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旅法與民主價值
2018/03/20 22:46:30瀏覽84|回應0|推薦0

   
美國總統川普3月16日簽署「台灣旅行法」,這項法律不僅可提升台美高層官員互訪,也間接提升台美關係,可以說是美國自從制訂《台灣關係法》之後,對台灣國際地位最有利的一項美國的國內法。
   
過去台美關係在美國與中共所簽署的《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以及美國所制訂的《台灣關係法》等「三公報一法」的限制下,台美雙方高層的互動遭到嚴重的限制,中共的目的當然是要以一中原則讓中華民國非國家化,這也是中共在國際社會壓制台灣最重要的原因。
   
如今,台灣旅行法賦予我國總統的最高層級可至華府進行官式訪問,美國總統也可訪台,一旦付諸實現,不論使用何種名義,台灣與美國也就提升到國與國的層次了,無異於承認中華民國是國家。
   
為此,當川普總統簽署台旅法之後,包括中共駐美大使館、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等單位接連發聲,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人民日報也發文警告說:「在中美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美國妄圖通過打台灣牌漁利,只會適得其反,自食苦果」。
   
而中共的諸多涉台學者,也不斷的發言抨擊這項法律是美國近期在美台關係上一系列脫序行為之一,也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更違反美國自稱的一個中國政策,嚴重影響中美互信,並給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訊號。台灣問題事關中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共的核心利益,中共不可能在這個問題上讓步,美國的挑釁一定會對未來的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嚴重衝擊。
   
雖然中共幾乎是全體總動員的抨擊美國通過的這項法律,也威脅將會影響美中、兩岸關係,但台美雙方高層的互訪、互動,不僅是台灣人民的共同意願,也是美國參眾兩院的共同想望,即使川普總統不願意,他也難抵美國民意的壓力,所以川普總統簽署這項法律,也是符合民主的一種意志。
   
可惜的是,中共在追求完全極權的過程中,無法了解民主的真諦,一昧的出言恐嚇美國和台灣的高層互訪,這跟習近平追求延任,卻一再地壓制反對的民意是同樣的道理,所以美國總統川普沒有在中共的壓力下退縮,也代表民主是不可能屈服在恐嚇的聲音之下,這就是民主的價值所在。
   
所以,美國施行台旅法不只是對台灣追求國家化的一種肯定,也是對民主不屈服於極權壓力的一種正確的表現,在全球威權的氛圍頗有重返的世局之下,美國能夠堅守民主的價值,不讓極權國家予取予求,這才是民主可以不在威權氛圍瀰漫的世態中,能夠延續民主生命的關鍵之處,所以川普簽署台旅法,這對台灣的民主、世界的民主,也都具有鼓舞的作用。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122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