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必隨中共起舞
2018/07/22 07:38:51瀏覽187|回應0|推薦0

 


中共解放軍從7月18日到23日將在浙東外海進行為期6天的實彈演習,該項演習原本為共軍年度例行性演訓,但是在大陸媒體刻意炒作之下,彷彿又是一場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企圖在東海區域興波,國人不必隨大陸媒體起舞。
 
中共浙江海事局7月16日發佈航行通告和航行警告說, 7180800時至231800,將在東海部分指定水域範圍,大致是在浙江省象山至溫州以東海域,共軍將開展實際使用武器訓練,禁止船艦駛入。由於這次東海演習的區域,禁航區面積非常大,基本和台灣的面積相當,中共環球時報就意有所指的報導說是為了恫嚇台獨。
   
而中共的軍事專家也刻意解讀說,此次演習是要檢視中共海軍作戰能力、戰法和武器裝備效能,是一次常態性的年度演習,但若未來發生戰爭,東海無疑是主戰場之一,也是解決台灣問題和其它海上爭議島嶼的關鍵。
   
中共的軍事專家還說,如果將當前演習區域平行移動,基本上可覆蓋整個台灣,演習目的為震懾台獨勢力,他們還說:「在台灣北部這麼大的區域進行實彈演練,實戰化非常強,也就是把針對台獨的軍事行動擺到桌面上,並且通過不斷的軍事演練來達到目的,這是給台獨勢力發出嚴重警告的信號」。
   
這種把例行性的軍事演習刻意解讀成對台恫嚇的行為,恐怕已經超出軍事專業的範疇。其實,軍事演習的目的本來就具有實戰與威嚇的意義,在沒有戰爭的年代,軍人要有實戰經驗,只能依靠演習來學得戰鬥技能,這是基本的軍事演習原理。
   
同樣的,在敵對雙方僵持不下的情況下,一國軍隊也可能利用軍事演習,作為威嚇對方,讓對方不敢造次。但是這種威嚇作用,卻不是隨時都有效,如果過度的使用,反而容易造成彈性疲乏,最後還得使用更大的威嚇行動,才能達到演習的目的。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就是因為中共過度使用軍演的威嚇作用,在對台威嚇無效之下,逐步的從海上軍演升高到飛彈試射,這才是導致台海飛彈危機發生之因。結果是中共當時的威嚇,並沒有改變台灣人民選擇的意志,我國首次的總統直選,還是順利完成。
   
由於飛彈試射威嚇的失敗,導致中共以後就很少再使用軍演來達到對台威嚇的目的,即使今年4月曾有幾次的軍演,共軍也沒有明指他們的目的。反而是中共的媒體和軍事專家,卻不斷的解讀共軍演習是在對台進行輿論戰。
   
儘管如此,國軍作為忠實扮演區域和平維護者的角色,在矢志捍衞中華民國自由、民主與人權核心價值的意志下,決不可能讓中共的威嚇得逞。所以中共媒體喜歡炒作共軍演習,那是媒體的特質,國人大可不必隨他們起舞,國軍維護國家安全一定使命必達。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349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