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的「皇帝夢」
2018/03/04 02:25:01瀏覽137|回應0|推薦0

   
中共中央委員會日前建議修改憲法,廢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並再度提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此舉習近平有可能突破鄧小平當年所設置的禁錮,而繼續主宰2023年後中共的政局,甚至可望終身掌權。
   

習近平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往終生執政的路徑上走,早在他還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代,美國的情報官員就已經判斷出他會是一個「捍衛紅色思想、捍衛紅色政權的領導者」,如今他透過反腐鬥爭,掃除了政治上的敵對障礙,可以自比是毛澤東的傳人,而有繼續掌控紅色政權的想法。
   

只是,絕對的權力會形成絕對的腐化,過去毛澤東掌握中共政權,為了個人的權力慾望,不斷的進行權力鬥爭,從三反五反、反右運動、大躍進,再到文化大革命,不僅弄得全大陸生靈塗炭,國家也一度淪為破產的困境。
   

如今,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30年之後,已經變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累積了作為一個大國的實力,這些成就絕非中共一黨的功勞,而是全部大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如果因為習近平持續掌權,讓中共政治又重回到毛澤東時期的不斷鬥爭的環境,必然將改革的成果毀於一旦。
   

事實上,從2003年開始被英國學者雷默所稱讚的「中國模式」,其實就是一個以集權為主體的經濟發展過程,這種沒有走上民主化的經濟發展模式,本來就是一個不穩定的模式,過去德國與日本的崛起,就是走上這樣一條道路,而中國大陸的發展沒有走上民主化,其結果跟戰前德、日的發展模式應該也差不了多少。
   

而習近平想要持續掌權的思考,正印證了沒有民主,中共一樣無法擺脫德、日發展的模式,這也是西方一直不相信中共可以跟世界各國和平相處之因,也是美國總統川普要把中共重新列為戰略競爭者的主因。
   

特別是習近平在過去掌權的6年中,不僅把反對者都鬥爭殆盡,一些維權人士也沒有生存的空間,而網路言論在實名制的控制之下,也無法發出反對的聲音,在13億人口都沈默的狀態下,已經無人可以抵擋習近平的獨裁之路。
   

如果未來中共再出現一個獨裁的統治者,而他又有強大的國力支撐他的野心,那麼他必然要比毛澤東時代貧窮的中國對世界更具威脅。畢竟,國家富有,它就更有實力去追求軍力的發展,有軍事實力的極權強國,對世界和平才是最大的威脅。
   

所以,看待習近平想要持續掌權,不該只把他看做是中共內部的事,依照二次大戰以前德、日崛起的例子,中共出現極權的狀態,比普京總統持續掌握貧窮的俄國更嚴重,因為中國大陸在經濟高度發展之後,如果習近平出現「皇帝夢」,那才是人類共同的災難。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074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