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應先確立對外方針
2014/01/27 18:28:09瀏覽58|回應0|推薦0
 
馬英九總統赴非、美進行「活路外交」,同一時間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到歐洲宣揚「獨立」外交,兩種不同的外交理念,卻同時存在台灣這個島上,這恐怕是世界上少有的現象。
 
馬英九的「活路外交」,基本上是主張兩岸應當「外交休兵」,不要像陳水扁執政時期,為了少數邦交國,在國際上跟大陸進行撒錢比賽,也就是國民黨所說的「支票外交」。
 
藍綠外交各說各話
 
由於大陸對「活路外交」有了默契,這5年來除了不再挖台灣邦交國之外,類似這一次馬英九專機可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停留3小時加油,也可以在美國的洛杉磯停留2天1夜,這是陳水扁執政時期大搞「迷航外交」與「烽火外交」所難以想像的事。
 
而蘇貞昌到歐洲宣揚他的「獨立」外交,除了在歐洲議會宣稱,民進黨將持續保有一股保衛台灣自由與民主的政治力量,捍衛人權,並做為「在台灣海峽彼端遭受共產主義政權、站在歷史錯誤一方的政權所壓迫者的一盞希望的明燈與力量。」
 
蘇貞昌還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發表演說聲稱,中國並不面對任何威脅,卻快速擴武,並且在爭議地區擴大其「核心利益」。而最近的作為就是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台灣、日本與南韓部分。蘇貞昌還說:「再清楚不過,中國企圖改變現狀,美國、日本、韓國和澳洲的資深官員都這麼說。」
 
當然,蘇貞昌在倫敦大學的演說中,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是聲稱:「我們不會去修改台獨黨綱」,這是從柯建銘在「華山會議」最後一場提出「凍獨」想法之後,蘇貞昌在歐洲行程最明確而肯定的回答「台獨黨綱」處理的問題。這顯然也是要告訴大陸,只要他擔任黨主席,民進黨就不可能為了迎合大陸口味,而有對「台獨黨綱」動手腳的可能性。
 
就是因為台灣朝野兩大政黨存在完全背離的外交理念,使得中國大陸不得不保持清醒的頭腦,以維持對台工作信念。1月24日在北京所召開的「2014年對台工作會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強調,各地各部門認真領會中央對台工作精神,努力貫徹決策部署,紮實有效地開展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取得很好的成績。
 
雖然如此,但是大陸對民進黨逐漸分裂成「對抗與和解」的兩岸理念,仍然擔心會失控,尤其是在整合型選舉中,太多選舉凝聚在一起舉行,如果有狀況,就更難收拾。
 
所以,外交只是兩岸關係的一種溫度計,儘管如此,但它也不見得能夠測量出台灣藍綠兩大黨的溫度。畢竟,統獨不見得是一種意識型態,但它卻可以影響台灣人民想要過哪一種生活方式,這也是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最難掌握的一部分,也是大陸跟台灣簽署19項協議之後,最想要往前再推動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的期待。
 
因此,俞正聲又強調,對台工作要圍繞服務當前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努力保持兩岸關係正確方向和前進勢頭,不斷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實現和平統一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國際空間隨時逆轉
 
其實,政治、文化、社會都是「深水區」想要建構的重要項目,也是下一階段大陸最需要推動的課題;過去大陸還會提到給台灣國際空間的說法,現在「國際空間」已經在馬英九的「活路外交」下形成兩岸共識,所以大陸已經很少再提到「國際空間」這個概念了。
 
但是,如果類似蘇貞昌老是要到各地宣揚台獨理念,中共是否會緊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這也是很難說得準的事,所以,民進黨如果不能整合出到底跟大陸是要進行對抗或和解,也許兩岸關係也會出現逆轉可能性,這才是蘇貞昌在歐洲宣揚台獨理念之後,不得不謹慎思考的一面。
 
(本文寫給旺報,2014.1.27,c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80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