人已經被「獨化」很深,這些都可能變成兩岸失控的因子。
 
所以「台獨飆車」要比「以疫謀獨」更可怕,當台灣出現越來越多不理智的人,就需要大陸更有理智地看待,最好能夠清楚了解台獨的意識心理背景,才能找到因應之道,兩岸也才不至於發生地動山搖的局面。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0.5.14,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79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517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