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馬克思 習思想找理論養分
2018/05/07 15:55:35瀏覽215|回應0|推薦0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中共不僅要求政治局成員重溫《共產黨宣言》,5月4日還特別舉行紀念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出席大會發表講話,強調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真經」,要黨員念好「真經」。此外,大陸央視更推出由中宣部製作的《馬克思是對的》談話節目,其他電視台也播放《共產黨宣言》中文翻譯的由來,以及其後對中國革命的影響,顯然習近平為了豐富習思想,想要重回共產主義的原典找尋理論養分。

中共19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共產黨的最新指導思想,但是習思想的基本內涵到底是什麼,他為何又能跟毛澤東、鄧小平一樣掛名列入中共黨章內,還是要從馬克思的思想根源著手,才能有所依據。

中共是理論型政黨

眾所皆知,中共是一個理論型政黨,在創黨初期由留俄派掌握理論大權,並以城市革命作為中共建立政權的主要路線。但是城市革命路線的話語權本質上並沒有脫離被蘇聯掌控的命運。毛澤東在遵義會議將權力定於一尊之後,就開始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奪回馬克思理論的解釋權,繼而實行農村革命,終於在1949年取代國民黨在大陸建立新政權。

馬克思思想最重要的內涵,就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兩個概念,毛澤東承襲馬克思思想最重要的部分是先解決生產關係,並認為只有解決農村地主與農民、都市資本家與勞動階級的僱傭關係,才能發揮生產力,所以在中共建政以後,毛澤東就採取不斷革命論,透過各種政治運動,改造了社會各階層的生產關係。

鄧小平實行改革開放的馬克思理論根源,他選擇優先解放生產力的路線,他認為唯有解放生產力,才能解決生產關係,所以鄧小平選擇放棄毛澤東的階級鬥爭,回到社會本質的勞動力釋放的面向,開啟了中國邁向繁榮之路。

至於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雖然都被寫入中共黨章,但卻都未把人名列入,在馬克思主義的傳承上,意義就不如毛、鄧的正統。所以,習近平既然要把他的名字等同於毛、鄧的位階,以作為中共19大以後最新的指導思想,必然還是要從馬克思的理論找尋思想的根源。

當然,在習近平時期中國社會的生產關係和生產力的辯證基本上已經解決,也就是大陸內部已經不存在毛時代那種就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孰優孰劣的辯證關係。習近平首要面對的反而是美國對中國發展的咄咄逼人的氣勢,如何抵擋來自國際社會的理論論戰,以及中共存在國際社會的原初價值,才是習近平更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所以,這時習近平要中共黨員重讀《共產黨宣言》,不僅要重溫「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的宣言,也要了解在18世紀時,「當歐洲工人階級重新聚集了足以對統治階級發動另一次進攻的力量的時候,產生了國際工人協會。但是這個協會成立的明確目的,是要把歐美正在進行戰鬥的整個無產階級團結為一個整體」,也就是現今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所進行的攻擊,正如18世紀無產階級團體遭受歐美國家攻擊的情況一樣,中國必須團結成一個整體,跟他們戰鬥到底。

中國必須團結對外

因此,中共此時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以及習近平鼓勵重讀《共產黨宣言》,首要目的除了希望藉著馬克思理論來豐富習思想之外,其次當然是想把習思想國際化,讓習思想可以作為對抗國際社會攻擊中國發展的利器,這樣習思想作為接續毛、鄧之後中共重要的理論論述,就會更具意義。

(本文寫給旺報,2018.5.7,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506002444-26210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178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