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改造國民黨—國民黨的重生之路
2019/12/15 12:16:35瀏覽314|回應0|推薦2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9月16日深夜宣布不參與2020連署總統選舉,新創立的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放棄連署參選,反倒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卻被喜樂島聯盟黨推舉參與總統競選連署,讓整個選情大翻轉,這樣的轉變又將為明年1月11日的大選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其實這也正是過去3年多來民進黨改造國民黨所帶來的結果,本文將從階級結構的角度進行分析,希望能深層的解構台灣的新政治。
  

國民黨菁英政治的終結
 
首先來看郭台銘選擇在連署登記前一晚宣布棄選的意涵,很明顯的這正預示著國民黨菁英政治的終結,這是否會改變整個台灣的菁英政治的結構,值得觀察。
   
台灣從實現民主化以來,在藍綠兩黨競爭之下,似乎出現了兩黨輪流執政的現象,這也讓藍綠兩大黨各自培養出一群體制菁英,憑藉著相同的意識形態,在家族或黨內派系庇蔭下,他們利用權錢酬庸與社經文化優勢,綁架多數民意、壟斷政治利益。在體制菁英主導國家政策走向之下,草根庶民抓不到發言權,因而失去參政機會,長期被壓抑在體制底層,草根民眾只能跟政治人物搖旗吶喊或保持政治冷漠。
   
2016年蔡英文執政以後,首先針對國民黨黨產進行清算,讓國民黨從最富有的政黨,變成連職工薪水都付不出來的政黨,黨內的政治菁英只能向同黨的企業菁英進行捐輸與借款,這種情況改變國民黨政治菁英優於企業菁英的傳統,所以郭台銘的出現,以及他霸氣的對國民黨與台灣政治弊病的批評,可以說是企業菁英「教訓」政治菁英的第一次。
   
正如郭台銘在棄選聲明中所說:「我參選總統的初衷,是希望能夠帶領台灣社會齊心拚經濟,但投身選戰以來,我看到的卻是一些政治人物為了私利,挑起階級、仇恨、對立等民粹」。這一句「政治人物為了私利,挑起階級、仇恨、對立等民粹」的批評,表現出他對政治菁英的不恥,也是顛覆過去台灣許多大企業家「商而優則仕」的觀念。
   
雖然郭台銘有企業經營成功的經驗,以及他自認有優於政治菁英的治國理念,但是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中,仍然無法超越標榜「庶民總統」的韓國瑜,可見民進黨以「不當黨產條例」清算國民黨黨產的後作力之強,這不僅摧毀了國民黨傳統的政治菁英結構,即使再有實力的企業家,也無法填補這個被破壞的菁英結構,這也是翻轉國民黨必須走向庶民政治的主因。
   
威權體制下的雙元結構
 
事實上,台灣在威權體制時期,國民黨一直是高居在廟堂之上掌握國家機器的政黨,國家機器在國民黨的掌控之下,它不僅是資本利益的促進者,也被當成是爭奪政權利益的工具,它一直是國民黨化的國家,不是真正的「公共國家」。所以國民黨與國家機器的連結,政治菁英形成一個專屬的結構,跟社會菁英與企業菁英基本上是脫節的狀態,跟一般的草根群眾更是處於一個是在天上與一個是在地下雙元結構關係。
   
在國民黨佔據國家機器的位置,並與社會脫節的「雙元結構」下,民進黨就利用「新社會運動」,帶領台灣新崛起的新興中產階級,一再以新社會運動衝撞國民黨的威權體制與國家結構。這種國家與社會的激盪,導致蔣經國過世前,終於解除戒嚴,並經過李登輝的國家改造,不僅徹底瓦解台灣的威權體制,也讓台灣走出一條民主之路。
   
雖然台灣已經民主化,但是經過陳水扁與馬英九兩次的政黨輪替之後,國民黨的政治菁英結構仍然沒有遭到破壞,特別是馬英九8年的執政,仍然重用國民黨舊式政治菁英,人民看到這批舊式官僚執政能力低下,以及應付太陽花學運等社會運動的無力感,讓台灣人民已經對國民黨的菁英政治感到幻滅。2016年國民黨在總統大選中的潰敗,正是人民對國民黨菁英政治幻滅的結果。
 
