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崛起仍是中國關鍵密碼
2019/01/06 20:28:37瀏覽70|回應0|推薦1

 

一年來國際間最熱門的詞彙無非就是「修昔底德陷阱」了。這句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所創造的概念,伴隨美中貿易戰的開打,讓人越來越相信崛起中的霸權,對既有的霸權構成挑戰終將無可避免。但是艾利森最近在一場演講中重申,兩強之間的對戰不是源自雙方各自的挑戰,而是由極小的第三者所引爆的結果。艾利森的說法似乎在暗示台灣極可能成為美中衝突的導火線,問題是否如此呢?

 台灣牌沒那麼重要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逸舟不久前受訪時就表示,所謂的「台灣牌」沒有那麼重要。在過去的20年中,美國打台灣牌的餘地越來越小,機會也越來越少,也就是「台灣牌」現在能在美中之間發揮的作用已經很有限。他甚至說:「台灣問題只能算是中美全球對抗體系中的一個部分,台灣問題不會使中美兩國的巨輪傾覆」。這句話倒是顛覆了許多人的觀念,讓過去憂心台灣會成為美中衝突引子的看法,有了不同的解釋面向。 

再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的談話,提出和統方案,兩岸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降低了許多,所以如果還認為「台灣牌」會成為美中衝突的導火線,恐怕已經不切實際。 

事實上,過去一年蔡英文政府的大陸政策,似乎只有圍堵一條路,包括對大陸祭出的31項惠台措施,以及台胞居住證的操作,民進黨所能想到的反制措施就只有圍堵。 

但是,大陸方面已經不太理會民進黨的圍堵,反而是單方面的開出兩岸溝渠,讓台灣的水可以單向的流往大陸,突破了蔡政府的圍堵操作,這也可以看出大陸涉台運作是相當有自信心。在過去跟民進黨對陣的過程中,大陸已經看出民進黨政府不過是一隻紙老虎,在他們手中沒有多少籌碼的條件下,反制大陸的對台措施,其實都是相當的空洞和無力。 

大陸既然對台灣有信心,特別是九合一選舉主張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候選人大勝,也間接印證了大陸過去一年對台政策的成效,所以大陸對台工作有信心了,「台灣牌」變成美中衝突的引子,就不存在了。 

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還硬是要找出引爆美中衝突的原因,大概就剩下貿易戰了。但是一直被認為是引發美中貿易戰最大的因素,就是大陸「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而這方面,大陸官方也採取讓步之策,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首度改口表示,「中國製造2025」只是「規畫指南」,還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這個改口,顯示北京在貿易戰中已經承受美方巨大壓力,逼使大陸官方不得不調整口徑。 

新冷戰不可能發生 

大陸既然調整了口徑,在美中貿易戰休戰90天之後,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就高。這也顯示大陸既不想挑釁美國,也沒有要跟美國對戰的想法,這樣「修昔底德陷阱」發生的可能性應該就不存在了,而過去一年也常被提到的「新冷戰」詞彙,想必也用不上了。 

所以要解釋美中衝突的因果關係,還是有必要回到「和平崛起」這個概念,2003年被提出的這個口號,至今不但不落伍,還是指引大陸尋求發展機遇的最重要密碼,我們能不知道嗎?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1.6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90106002443-26210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322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