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改、前瞻、兩岸 蔡英文讓人看不到光明
2017/08/17 16:33:25瀏覽154|回應0|推薦0

 


2017年6、7月可說是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來的多事之秋,為了讓退休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與「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能夠過關,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下令5月底立法院會期結束後,再連續召開三次臨時會完成法案,創下立法院史上單一會期最多次臨時會的紀錄,民進黨利用炎熱暑期力拼法案過關,固然展現執政的企圖心,但另一個面向卻顯示了蔡政府的焦慮。
 
蔡政府為何如此急於通過年改法案與前瞻條例呢?這兩個案子其實有邏輯上矛盾,年金改革是要留錢給下一代,前瞻基礎建設卻是要花下一代的錢,民進黨刻意隱藏這矛盾關係當然有他們的理由。

●拚年金改革美化政績

蔡政府不計代價要通過年金改革條例與施政績效有關,蔡英文雖然說過:「我不為民調做事,只為台灣做事」,但民進黨卻是最重視民調的政黨。過去民進黨各項選舉提名一向以民調為依據,因為公平性高,可以杜悠悠之口。但是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來,由於民調持續低迷,極可能在2020大選前遭黨內其他政治明星挑戰,甚至喪失尋求連任的資格。
   
尤其是台南市長賴清德突如其來的一句「親中愛台」,部分地方諸侯隨即以知中、和中、友中相呼應,這已經預示了這種可能性。「親中」是國家層級的兩岸論述,怎會由現任市長提出?而賴提出「親中愛台」後,總統府卻以「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回應,想必蔡英文也不想落在賴神「親中」之後。

事實上,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出征,她打著「改革」的旗號完勝國民黨,取得完全執政地位,這是民進黨前所未有的勝利。蔡英文上任時的聲望,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高達69.9%的支持度,顯示7成民眾對蔡英文的執政充滿期待。

但期望愈高失望愈大,蔡英文上任後滿意度一路下滑,去年11月已經出現死亡交叉,上任周年以後最低只剩下21%。台灣民意基金會有綠營色彩,如果這樣具指標意義的民調,蔡英文都出現上任周年聲望即跌破3成,那麼她的連任之路顯然會比較坎坷。

從這個背景可以理解蔡英文為何一定要通過年金改革法案。聲望低,綠營政治人物解讀為是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速度太慢,年輕世代不滿意的結果。表面上這邏輯具合理性,因為蔡英文既以「改革」為號召當選,若不能實踐承諾當然有損聲望,因此要挽救民調低迷,蔡英文只有盡速通過年金改革案。
   
退休公教人員年金改革,主要是因為2012年底勞保基金爆發財務危機,引發各界要求各類人員年金改革的聲浪四起,但為何退休公教人員要優先處理,而不是從勞工的勞保年金著手,這是因為過去勞工被認為是民進黨最大的支持者,但軍公教人員卻是支持國民黨的主力,所以除了藉由「轉型正義」的口號,先行砍掉國民黨的黨產之外,再把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金加以縮減,等於也是砍斷支撐國民黨的另一隻腳。只是,法案雖然已經通過,但留下的社會對立、法律疑義等問題仍然存在,不可能會自動消解。
   
正如同政府年金改革過程中的手段,強調「下一代養上一代」形成世代對立的「肥貓與米蟲」羞辱性操作,並視軍公教為拖垮國家財政不公不義的一個群體。政府忘記了羞辱軍公教人員,並非只影響退休對象,同時也影響尚在服公職的軍公教人員,這不但影響服務士氣,也會讓現職的軍公教人員感到目前的工作只是一個職業,事業、志業更談不上,長此以往,服務品質一定下降,對於招募新血更是不利,軍隊招募志願役將更加困難。今年海軍官校新生高退訓率、公職報考人數減少一萬多人,警察大學學測錄取分數下降等,已經說明了軍公教人員素質可能起到不良的變化。
   
其實,政府與軍公教人員之間,本來是一種契約型態的雇傭關係,舉一個實例,民國75年前後,軍中有4個年班(63、64、65、66年)當時突然被要求因國家需要延長留營5年,所用的理由便是入學招生簡章上的規定,「依國家需要得延長3至5年」,招生簡章便是一種「契約」法定效用的表現。但是「年金改革」立法,忽略了「契約法律」,在未獲得相對人的同意,擅自改變契約的權利義務,基本上是違法的行為,更不要說溯及既往,也喪失民主法治原則。

