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世紀領導權競賽
2020/03/22 21:55:39瀏覽337|回應0|推薦11

 


3月中旬以後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增溫,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掩飾自己抗疫不力,一直把新冠肺炎稱作「中國病毒」,企圖把責任「甩鍋」給別人。《華盛頓郵報》的攝影記者還捕捉到川普故意把演講稿上標注的「新冠」病毒劃掉,寫上了「中國」病毒兩字。川普頻頻使用「中國病毒」當然不只是為了「甩鍋」責任,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過後,美中兩國如何重建世界新秩序,這才是世人所關注的話題。
  
疫後新秩序重建

美國《外交事務》3月號發表了一篇專文,題為〈冠狀病毒可能重塑全球秩序〉,文中的一段論述認為,華盛頓對疫情步履蹣跚,北京正在迅速的採取行動,以利用美國錯誤所造成的空缺,積極填補,將自己定位為全球應對疫情大流行的領導者。它正在努力宣傳自己的經驗,向其他國家提供物質援助,甚至組織其他政府抗疫。

文中還說,中國此舉的純粹含義很難誇大。歸根結底,正是北京自己的失誤─尤其是起初掩蓋疫情的嚴重性和蔓延性的努力─助長了造成如今困擾世界大部分地區的這場危機。然而,北京了解到,如果它被視為領導者,而華盛頓被視為無法或不願意這樣做,這種看法可能從根本上改變美國在全球政治中的地位,以及21世紀的領導權競賽。

這種論述基礎,主要是因為川普早就知道疫情的嚴重性,尤其是中國在1月23日武漢封城以後,美國過度輕忽,以為這是「亞洲人的病」,所以川普只是單獨採取他的本能行動,沒有從全球領導格局著想,由此並暴露了華盛頓領導全球對策的準備不足。

文章的作者更直指,在過去70年中,美國作為全球領導者的地位,不僅建立在財富和權力之上,而且同樣重要的是建立在美國國內治理,提供全球公共物品所產生的合法性上,以及召集和協調全球應對危機的能力和意願。新冠病毒大流行正在測試美國領導力的所有的這3個要素。但是到目前為止,華盛頓未能通過測試。

這個問題恐怕不是完全出在美國,而是川普上台以後,他走的是一種純粹的民粹主義、種族主義等排外的政策,甚至只關注於中國崛起對美國的公共財產的掠奪性,所以他把經歷放在跟中國打貿易戰,卻忽視了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的事實。

挽救世界的決心

美國電影《綠巨人》浩克的飾演者魯弗洛3月20日就發推特點名川普說:「親愛的川普,當你把一種病毒歸罪於整個種族時,你就是在讓人們反對他們。當你發表這些不科學的政治言論時,你的一些追隨者開始用暴力、排外和仇外的方式敵視這些人。做點好事吧。」

魯弗洛的說法沒錯,由於川普煽動排外、仇外的言論,導致華人,特別是大陸人民在美國、澳洲、歐洲等地不是遭人毆打,就是被排擠,但這對各國防疫的工作並沒有效用,只會激發大陸更加挽救世界的決心。

所以,近日中國充分發揮大外宣,對各國全力支援防疫物資,甚至願意提供醫療成效與經驗給各國,讓親美與親中越來越像是兩個陣營。也可以說,在新冠疫情正在西方燃燒之時,中國已經在發揮「國家隊」的力量,向全世界進行救贖。而美國卻還在為封城、封州、甚至鎖國焦頭爛額,美國已經為自己的自大、輕視中國的防疫工作付出代價。

更重要的是美國的「國家隊」無法在各國疫情發燒之時,騰出另一隻手協助救援,等到疫情過後,中國的「國家隊」和美國的「國家隊」在面對疫後新秩序如何重建,美國恐怕已經落後中國50步,美國還能迎頭趕上嗎?

(本文刊登於旺報,2020.3.22,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0322002879-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216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