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口罩外交」 一種空想主義
2020/04/07 11:07:10瀏覽116|回應0|推薦1

 


台灣蔡英文政府日前宣佈,基於人道考量,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全球疫情嚴重的國家醫護人員。捐贈計劃包含200萬片醫療口罩捐給美國,歐洲700萬片,100萬片則贈與台灣的友邦。這是歐美肺炎疫情失控,各國正視口罩重要性的情況下,台灣趁機展開對外援助、開啟全球外交的行動。只是,這種不單純的援外行動,是否能幫助台灣重返國際空間,恐怕只是一種空想主義。
  
蔡英文為這次的「口罩外交」說出一段漂亮的話,她說,國際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永遠不會結束,台灣依然處於險境,光是把國內防疫做好無法阻擋疫情蔓延,國際社會各成員必須集結力量,共同克服挑戰。前階段台灣組好國家隊,這個階段要打國際盃,跟其他國家一同區域聯防,全面抗疫。
 
這句由「組好國家隊」到「打國際盃」,聽起來還頗讓人心動,但是如果只是單純的協助各國防疫,應該無可厚非,但是蔡政府卻包藏著對外擴展外交的企圖心,不免讓人憂心又要在兩岸關係的灶上加柴添火,讓兩岸關係可能更加跌宕起伏。
 
「口罩外交」具政治企圖
 
針對「口罩外交」的居心,蔡英文日前在一場記者會上說,台灣持續與很多理念相同的國家,討論台灣可以參與國際,尤其是在公共衛生與健康維護事情,台灣可以更積極地提供協助或參與,她還說,「我們的溝通是持續性的,而且,愈來愈多國家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台灣可以變成國際社會非常有積極貢獻的國家,希望國際社會能聽到台灣的聲音。
 
出席同一記者會的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進一步說明,台灣政府實際上收到國際社會期盼援助的聲音,在不影響國內防疫準備情形之下,外交部做好準備對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將針對美國和疫情比較嚴重的歐洲國家,進行第一波的國際人道援助行動,緩解他們對防疫物資的大量需求,隨後將與歐盟與個別歐洲國家諮詢委員會商討,建立互惠的防疫合作,例如,就防疫物資建立互補供應鏈,互通有無。
 
 
吳釗燮還表示,在防疫科技合作領域,陸續有美國、歐盟、捷克、加拿大等國與台灣中央研究院舉行了視訊會議,就快篩,藥品,疫苗等生物科技研發與生產,討論合作方向轉變;持續深化彼此合作。除了與美國建立防疫合作架構之外,台灣也與澳大利亞進行防疫物資合作,與捷克也將在快篩,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上開啟合作,就醫療物資設備等交流,建立多面向防疫醫療合作架構等。
 
吳釗燮還強調,台灣不該一再被排除在國際公衛體系之外,世衛組織應該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不會缺席。
 
這句「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不會缺席」,正式表露了台灣想加入世衛組織的企圖心,也表露了台灣協助國際防疫的目的,並非只是單純的人溺己溺的行為,而是有政治目的的藉由防疫行動,對外擴展國際空間。
 
大陸要求自省自重
 
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在大陸剛剛發生疫情的時候,台灣當局發公告不允許口罩出口。目前美國國內疫情形勢十分嚴峻,中國一些地方省市和企業紛紛向美國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如果台灣地區有能力願意提供幫助的話,樂見其成。但我想提醒一點,如果島內個別人想借疫情搞什麼政治操弄,可能他們就得自省自重了」。
 
華春瑩說得不慍不火,但最後一句「自省自重」其實已經說出大陸的憂心,也就是擔心台灣又要藉著防疫的援外手段,大搞「以疫謀獨」的目的。這是大陸國台辦一再提醒世人,蔡英文政府不單純援外行動所使用的詞彙,這不僅台灣人民會聽得懂,國際社會應該也會有清楚的認知。
 
事實上,若從單純的「口罩外交」來看,蔡英文在清明連假前夕宣布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給歐美等國家,當時官方宣稱口罩日產量已經逼近1500萬片,所以已經有能力打「國際盃」,但是台灣民眾排隊買口罩的情形並未緩解,很多民眾還是抱怨買不到口罩。加上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月6日還親自示範用電鍋蒸口罩,如果口罩真的夠用,口罩需要再利用嗎?況且過去指揮中心也質疑過口罩蒸過後,可能沒有防護力,如今疫情中心帶頭用電鍋蒸口罩,不就是說明口罩可能不夠用的問題。
 
更有甚者,清明連假前蔡英文曾率官員出來呼籲說物資都充足不需要搶購,許多民眾在蔡政府種種呼籲下,加上一再宣稱台灣防疫讓世界都看見,讓民眾感覺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便利用4天連假出外旅遊走春。既然蔡政府一再強調防疫控制的好,還要民眾不要出國玩,最好留在台灣玩,但民眾趁著長假出遊,卻又遭到官方的警告。
 
其中有11處台灣各地的觀光景點由於人潮爆滿,官方警告可能成為防疫的破口。於是,長假結束後一些公司行號,特別是幾家大型的銀行,開始要求連假期間有去過11處被警告的旅遊景點員工,必須在家辦公,一些團體也不准去過11處旅遊景點的民眾進入。
 
而面對防疫指揮中心要求到過景點的民眾,需自主健康管理一事,連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也都發出抱怨之聲,他說就台南而言,被點名的景點(台南虎頭埤、關仔嶺、烏山頭水庫等)幾乎都是空曠的地區,沒有人潮擁擠的問題,不解為何會被列入警示地區,很替這些到郊區景點遊玩的民眾抱不平。
 
黃偉哲還直言,中央在景點的旅遊警示上,應該警示的沒有列入,不該警示的卻列了不少,這種「假警報」釋出,不僅對地方的殺傷力極大,也容易縱放許多應該要自主管理的遊客。
 
這樣的防疫成果,民進黨宣稱已經是全球防疫的模範生,恐怕只是往自己臉上貼金,許多矛盾之處還讓自己人不滿,又如何做為世界的典範?
 
儘管如此,美國卻還趁著疫情延燒之際,繼續力挺台灣爭取加入國際組織。美國國務院和台灣外交部在3月31日召開電話會議,討論建立相關論壇,以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包括與世界各國分享台灣抗疫的成功經驗和「台灣模式」,以及協助台灣恢復在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身份、或透過其他途徑,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更緊密的協調。
 
美國在台協會也表示,台灣擁有蓬勃發展的民主體制,也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世界各國若能更加瞭解台灣模式,以及台灣帶給國際社會的慷慨貢獻和專業知識,將能獲益良多。除了防疫上的合作,美國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也將協助台灣,拓展國際參與。
 
這是美國在實施「台北法案」之後,美台持續新的動作,美國似乎已經鐵了心,不管美國疫情的嚴重性,就是要幫民進黨政府「以疫謀獨」。美國的大動作,只是讓民進黨有更多發揮空想主義的空間,不必然有成,但是美國對兩岸關係丟下的「投名狀」,恐怕會再為兩岸關係掀起一次的波濤。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20.4.7,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20/04/6384683.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238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