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持現狀 只會造成停滯的台灣
2018/05/16 14:37:38瀏覽129|回應0|推薦0

 


蔡英文總統就職即將滿兩周年,這兩年來兩岸關係在「維持現狀」口號下,雖然沒有造成巨大的波濤,但是兩岸也形同進入僵持的狀態,在陸長台消的情況下,台灣的發展反而變成像是一輛失速列車,讓政府不得不以非經濟力量,拉抬低薪化環境,但效果恐怕還是相當有限。
 
從1996年李登輝推出「戒急用忍」政策以後,台灣經濟發展變成是自我封閉,在大陸高速發展的年代,台灣沒有雨露均沾,結果大陸在前進,台灣卻故步自封,以致到2002年大陸的實質薪資所得已經趕上台灣。

陸實質薪資早贏台

而陳水扁時期的鎖國政策,台灣更被大陸的大發展遠遠甩在後面,台灣沒有參與大陸的經濟發展,也無法享受大陸帶給台灣的經濟活水,台灣的成長動能停滯,以致於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後,台灣開始出現低薪化的現象。

馬英九時期雖然曾有心把台灣經濟發展嫁接到大陸的發展上,但是民進黨不斷的操弄反中,以及2014年太陽花學運阻撓《服貿協議》的簽訂,台灣從此自絕於大陸的發展,甚至大陸的發展今夕何夕,台灣卻一直渾然不知。

蔡英文就任兩年來,對大陸的限制越來越多,兩岸交流的停滯,兩岸經濟發展的距離更被拉開,台灣的發展也跟著停滯,讓台灣已經變成一輛真正的「失速列車」。而當前兩岸經濟發展的距離,大致可以從4個面向來觀察:

其一、大陸的基礎建設這幾年成長特別快,尤其是高速鐵路的發展,不但由城市奔馳於窮山峻嶺之間,甚至要持續往國外穿越,大陸的速度感增加,人民工作的正能量也被積極的開發出來,薪資所得提升也是必然的結果,這是台灣相對於大陸的「失速」,而要陷入低薪化困境的原因。

其二、大陸共享經濟的發展,不僅帶來人民生活的便利性,也改變大陸人民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電商app的發達、行動支付的發展,讓虛擬經濟已經成為大陸經濟發展最大的特色,這種特色有別於西方工業化時代勞力密集的產業,西方的發展最終的財富都集中於少數資本家,大陸經濟的發展卻讓年輕人有更多自己創業的機會和空間,這是台灣所沒有的經濟環境,也是台灣年輕人要生活在低薪化環境的另一個因素。

其三、在虛擬經濟之外,大陸的實體經濟也在蓬勃發展,例如過去台灣雙A電腦曾經在大陸引領風騷,華碩和宏達電的手機,也曾在大陸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如今卻都俱往矣,大陸目前市場數風流手機,都已經是華為、小米、oppo、vivo等4大手機的天下,而他們也正往台灣的市場前進。

陸城市有自己特色

其四、大陸城市的發展,已經在找尋自己的特色,從北京、上海、深圳、重慶等重要城市,在經濟發展的助力之下,也不斷的在改變城市的面貌。大陸人民知道一個城市的面貌代表一代人的自信心,所以從影視節目中,不斷呈現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風貌,更可以看出大陸人民的自信心來自何處,這是他們改革開放40年所共同創造的成果,也是中國人自信的來源。相對於台灣,過去的經濟奇蹟不見了,低薪化更讓當前的台灣青年徘徊於是否要到國外打工,或是在台灣領低薪的自卑情結裡,這是上一代感受不到的一種心理焦慮。

但是想要改變台灣的現狀,政府又能為人民做什麼?怪罪外勞拉低台灣薪資所得過於消極,自己為派遣工加薪,不必然會帶來社會的積極反應。不改變兩岸的現狀,不把台灣連結到大陸的發展,失速的台灣也只能變成停滯的台灣,年輕人的希望恐怕只會是在國外,而不是台灣。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8.5.1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203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