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能扮演印太戰略的支點嗎?
2019/04/30 21:17:20瀏覽161|回應0|推薦2


蔡英文日前在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之時,強調美台應該共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接著又在隔一天舉辦一場大型的「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顯然,蔡當局這一年來正積極的把台灣推進到美國「印太戰略」的防禦範疇,這種外交操作方式,是否真的能為台灣帶來更多的安全,值得再深思。

美國特朗普政府從去年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改成「印太司令部」之後,蔡英文就在多次場合把台灣推銷到 「印太戰略」範圍,試圖讓美軍能夠重新 「協防」台灣。蔡當局的操作手法,主要是把過去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連結到美國印太戰略的地緣政治之中,希望在整個印太戰略的菱形方略裏,找到台灣應有的位置。 

「印太」難以取代亞太概念

其實,從2017年下半年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演講和該年12月出台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就已經勾畫出美國「印太戰略」的構想與實施途徑。主要內容包括:以「印太」正式取代亞太概念的提法,提升印度在印太戰略中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抑制中國崛起的趨勢,在更大地緣範圍內謀求戰略優勢。對中國倡議的 「一帶一路」公開提出異議,並以高標準、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準則,著眼構建 「印太經濟夥伴關係」,最終實現 「印太夢」。

可是,印度洋、太平洋本來就是一個不完整的概念,它不像過去「亞太」、 「歐亞」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地緣政治,並建構出安全圈或戰略圈的可操作範圍,特朗普政府勉強把印度洋、太平洋拉在一起,刻意去建構一個新的戰略概念,恐怕有相當的難度。

畢竟,從冷戰以來美國圍堵戰略的設計,主要是依託東亞第一島鏈畫出一條弧形的戰略線,而頂端有一個日本,南端則有一個澳洲,這兩個美國忠實的盟友,可以替美國支撐起亞太安全,讓美國即使把戰略主力放在歐洲或中東,都不會有後顧之憂。

但是,印度從冷戰時期就採取在美蘇之間左右逢源的政策,跟中國雖然有邊界之爭,但是印度外交部門也不敢得罪中國,所以未必就會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政策。

去年,雖然美國刻意把太平洋司令部改成印太司令部,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也頗針對性的抨擊中國在南海島礁軍事化的動作,可是印度總理莫迪似乎不願意對口,更不想落入馬提斯的陷阱中。莫迪是寧願採取跟中國親善的政策,而不願意隨著美國的印太戰略起舞。

而莫迪也在去年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會談」演說中,更直指印太不是一個戰略概念,這就表明莫迪的外交政策不會以美國為馬首是瞻,雖然美國強化中國在南海島礁進行軍事化的動作,可能對鄰國帶來威脅,但是南海畢竟離印度有些距離,特別是有中南半島的阻隔,對於重視印度洋利益的印度來說,威脅性其實並不大。

所以,美國雖然曾提醒莫迪應該注意中國的「一帶一路」可能對印度帶來威脅,可是一帶一路到底是威脅或機遇,恐怕也不是美國說了算,如果一帶一路能夠把中國和印度兩個國家連結成一個超級大市場,在中印兩國人口居全球一、二名的優勢下,中印大市場絕對超過美國和歐洲的市場總和。

蔡當局主動投懷送抱

雖然「印太」難以形成一個戰略概念,但是蔡英文當局卻對美國推動的印太戰略見獵心喜,在政策上更是對美國投懷送抱。從2018年3月美國亞太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在美台商會的謝年飯上率先提到: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美國印太戰略的目標相符。爾後,美國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也于7月18日的傳統基金會演講中,提到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夥伴。

另外,在2018年年底美國國會通過的「亞洲再保證法案」,則是正式將台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今年4月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更是與台灣的外事部門負責人共同宣佈要在2019年9月于台灣舉辦「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民主治理對話」。

從這些操作可以發現,原先存在台灣「新南向」政策與美國印太戰略是否有合作空間的疑問,到後來美方直接提到台灣地區就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夥伴,後來更是直接在台灣舉行與美國印太戰略有關的研討會和對話,以及未來可能還有更多直接相關的合作項目,美國似乎已經把台灣地區當成是印太戰略裏的一塊肥肉。

當然,美國有意,蔡英文當局也打蛇隨棍上,一年來就不斷的祭出配合印太戰略的構想。例如,在安全戰略上,蔡當局就認為美國的印太戰略對台灣面對內外挑戰,可以提供一個相對有利的外在因素,但要有效的利用這個環境,台灣勢必也要提出自己的印太戰略,讓台灣在安全上可以和美日等國的印太戰略接軌,以創造一個有利於台灣的戰略均勢。

而在經濟上,蔡當局也認為可以將台灣想要發展的新經濟模式,以及建構多元國際結合的期待,藉由美國印太戰略取得發展空間,而在政治上,可以將台灣深化民主治理及其衍生的社會價值,利用印太戰略的機會,轉化出台灣的新區域角色,併發展出台灣進行國際合作的新空間與新機會。

尤其是,台灣過去對推動區域合作已有部分成果,例如過去10多年來與美日的合作、蔡當局的新南向政策、以及部份透過美台「全球夥伴與訓練架構」所展開有關媒體識讀、宗教推展等活動相結合。只不過這些活動多是在個別領域提出,並不是在一個統合過的戰略綱領下發表出來的措施,外界自然不清楚這些措施的戰略目的,以及他們彼此間的關係,特別是在台灣版印太戰略的相對位置所形成的意義。所以台灣現在所推動的各種政策,實際上就是在一個沒有對外發表的印太戰略架構下所進行的各種組合活動。

在這個意義下,蔡當局認為台灣版的印太戰略,應該是將既有的相關政策匯整總結,厘清彼此在美國印太戰略的相關位置,並展開優化資源分配與確立執行的先後順序,就可以對外界發佈可以提供的政策內容、戰略鋪陳、以及策略背景的說明等。

這也是蔡當局認定過去他們所推動的一些區域合作項目,就跟美國印太戰略有相當的重疊處,如果能夠加以運作,就可以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找到台灣應有的位置。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19.4.26,http://big5.huaxia.com/thpl/tdyh/yqbj/2019/04/6092934.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628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