所以,蔡政府上任一年來,不管是推動轉型正義、居住正義、環境正義、薪資正義、世代正義、性別正義、分配正義等,民進黨利用國會優勢所推動的改革,已經民院四起,蔡英文也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

因為,在追求「正義」的前提下是否也意味著存在「不正義」的現象,而且要追究「不正義」一方的社會責任,「轉型正義」是否變成追殺前朝「遺老」,而「居住正義」是打房,「環境正義」要煙囪工業滾蛋,「薪資正義」就是打擊慣老闆…,玲瑯滿目,幾乎社會各階層都可能被改革到,蔡政府難道不怕「動搖國本」?

民進黨如此擴大打擊面,使得只要踏入社會者,就可能莫名其妙的成為「不正義」的一方,唯一還能保持正義純潔性的,只剩下年輕人。但年輕人也面臨「世代正義」的問題,因為他們之所以機會少、就業難、待遇低,就是世代不正義的結果,所以他們會認為那些退休的老賊、米蟲只要能生活就行,其他多領的錢應該全部吐出來。

這其實是民進黨尷尬的地方,因為退休軍公教人員中也有不少民進黨的支持者,甚至可以說,早期民進黨之所以能茁壯是依靠台灣新興的中產階級力量,而隱藏在中產階級中的公教體系人員,也為民進黨付出許多。現在民進黨要一刀切剝奪他們的退休金,也不必然就符合正義。只是民進黨強力推動年金改革,雖然不一定加得了分,但不推,卻可能扣很多分。

從這裡可以看出綠營執政真正的問題。民進黨無意成為全民政黨,他們太在乎支持者與自己人的利益。只是這個「自己人」是由核心小圈子逐漸向外擴散,往外是鐵桿支持者,再來是年輕人與勞工階層等一般支持者,最外一圈則是隨時會改變支持意向的中間選民。至於中間選民之外的非綠營人民的利益,他們不在乎,反正也不會投票給他們。

愈核心的自己人利益愈重要,這也是綠營急著要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的原因,目的當然是要照顧核心人的利益。

●「前瞻基建」照顧核心人利益

一般,綠營的核心小圈子主要是由獨派組成,並非全部是政治人物,而是早年威權體制時代支持台獨理念者進一步的組合,許多是醫生或在「耕者有其田」政策中喪失土地的地主家族,也就是綠營傳統的支持群。他們財力不錯,所以就像球團挑選球員一樣,不斷支持有潛力的人出來競選。不像國民黨講究政壇倫理,年輕人少有機會出頭,綠營則是年輕人出頭機會多,而且多是靠本事而不是家世,這是民進黨能不斷茁壯的原因。

所以,2004年加入民進黨的蔡英文,原先並不屬於核心小圈子,而是民進黨挑選出來的當家者。民進黨之所以挑選蔡英文,除了是因為她的形象好,適合中間選民口味,而且又是富家女,被認為應該不會像陳水扁一樣,犯下A錢的錯誤而重創民進黨。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當然要回饋這些小圈子,包括政務官、各個改革委員會、國營企業、政府控制的社團或財團法人…,數以千計的職位就在各派系協調下分配出去。但需求太大不夠分,所以再增加政務官員額,修法讓行政院三級機關增加政務副首長、駐外辦事處增加政務副代表,讓更多的人可以不用經過公務人員考試就可當官。

雖然蔡英文「一人當選,雞犬升天」,但還有一些樁腳群本身並沒有獲得實利,難免不平,這就要靠「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來彌補了。

「前瞻基礎建設」的前身其實是馬政府時代由國發會主導的「振興經濟方案」,為了擴大經費支出額度,民進黨再增加許多如軌道建設等項目,並且由地方政府提出需求。眼尖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一眼看出,前瞻效益評估的內容,跟馬政府時期振興經濟方案「包括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

