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暴動是針對台灣而來
2014/05/18 20:54:10瀏覽157|回應0|推薦0

         2014年5月13日台商在越南的投資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浩劫,許多台灣的評論者認為越南暴徒是因為抗議中國大陸在南海設置鑽油平台,在示威抗議失控後,對台商工廠採取打、劫、搶、燒所造成的惡果。所以台商是無辜的受害者,因此部分人士主張兩岸應該聯手護衛南海的主權權益。


        這種主張兩岸應該聯手保護南海主權的權益者,不要說民進黨會反對,許多藍營的人士也不敢明白的表示這種態度。畢竟,兩岸如果要聯手保護南海的主權權益,這必然要牽涉到兩岸是否該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如果是,那美國絕對不會放心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所以一定會對台灣主政者施加壓力。

  從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一任期時,美國對東亞的外交戰略是採取“重返亞洲”的態度,第二任期雖然改為“戰略再平衡”,但其實兩種的戰略意涵並沒有多大的差別,所以台灣如果在軍事態度上跟中國大陸你儂我儂,美國最起碼會中斷對台軍售,讓台灣“手無寸鐵”的跟中國大陸採取軍事合作。

  其實,會挑起這次越南暴民對台商形成毀滅性的浩劫,並不單純的僅是南海權益的問題,大陸外交部門早就宣示,目前在南沙海域建立的鑚油平台,這是10幾年前就已經開始的行動,跟這次的暴動應該不是直接的關係。所以越南的暴動目標還是針對台灣而來。
 
那麼台商為何會成為這次越南民眾暴動的咀上肉呢?從1986年越南共產黨第六次代表大會即提出了“革新開放”的政策,確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總體方針。此後,隨著越南國內經濟成長的帶動下,這種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矛盾就更加凸顯。

  就以越南長達3260多公里的海岸線,陸地的有限性與經濟成長的矛盾不斷衝擊後,向東部的海洋看齊,成為越南政府內部的共識。目前越南對海洋戰略的投入非常大,其中經濟動因是最重要的面向。由於越南陸地狹窄,每人的可耕地僅有0.11公頃,所以越南政府也許有錢了,但是“革新開放”20幾年,越南人民的收入還是一窮二白,跟大陸的改革開放,竟然有天壤之別。所以越南如想實現發展,只能走向海洋。所以,如何掌握海權以及經營南海的海權,一直是越南相當重視的權力之一。

  就以南海而言,越南是對南海油氣資源開發較早的國家。一開始是出於技術、政治等各方面的考慮。越南和前蘇聯、美國、英國等國家的石油公司合作,共同開採南海油氣資源,也等於拉強權來保障越南自己所開採的油源。

  從1974年開始,越南就逐漸擁有了白虎油田、大熊油田、白犀牛油田、青龍油田等大型油田。1988年對越南的1億美元外國投資中,就有一半是投資到石油領域,石油對越南的對外貿易佔有很重要位置。

  但是,越南政府雖然在海洋石油的開採上獲得不少的利益,但是越南國內的政經發展,卻跟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有差距甚大。例如,在台商工廠工作者,每月的收入只有100多元的美金,根本無法提升越南人民的生活品質,所以,儘管每一家台資企業都有聘請幾百,甚至幾千名越南勞工,但這些越南勞工對台資工廠的認同感並不夠,以致於5月13日這種非假日的時間,台資企業的越南勞工,竟然沒有人挺身保護自己的工廠,這是相當弔詭的地方。

在兩岸還沒有聯手保護南海的主權資源下,台資企業就已經遭逢這樣的浩劫,如果兩岸採取聯手的手段,那麼越南人民也許不敢對大陸嗆聲,但台資企業可能會遭到更大的報復。這也是台灣“外交部”會想到印發“我是台灣人”的越南文貼紙給還在越南的台商。

  台灣“外交部”這種“自掃門前雪”的作法,就更顯現馬政府不可能在軍事上,與大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可以看出,許多在越南投資的台企老闆,回到台灣後,還會關心留在越南陸幹的安危,但台灣的“外交部”卻急於把台灣人跟大陸幹部分開,這就可以看出,不管是綠營或藍營執政,大陸幹部是隨時可以被丟棄在茫茫的越南人海中,而不管他們的死活。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當台灣的“外交部”還不能對台企的陸幹懷有休戚與共的心理時,兩岸想在政治、軍事層面採取合作的態度,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本文刊登在香港中評網,2014.5.18,網址如下)

http://hk.crntt.com/doc/1031/9/1/1/103191129.html?coluid=33&kindid=4371&docid=103191129&mdate=051800170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43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