民進黨如何改造國民黨
 
從1990年代李登輝實行民主化的過程中,他首先推動的是國家改造運動,原本是希望納入更多的本土菁英,為國民黨的菁英結構重新換血。但是,李登輝的國家改造運動採取的是一面拉攏民進黨打擊國民黨的非主流的菁英勢力;一面為了維持國民黨的政權,而與地方上的黑金勢力結合,讓台灣出現一段怪異的「黑金體制」時期,以致國民黨政權並未因為國家改造而脫胎換骨。
   
但也因李登輝國家改造運動的過程是拉攏民進黨勢力共同進行,改革的手段也逐步跟民進黨的理念結合,變成一個「新國家運動」,也就是民進黨利用李登輝的國家改造以期達到台灣獨立的目的,這也是以後民進黨會把李登輝視為「台獨教父」的緣故。
   
其實,國民黨的結構關係在中央是士族政治與家族政治的結合,在地方則是派系政治與家族政治盤根錯節,所以國民黨想要「自改革」並不容易,2016年民進黨第二執政以後,蔡政府推動兩項政策,才意外的以外部勢力幫國民黨進行改造。
   
第一項政策當然還是前面所提到的民進黨推動「不當黨產條例」,凍結國民黨的黨產與「附隨組織」。這是改造國民黨菁英結構的起點,也讓國民黨有一個起死回生的契機;第二項政策則是推動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這是改造國民黨的群眾基礎,讓國民黨與支持民眾不再有天壤之別。
   
在第一項政策不當黨產的清算之後,國民黨的資產無法動用,只能靠借貸過日子。原有支撐國民黨菁英結構的經濟基礎不再,國民黨的菁英其實已經空洞化,淪落為社會底層的庶民階級,這也是去年九合一選舉會台灣會出現「韓流」的緣故。
   
但是國民黨舊式菁英卻沒有看到這種現象的轉變,以為自己還是一個菁英政黨,所以在總統初選的結果,有政治菁英屬性的朱立倫、周錫瑋,甚至經濟菁英屬性的郭台銘,都不敵韓國瑜所喊出的「庶民總統」,以及他所代表的庶民階級。
   
這就是杭廷頓(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在1960年代所提出的「俚人政治」(Pratorian politics)改造的原形。「俚人政治」的意義是指,當西方殖民主義者削弱或摧毀當地原有的政治組織與制度之後,這就動搖了原有傳統政治菁英的合法性基礎,一些舊有的非政治菁英就會起來帶領群眾反對殖民主義。讓大量的群眾能夠捲入政治動員中,透過政治動員所凝聚的力量,就成了瓦解殖民主義的社會動力。
   
可惜的是,2018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的大勝,讓一些國民黨的舊式菁英重啟希望,他們看不清國民黨在地方勝選的原因,以為是民進黨執政失敗所造成的後果,忘掉了是民進黨幫國民黨改造所帶來的外溢效應,而一反常態的紛紛參與黨內總統初選,希望能獲得提名。
   
從2019年4月開始的初選提名之戰,到7月15日公布結果,期間的紛紛擾擾,又重回過去菁英政治「內鬥內行」的情形,相互的攻訐、惡意的人身攻擊等,讓支持者開始離心離德。
   
尤其是在韓國瑜獲得初選勝利之後,延續到9月中旬的郭台銘、王金平是否結合外部勢力參選,更是揪住藍營支持者的心,這不僅抵銷了韓國瑜當仁不讓的氣勢,也造成蔡英文聲望的一再上升。那個「討厭的蔡英文」早已變成「辣台妹」,去年大家都「討厭的民進黨」也銷聲匿跡,反而「韓流」的氣勢一再被削弱,這正是國民黨菁英自己打自己的結果。
 
