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傳統安全與民進黨的「疫情政治」
2020/02/08 00:03:31瀏覽527|回應0|推薦7

 


被俗稱為「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延燒,在大陸境外也有不少國家和地區出現被感染的病例。這種攸關人類安全的「非傳統安全」疫情,原本應該是一場全球性的防疫戰。但是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因為防疫工作混亂,產生不少民怨,為了轉移焦點,又開始在兩岸間大打口水戰,製造各種假消息來誤導民意,在兩岸之間刻意製造敵意,甚至還有人炒作和鼓噪大陸不顧台灣人生命安全,要求讓台灣要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話題。
 

為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說,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陸始終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台灣在獲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礙。他還呼籲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兩岸同胞生命安全,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大事。民進黨當局應當停止一切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擾疫情防控工作。
 
什麼是非傳統安全?
 
「非傳統安全」的概念與「非軍事安全」或「全球安全」等可以通用。非傳統安全通常指的是一種安全觀念,它的意涵可以表述為由非政治與非軍事因素所引起,直接影響甚至威脅本國與別國,乃至於地區與全球發展、穩定和安全的跨國性問題,以及與此相對應的一種新安全觀與新的安全研究領域。
   
可以說,非傳統安全威脅是一種「新的安全威脅」,是一種逐漸突出、發生在傳統戰場之外的安全威脅。非傳統安全威脅已經逐步取代傳統大規模戰爭與核子戰爭的危險,成為多數國家生存與發展所面臨的主要現實威脅。
   
而這些威脅很難用傳統的安全理論加以解釋,只能被稱為「非正常」、「非典型」、「非常規」等的安全問題,而被納入「非傳統安全威脅」的領域,並不斷上升至國家安全與全球安全的高度,受到各國所重視
   
至於,非傳統安全的領域可以概括為5類,包括:
   
一、人類為了可持續發展而產生的安全問題,包括環境安全、資源利用、全球生態問題,以及傳染性疾病的控制和預防。
   
二、人類社會活動中個體國家或個體社會失控、失序而對國際秩序、地區安全,乃至於國際穩定所造成的威脅,包括經濟安全、社會安全、人權、難民等問題。
   
三、跨國界的有組織犯罪,如販賣人口、毒品走私等。
   
四、非國家行為體對現有國際秩序的挑戰與衝擊,最典型的為國際恐怖主義。
   
五、由於科技發展與全球化所產生的安全脆弱性問題,例如網路安全、資訊安全等。
   
這其中尤以人類為了可持續發展所造成的環境安全,已經是被視為是非傳統安全最嚴重的安全問題,特別是疾病與疫情的發生,更是危及人類發展最大的問題,這也是為何武漢肺炎一發生,大陸就下撒手鐧把武漢與湖北省鄰近的城市給封城。各國也無不提高警戒,不僅隔離發病者,甚至到過武漢的旅客也被各國列為隔離的對象。
 
民進黨的「口罩政治」
 
非傳統安全既然是攸關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議題,在全球化時代更是天涯若比鄰,誰都無法成為免於被攻擊的對象,因為非傳統安全的敵人,原本就是一種「看不見的敵人」,所以大家更應該休戚與共,放棄既有的成見,共同抵禦這些看不見的敵人。
   
可惜的是,在大陸全力抗擊疫情之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卻還是從國家利益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例如,美國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是國家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更最早祭出對從大陸返美的美國公民實行隔離,並禁止近期去過大陸的外國公民入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甚至表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加速工作回流北美」;在中國經歷SARS、非洲豬瘟等疫情,現在又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這是企業必須考量的供應鏈風險因子。
   
美國的冷酷與無情,民進黨當局也是有樣學樣,閣揆蘇貞昌在武漢封城的同時,就宣布暫停口罩出口一個月,優先供應台灣的防疫需求,蘇還重申「口罩一定夠,不必囤太多」、「先自救才能救人」等。這個指令可以看出蘇貞昌原本就是一個「酷吏」的性格,也可以看出他缺乏悲天憫人的作風,導致台灣人民群起抨擊他自私的作法。馬英九就批評說,這是非常失策的事、非常沒有愛心的做法,兩岸此時此刻應聯手合作抗疫。
   
只是,蘇貞昌忘了台灣的口罩生產根本不夠用,許多生產口罩的台商都已經轉移到大陸生產,所以台灣所需要的口罩大部份還需要從大陸進口。蘇想要「自救」,結果等同於向台灣人民宣布疫情嚴重,在台灣製造恐慌,民眾就開始搶購與囤積口罩,造成台灣一「罩」難求。
   
蘇貞昌為了轉移民怨,他在談「自救才能救人」之後,還批評說「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在世界衛生組織排擠台灣,防疫沒國界,中國是不理性、蠻橫行為」。這等於是把自己在台灣掀起的「口罩之亂」,嫁禍於大陸,並直指大陸排擠台灣加入WHO的不是,這種推卸責任的作風,一直是民進黨執政以來不變的政治風格。
   
事實上,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曾介紹大陸防疫期間的對台工作時曾表明,大陸一直同台灣及時通報信息,提供資料。截至2月4日,大陸方面共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大陸通報15次。這可以看出大陸方面通報給台灣的次數遠高於台灣方面的回復,大陸並沒有對台灣隱匿疫情。
 
民進黨的「包機政治」
 
在武漢封城之後, 247名滯留武漢的台胞2月3日晚間搭乘大陸專機返抵台灣,這次的專機是由國民黨的「七人小組」居中協調促成,這也是得益於國共溝通平台的成果。
   
但是在國民黨宣傳這項成果之後,民進黨政府嚥不下這口氣,陸委會立即發出聲明回應,第一批247人能回來,兩岸雙方都有共同努力,沒有優先位置的問題。陸委會還故意找碴說,第一批搭包機返台,沒達到陸委會期待的名單,也就是先讓短期出差、慢性病患、急須醫療、抵抗力較弱等急須返台的人先搭機。也就是原本陸委會掌握的是244人的名單,後來卻多了3人,其中一人還是確診病例。
   
就因為陸委會質疑2月3日首次武漢返台旅客名單不符,還有一位確診病例等理由,陸委會就轉向不執行第二批及第三批包機返台等事宜。這就讓國民黨為難,國民黨於是宣布說,當初是看到滯留武漢台胞想包機返台無法成行,是因陸委會與國台辦僵局打不開,才組7人小組向兩岸雙方做溝通,促成包機返台。至於第二批、第三批包機返台問題,因陸委會與國台辦已建立管道,所以國民黨不介入。國民黨還希望民進黨能放下政治思考,以人道為考量,盡可能繼續促成其他台胞能夠回台。
   
大陸的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在接受訪問時就說,兩岸之間是血濃於水的,這種愛源於內心,源於「一家人」的真情流露,可以看到兩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這已經是一種客觀現實,兩岸是隔不斷、打不斷的關係,這也是兩岸幾十年交流交往的必然結果。
   
所以,為了兩岸人民的健康與福祉,民進黨應該放棄選舉時「抗中保台」的心態。想要「保台」,還是先從保護台灣人民生命健康開始,少一點「疫情政治」,多一點人道關懷,這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20.2.7,http://www.huaxia.com/thpl/djpl/2020/02/6346859.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68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