所以前瞻基礎建設,就是撒錢給綠營樁腳群的經費支出名目。錢不夠,舉債啊,這是為什麼會被批評為用下一代錢的原因。錢到手後當然建設一定有,否則廉調單位就會出手調查。那麼多的錢撒下去,對短期經濟發展當然也一定有提振作用,但經過多手轉包後的公共建設品質,以及資金排擠下對台灣長期經濟發展到底有沒有助益,則完全沒考慮,否則前瞻計畫的「效益評估」論述,就不會抄襲振興經濟方案了事。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設計最巧妙的地方,是採用特別預算,排除了公債年度流量管制、經資門限制,沒有究責條款,也沒有要求分年辦理審議。也就是說,只要條例通過,8年8400億就可以按年支出,不用每年再經立法院審議,即使政治局勢如何變化也沒關係,以後一切依法分配,依法辦理發包、執行,各方可以預估每年分到多少,沒有爭議,皆大歡喜。

●「前瞻基建」可能變錢坑法案

儘管如此,但是7月5日在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妥協下,《前瞻基礎建設特别條例草案》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三讀,這項條例的通過,未來可能會出現兩項問題:
  
一、前瞻條例雖然改變為兩個期程,也就是先通過4年4200億元,但是總期程8年與預算上限8400億元並未改變,尤其是該項條例並沒有結束日期,未來政府還是可以利用這一個漏洞,繼續編列預算,讓台灣的財政變成是一個真正填補不了的錢坑。就以行政院項目計畫公布後,輕軌建設經費仍然列在上面,就可以知道條例一通過,人民就無法可管了。
  
所以,前瞻條例運用的預算名目雖為特別預算,前瞻計畫中的子項目,充其量只有數碼產業與水環境項目符合特別預算項目,其他部分應該回歸年度一般預算中編列才對。
   
二、前瞻條例濫用預算科目尚在其次,地方上仍需要配合款搭配因應,由於預算金額龐大,地方必須舉債行之,尤其是交通建設的軌道部分,大多數的縣市將面臨運量使用不足,經營困難導致倒閉的疑慮,這才是真正債留子孫的錢坑法案。
   
因此,前瞻條例缺乏可行性評估、經費龐大地方配合款籌款困難、未來營運缺乏量能,恐有倒閉疑慮等,因此有媒體早已說出,前瞻建設設施使用率低、缺乏程序正義、濫用預算、侵害土地正義等弊端,並被懷疑是選舉綁樁經費,這才會受到60%以上的民意反對,台灣民主政治的分贓缺失在此表露無遺。

●前瞻建設人民會買單嗎?

不過這機關算盡,前瞻條例台灣人民會完全買單嗎?恐怕不盡然。這是因為民進黨6月推動年金改革時強調台灣財政困難,要避免希臘化,退休軍公教人員必須犧牲;7月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又變成台灣很有錢,加強建設不會債留子孫,這如何能說服台灣人民?綠營現在掌握主流媒體,有能力遮蔽選民,但這基本的邏輯矛盾重重,也只有拒絕接受真相或過於單純的年輕人才會相信。

為了力挺前瞻條例的通過,綠營還製造民眾支持假象。6月26日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對蔡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3成7贊成,但5成的人不贊成。尤其是4,200多億元軌道建設部分,有6成4的人同意應該暫緩下來,不必急著通過,只有約2成2的人不同意。

但7月3日另一個綠營智庫台灣世代智庫基金會公布民調數據,卻是有61%的民眾贊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33.4%不贊成,即便是爭議最大的軌道建設,也有52%的贊成度。同一個議題幾天內的民調結果差距如此巨大,不得不讓人質疑其中的問題了。

年金改革與前瞻基礎建設都是影響深遠的法案,從前者來說,影響最大的不是退休而是現任者,尤其是數年內將退休的屆齡者,這些已占中高階位置的官員與教師,如何接受退休後收入大幅減少的事實,公務與教學的效率必然會受到影響。前瞻建設的問題與弊端,也是在啟動後才會逐漸顯現。

從目前形勢來看,還不適應在野的國民黨沒能力阻擋,年金改革與前瞻基礎設都在立法院順利過關。但法案過關並不是問題的結束而是開始,未來後續效應發酵,蔡政府或許才會發現,執政期間最大的傷害者不是對手,而是自己造成的。

●百里侯爭搶兩岸發言權

在蔡英文政府急著要通過年金改革與前瞻建設之時,六都市長卻爭著要搶兩岸的發言權,首先是台南市長賴清德6月6日在議會提出「親中愛台」主張,隨後又到美國演講時拋出「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一國兩制」;「廢除民進黨黨綱,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是否接受九二共識」?
   