民進黨「新階級」的出現
 
雖然如此,但是民進黨也有民進黨的問題。2016年蔡英文執政以後,由於蔡政府缺乏執政人才,不得不依靠黨內在南部長期執政的地方諸侯,而這些地方諸侯卻是以新潮流系為主,所以整個蔡政府幾乎被新系人馬所把持,打破了民進黨過去派系共治、雞兔同籠的傳統,這也造成民進黨內部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華獨派」與堅持台灣共和國的「台獨派」進行分化。
   
特別是蔡英文廣泛任用新系人馬,而這批民進黨的新秀多於老臣,他們大部份是從年輕時代就以政治為職業,極少與基層民眾共事過,其中尤以參與新社會運動起家的一代,所接觸的都是不滿現狀的群眾,而不是基層兢兢業業工作的草根民眾,所以蔡英文政府的官僚體制逐漸形成一個「社運派」與地方諸侯培養出來的「體制派」相結合,他們變成一個「新階級」,說明白一點就是一個不知民間疾苦,也不知道台灣的年輕人每月只能在2、3萬元的低薪下痛苦掙扎過生活的慘況,從民間社會起家的民進黨,結果在掌握國家機器以後,反而越來越像威權體制時期的國民黨,民進黨的結構屬性開始與國民黨轉換,這是造成民進黨越來越露出威權屬性,動輒立法限制兩岸交流的自由之因。
   
所以,2020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將呈現一個民進黨的「新階級」與國民黨的「庶民階級」之戰,從階級的屬性來看,國民黨沒有失敗的理由,除非國民黨的菁英政治繼續陰魂不散,想要操控整個大選,以及搶占勝選後的官位,讓人民繼續看到那個「討厭的國民黨」重新回魂,所以國民黨陰魂不散的菁英政治,才是蔡英文最佳的助選員。
 
大批「新貧階級」的出現
 
民進黨對國民黨的第二項改造運動,則是推動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政策。
   
2016年民進黨第二次執政初期,在還未與民興利,卻急著剝奪人民的財產。3年多下來台灣便形成一個掠奪者與被剝奪者兩個階層。民進黨以年金快要破產為由,大砍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金,使得台灣多出許多「新貧階級」。
   
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表面上是影響著一、二十萬的當事人,但是一個被剝奪年金的人,其實是影響著一個家族的三代,也就是祖父母、父母與子女三代,以台灣的人口結構偏重老年化現象,老年人口快速增多,韓國瑜會受到較多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口支持,就是年金改革所造成的結果。
   
所以,蔡英文雖然受到較多的年輕人支持,但從人口結構來看,在少子化的現象下,中、老年人口已經多於年輕人口,這是對蔡英文最不利之處。尤其是老年人口投票的積極性要高過年輕人口,這才是對韓國瑜最有利的地方。
   
除此之外,由於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製造一批「新貧階級」,他們過去是民生消費最大的主力,但因為年金減少,只能節衣縮食,影響所及包括社會底層一般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受到牽連,消費不振,許多中下層的營商也受到影響,這又擴大了「新貧階級」的人口,更造成都市的成長變成停滯狀態,這也是過去韓國瑜會喊出高雄「又老又窮」的原因。
   
因此,蔡英文執政3年多的結果,就是造成民進黨的當朝「新貴階級」不斷增加,而民間的「新貧階級」也逐漸的擴大,新貴階級與新貧階級形成兩個掠奪者與被剝奪者的對應關係。當被剝奪者產生越來越強烈的被剝奪感,這就是人民反叛的前奏。
   
這可能是因為蔡英文取得政權的過程太順利了,使得綠朝的新貴對於台灣底層社會的複雜性認識不足,對自身感覺又過於良好,所以執行政策就特別的簡單粗暴,這也就激起了台灣人民的普遍不滿。
   
所以,明年的總統大選其實就是一場典型的新階級與庶民階級之戰,誰能取得多數庶民階級的支持,誰就是贏家。
 
(本文刊登於多維月刊,2019年12月號,http://blog.dwnews.com/post-1168581.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26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