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金會2.0版的戰爭與和平
2019/02/26 15:15:19瀏覽103|回應0|推薦0

                       

  

「川金會2.0版」22728日即將在越南首府河內展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經搭稱火車穿越中國南下,預計在60小時之後進入越南,並將轉搭汽車前往河內。金正恩風塵僕僕單刀赴會,到底是為朝鮮半島帶來戰爭或和平,全世界都在看。

 

無核化與終戰宣言

 

去年612日第一次川金會在新加坡舉行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對金正恩的印象大為改觀,他曾對媒體說:「我們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他是個極富才幹、聰明、很會談判的人,我也了解到他非常愛自己的國家」。川普還說兩人會再見面,而且他們也發展出「特殊關係」。相對於前一年兩人之間不斷放話挑釁,頗有要挑起戰爭的氛圍,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第二次川金會是否會在第一次的基礎上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這是眾所矚目的事情,也是攸關朝鮮半島的戰爭陰霾能否化解的重要一步。另一個化解戰爭陰霾的關鍵因素,就是美國與北韓雙方是否能夠簽下「終戰宣言」,為韓戰劃下句點,這都是川金會2.0相當重要的觀察點。

   

當然,想要和平,就要放棄戰爭思維,而這裡面還有一項象徵和平來臨的動作,那就是美國能否「延緩制裁」,讓南韓期待的開成工業區能再重新開放,而金剛山觀光也能再放行。

   

至於美國方面,他們所期待的則是戰略上更高層次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思考就牽涉到越南方面,這也是川金會2.0會選擇在越南舉行之因。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國希望北韓能夠跟越南一樣,和美國放下世仇,追求和解與繁榮的雙贏局面,這也是去年7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北韓時,他告訴金正恩的期望。蓬佩奧當時就說:「美國與越南關係正常化23年,應該能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證明,美國可以與前敵國建立新關係」。

   

但是,美國願意與越南、北韓化敵為友,真的就只是期待和平嗎?恐怕也不盡然。在冷戰時期跟中國有過戰爭經驗的除了印度與越南之外,美國也因介入韓戰,而跟中國有一戰,而且這一戰還是美國除了越戰之外,在冷戰時期最慘痛的一次戰爭經驗,所以美國防範中國之心,必然要超越北韓對他所帶來的威脅。

 

仇敵能否變準同盟

 

所以川普透過「印太戰略」,希望把印度拉到美國陣營,美國在南海不斷的進行「自由航行」的動作,把越南也當成同盟國。現在川普要北韓學習越南和美國和解,其目的不言而喻,要說沒有圍堵中國的考量,恐怕沒人會相信。

   

事實上,國際上一些專家就不斷的認定如果中國在台海挑起戰爭,必然會引發周邊國家,尤其是跟中國有戰爭慘痛經驗的印度、越南,都可能會被美國拉入戰爭的狀態,讓中國首尾難顧。如果北韓因為跟美國發展到同盟關係,也難保不會被捲入戰爭中,這也是金正恩路過中國,他在中國的動向會特別受到矚目之因。

   

這一預測雖然有些大膽,但是戰略家向來都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尤其是在「戰爭迷霧」之中,如果不能做「大膽假設」,要等到星星之火燃成戰爭,那就難以控制。第一次世界大戰就因奧匈帝國皇儲斐迪南在塞拉耶佛遇刺的星星之火失控,而釀成大戰,這就是戰爭迷霧引發戰爭意外發展的例子。

   

如今,美國為了圍堵中國,除了拉攏跟中國有世仇的印度與越南之外,跟中國有世交之情的北韓,也成了美國拉攏的對象,這雖然讓世局的發展有些滑稽,但也說明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所以,美國與北韓能否從仇敵變成準同盟國家,這應該是川金會2.0最需要觀察的發展。

 

(本文刊登於蘋果日報,2019.2.26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90226/3826555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501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