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明事件 打擊恐攻難度升高
2014/03/07 11:45:09瀏覽123|回應0|推薦0

 

打擊「三股勢力」是大陸列為維護國家安全最重要的項目之一,除了內部打擊之外,外部還有「上海合作組織」進行聯合反恐軍演,但即使內外防範,大陸仍還有漏洞讓暴力恐怖分子找到打砸搶燒的機會,這應該是大陸最難以防堵的地方。

從新疆蔓延到內陸

大陸所謂的「三股勢力」,主要是指分離主義、恐怖主義、極端宗教主義等三種,其實這三種「主義」可以簡化成恐怖主義一種。在中國大陸新疆所出現的恐怖分子,主要是由「東突厥斯坦」所訓練的,所以他們也是分離主義、恐怖主義、極端宗教主義三種類型的人所組合而成。過去由於大陸當局採取嚴厲的打擊措施,所以在大陸所發生的恐怖活動,大都是發生在新疆的零星案件,但是自從2009年7月5日在新疆的烏魯木齊發生大規模的打砸搶燒的行為以後,恐怖活動的規模化不斷上升。

而這次發生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的大屠殺行為,造成29人死亡,140餘人輕重傷,這已經是大陸內地最嚴重的一次恐怖攻擊,所以,以後大陸要防範恐怖攻擊,不能只在新疆反恐,沿海比較發達的城市,也都該列為反恐的重點地區。

其實,恐怖主義一直被界定為是利用濫殺無辜,以造成媒體的大量傳播,對人民施加壓力,進而影響政府的政策,以達成他們的政治目的。過去國際恐怖分子大多是以綁架、劫持使館人員,劫機、爆炸等,美國中央情報局估計的恐怖行動,大致有18種之多。這裡面不管是綁架、劫機和爆炸,都可視為「膽小鬼」的恐怖活動,傷亡的人數,一般都不是很多。

但是,1983年一輛滿載炸藥的卡車,衝入美軍駐紮在貝魯特機場旁邊的一棟建築物引爆,造成240位美軍的死亡。爾後,又同樣有一輛滿載炸藥的卡車,衝入駐紮在貝魯特的法國和平部隊,造成法軍58位士兵死亡。由於這兩次的重大事件,美國總統雷根於是把恐怖主義界定為戰爭,並以擒賊先擒王的戰略,把打擊恐怖主義列為優先打擊的項目。

雖然從1983年起美國已經把打擊恐怖主義列為戰爭的行為,但是2001年發生在紐約雙子星大樓的「九一一事件」,恐怖分子親自劫機,再將劫持的客機駕駛去衝撞雙子星這兩棟明顯的地標,造成數千人傷亡,被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稱做「21世紀的第一場戰爭」,並派兵進入阿富汗領域去打擊「基地」組織。

既不怕死又有女性

中國大陸2009年發生在烏魯木齊的「七五事件」,有幾百名疆獨分子走上街頭打砸搶燒,這是在新疆首度由維族人士大集結上街頭進行打砸搶燒的行為,等於是把自己暴露在街頭,而不擔心警察的打擊。同樣的,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持刀蒙面分子,也是不擔心暴露自己可能會被狙殺的風險。當恐怖分子都不怕死的情況下,必然會增加打擊恐怖主義的困難處。

另一方面,在昆明的「三一事件」中,還有16歲女性參與,這也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過去出現在車臣的「黑寡婦」,她們被車臣的恐怖分子訓練成自殺炸彈客,在莫斯科各地引爆身上的炸彈,讓俄羅斯吃足了苦頭。

畢竟,信奉伊斯蘭教的女性之所以願意當「自殺炸彈客」,主要是因為在伊斯蘭的教義中,她們丈夫一旦死亡,就不能再改嫁,如果以16歲的女性丈夫可能在恐怖活動中身亡,她又不能再嫁,那她們生命的意義又如何盤算?所以由年輕的女性參與恐怖攻擊,必然有她們不為人知的苦處。

所以,恐怖活動有女性參與,也代表恐怖分子將有取之不盡的人員,這對打擊恐怖分子,也會增加打擊力度上的困難。所以,如何減少恐怖分子的來源,應該也是打擊恐怖主義相當重要的手段之一。

(本文刊登於旺論壇,2014.3.6,c3,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6001048-26031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56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