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中美攤牌?
2020/05/07 17:56:42瀏覽169|回應0|推薦2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訂於今年的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讓台灣有操作參加世衛大會的機會,在加上美國總統為了選舉,也在全球掀起一股反中的浪潮,讓台灣蔡英文政府以為是參加世衛大會的最佳契機,所以在對外宣傳的底氣也就更加十足。
  
然而,在大陸堅持以一中原則作為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必要條件之下,蔡政府若想完全依靠美國力挺參與,美國會因為要幫台灣參加WHA而跟中國攤牌嗎?以中美之間諸多利益糾結的供應鏈關係,台灣牌可能只是川普的一張小牌,川普不可能完全為了幫蔡政府參加世衛大會,而跟中國大舉攤牌,最多只會雷聲大雨點小,所以蔡政府這次想藉由參加世衛大會,進而「以疫謀獨」的機會恐怕不大,這是台灣必須認清的事實。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近日就在記者會上明說,目前台灣尚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將持續努力爭取參加會議。
   
歐江安還老調重提說:「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狀;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社會代表台灣人民」,這是民進黨政府一貫解釋兩岸關係的說詞,對外的宣傳力度根本無法抵擋全球對一中原則的認同。
   
為此,歐江安只好再指向WHO說,世界衛生組織應該「擺脫中國政府的控制」,讓台灣充分參與抗擊病毒的努力,「不要讓中國的不正當政治干預,成為阻礙世界聯合抗擊該病毒的障礙」。這種聲東擊西的作法,看來作為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敲門磚都不夠格,蔡政府想參加世衛大會,恐怕還是得照國際規則來,僅想以國際輿論戰說動WHO成員國,難啊!
 
美國敲邊鼓有用嗎?
 
根據1971年以來的聯合國政策,世衛組織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台灣出席會議是世衛組織194個成員國的問題。但是,民進黨政府卻認為1971年的決定,即北京從台北手中接過聯合國中國席位,只解決了誰代表中國的問題,而不是台灣問題,也沒有賦予中國大陸在國際上代表台灣的權力。
 
2009-2016年在國民黨執政期間由於兩岸關係回暖,台灣曾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衛大會。不過,蔡英文當選後堅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只好進一步阻止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今年蔡政府以為找到新冠疫情的突破口,全力宣傳台灣應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並在全球公共領域宣傳反中輿論,強調由於中國大陸的反對,台灣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台灣成為在全球抗擊冠狀病毒的努力中造成了一個危險的缺口。
 
在台灣為參加WHO極力進行大外宣之時,美國也不時在旁敲邊鼓。5月初,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引述外交人士與WHO內部會議紀錄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尋求關鍵盟友支持,以恢復台灣的觀察員地位,且擬與日本、澳洲、英國、法國與德國等共同連署致函WHO祕書長譚德塞,要求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WHA。世衛組織也證實,將在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上,由成員國們辯論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議題。
 
而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也在多則推特文章中表示,美國堅信台灣應該參與國際社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與其他公衛威脅的議題討論,而且2017年之前,北京當局並不反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難道台灣2300萬民眾的健康,在2017年之後變得比較不重要?還是中國要懲罰台灣人以自由方式選出自己的領導人?
 
國際組織事務局還肯定台灣長期致力於全球公衛事務,台灣的公衛網絡與研究網絡在全世界名列前茅,針對公衛威脅積極推動科學合作與透明化,台灣的因應方式一直是全世界的表率。
 
美國的國際組織事務局於是呼籲各界共襄盛舉,不要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與恐嚇,支持台灣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向世人分享台灣對抗新冠肺炎的寶貴經驗,世界需要台灣!大家要告訴世衛組織,讓台灣的聲音被聽到,此其時矣。
 
大陸強力反對台灣加入WHO
 
美國這麼強力的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說項,卻不說服民進黨政府接受一中原則,這當然引發中國大陸的不滿。
 
首先是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聲稱美方此舉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侵犯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14億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國常駐團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其次是中國大陸駐日內瓦代表團也強硬拒絕邀請台灣,並批評台美衛生部長官方接觸違反一中,以及因民進黨頑固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與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的緣由。大陸駐日內瓦代表團的聲明,主要是針對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4月27日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艾薩表示支持「擴大台灣對世衛的參與」。
 
第三,大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台灣參加世衛組織的問題已經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做了最佳的安排。她還強調:「在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的問題上,中方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必須要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來處理。」
 
華春瑩還回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政府已經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都可以及時有效地應對。她還指出,我們大家也都看到,疫情發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進行政治操弄,持續炒作所謂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世衛大會的問題,真正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以疫謀獨」,對於這一圖謀,我們是堅決反對,我們也相信這一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由此可知,大陸反對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主要是居於以下3個理由:
 
第一、台灣透過友邦在世衛大會提出「邀請中華民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的提案,爭取參與WHO的目的,乃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干涉中國的內政。
 
第二、台灣參與WHO不但違反《聯合國憲章》以及聯合國大會2758號的決議,也抵觸《WHO憲章》及1972年第25屆WHA第25.1號的決議。
 
第三、WHO是由主權國家參與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沒有資格申請為WHO的會員或觀察員,也沒有資格參與兩者的運作。
 
所以,在大陸還是把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紅線畫得清清楚楚之下,美國雖然一直聲援應該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在美中之間還有諸多利益無法釐清之下,美國不可能僅為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就跟中國攤牌。因此,台灣想以新冠疫情作為突破口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最後恐怕還僅是南柯一夢。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20.5.7,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20/05/6407800.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394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