賴清德的說法一時之間讓人摸不著頭緒,後來他又做了兩次的解釋,才讓人知道他的台獨本質並沒有變,變的只是口號。
   
賴清德第一次的解釋是說:「親中愛台是讓想要統一的人先回到『親中』,要『獨立』的人先回到『愛台』,不要被大陸分化」。他還說:「台灣的前途應由2,300万人決定,不是個人、政黨或國家片面決定,更不是提一國兩制就得接受」。
   
賴清德第二次解釋「親中愛台」就更清楚他的面貌了。賴清德7月7日在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說,兩岸關係其實是國際關係,看美國的態度就非常清楚,因為美國把對台6個保證與3個公報、台灣關係法並列同等重要。而他的台獨主張可以從三個層面看出其務實性,第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宣佈台灣獨立;第二,應該壯大台灣;第三,台灣應該獨立自主。
   
賴清德這個「兩岸關係是國際關係」的解釋,還是讓人知道,他的心中只有「愛台」,並沒有「親中」的內涵,他最終還是無法掌握兩岸的發言權,未來不管他在什麼位置,大陸恐怕都不可能再相信他的兩岸政策。
   
賴清德既然已經放棄了已經到手的兩岸發言權,那麼在六都市長中恐怕也只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波的兩岸爭奪戰中是贏家。
   
柯文哲會成為兩岸發言權的大贏家,主要是因為他7月2日到上海舉行「2017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他與上海市長應勇相見歡。兩人在交流中應勇表示,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應多交流造福兩地民眾福祉;柯文哲也說,秉持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相信目前兩岸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他並意有所指的表示,若能以兩岸人民為福祉,事情就好辦了,「何必一定要去捅人家」。
   
柯文哲所說的「兩岸一家親」與「兩岸命運共同體」,都是習近平當政以後對兩岸關係的重要表述,所以柯文哲雖然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但是大陸也沒有為難他,論壇的最後一天國台辦主任並與他會面,讓他儼然成了兩岸冷對抗中的一隻金鑰匙,就等著他打開兩岸的大門。

●蔡英文繼續在兩岸踩剎車

在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急著搶奪兩岸的發言權之時,蔡英文也沒有閒著,她反而繼續在兩岸關係上踩剎車,除了因為巴拿馬與大陸建交,已經先行祭出嚴審大陸官員來台之外,又再次推出「退將條款」。
   
所謂「退將條款」是7月6日行政院院會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退將條款」,針對退役將領前往大陸祭出規範。「退將條款」規定,赴大陸管制期間最短3年,僅得增加不能減少,特定身分者屆滿仍需申報,並增定參與大陸政治活動限制及處罰規定,最高罰500萬元、剝奪支領月退休金的權利。
   
這項規定不僅是對兩岸政策再度採剎車,也是對台灣退役將領到大陸接受中共「統戰」的反動。民進黨人其實對國軍退役將領一直往大陸跑相當感冒,尤其是曾經傳出國軍退役將領在接受中共的招待之時,說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說法,導致民進黨人認為退役將領到大陸交流是假,被「統戰」才是真,這也是民進黨要利用台巴斷交的因素,緊縮國軍退役將領到大陸交流的主因。
   
只是,不管是嚴審大陸官員來台,或是「退將條款」,都是把台灣自絕於大陸的發展,以及自絕於民族的情懷,這只會導致兩岸人民更多的仇恨,無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這就正如7月9日在高雄舉辦的「LOL英雄聯盟遊戲亞洲對抗賽」中,在台灣、大陸、南韓三隊的比賽裡,台灣觀眾寧願為南韓隊呼喊,也不肯給大隊掌聲,讓人無法想像兩岸是同胞。
   
台灣人民若過度敵視大陸,對台灣的發展與前景,恐怕很難讓人看到光明。畢竟,沒有和平,就可能只有戰爭,這是我們應該有所警惕的地方。

(本文刊登於祖國文摘,2017.8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838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