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謀疫難政治財得不償失
2020/03/02 21:25:48瀏覽187|回應0|推薦6

 


去年底通過的《反滲透法》,經過總統選舉民進黨大勝,以及春節前從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後,似乎已經被人忘掉了,但是法律擺在那裡,變成是民進黨的尚方寶劍,他們想用可以隨時揮劍砍人,以至於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被困在大陸的台胞,即使被民進黨卡住無法回台,也沒有什麼人敢於發聲,這不僅讓台灣的人權倒退,兩岸關係也陷入熱焦慮的局面。

《反滲透法》衝擊在大陸台胞的信心。一名原本每年固定參加兩岸相關主題演講的北京台幹說,今年上半年在大陸的一場演講活動裡,台灣方面的報名及出席人數比往年少了3分之1。他坦言:「大家會擔心活動主辦方的背景,也不知道有什麼人出席」。

反滲透法築起藩籬

而近期受武漢疫情的影響,許多兩岸原定舉行的民間交流活動幾乎全面停擺,《反滲透法》雖暫被忽略,但已在兩岸間築起一道藩籬。

《反滲透法》使得願意挺身推動兩岸交流的善意逐漸在消失,而民進黨在疫情政治的操作下,更讓台灣年輕人出現對大陸的惡感,讓兩岸出現仇怨的情結,尤其是台灣人民也被美國反中氛圍的渲染,變成也越來越歧視大陸。

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此次疫情,定為國際緊急公衛事件,也將這個病毒正式定名為「COVID-19」,中文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為「新冠肺炎」。但是,民進黨政府仍然不反對使用「武漢肺炎」的稱呼,致使有些媒體和公眾人物還是以帶有歧視性的字眼,將該病毒簡稱為「武漢肺炎」。

更有甚者,許多人還將滯留在湖北而期盼返台者,冠上「木馬屠城」和「生化武器」的標籤,並且以各種言語行動歧視來自湖北武漢、大陸的人士,包括陸籍配偶及其子女、台商、在大陸工作、就學的台青、在台就讀的陸生等,令人感到遺憾。

歧視是仇恨的起源,仇恨更容易造成衝突的發生,而衝突多是因為民族仇恨所引爆,兩岸同種同族,沒有民族仇恨的問題,但是民進黨刻意操作台灣跟大陸是不同民族,使兩岸人民的仇怨在加深中,這是不好的警訊。

特別是,由於民進黨抗中政策所帶動的仇視大陸的情緒,在台灣已經越來越濃厚,前副總統呂秀蓮對此就深表憂心,她近日在臉書直播上就說:「鄰居失火,你要跟他算什麼帳?你記什麼仇?」

仇中情緒越來越濃

她還說,一不小心,兩岸關係可能烽火連天,若是疫情加上戰爭,那就是人間最悲慘的事,大家一面抗疫,也希望政治人物謹言慎行,不要挑戰、不要刺激,「鄰居失火,我們也可能遭殃」,所以她希望大家用共同的慈悲、共同的力量,謀取兩岸真正的和平。呂秀蓮是看得透兩岸危機的人,也不會像一些綠營人士希望從挑釁大陸來獲取政治利益,這種不道德的行為,在台灣媒體上隨時都可以看到。

對此,大陸國防部也出言警告說,任何煽動兩岸敵意、渲染兩岸對抗的行徑,都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大陸出動國防部發出警告,顯見大陸必然認為兩岸形勢已經出現極大的危機,必須做危機預防的動作。如果民進黨政府看不清這種情勢,還是想以大陸所說的「以疫謀獨」,那麼台灣另一次浩劫,恐怕會在疫情之後發生,這是執政者不可不慎之處。

(本文刊登於旺報,2020.3.2,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0302003913-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90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