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做得遠遠不夠
2014/01/10 22:37:22瀏覽69|回應0|推薦0
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昨天召開第五次委員會議,提出對中國政策的總結報告,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所拋出來的「凍獨」構想,雖然曾引發兩岸及民進黨內外熱烈的討論,但並未列入議題因而未加以討論,「憲政共識」在會中仍然無法取得共識,決留待以後再繼續談。換言之,民進黨並未成功解決民共關係的最上位歧異,台獨依然是民進黨的神主牌。

不過,總結報告還是部分回應了兩岸關係改變的事實,出現了一些具體成果,主要在兩個領域:一個是交流領域,另一個就是人道精神。

在交流領域方面,主要是民進黨相關智庫的交流,及地方執政縣市與中國大陸的城市交流。其實過去一段日子,民進黨智庫和大陸智庫之間的交流並未被禁止,但都是單向的交流,也就是大陸智庫到台灣時,他們可以跟民進黨智庫的交流,但並未出現民進黨相關的智庫到大陸交流,唯一的一次是去年10月10日在上海舉辦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新台灣國策智庫」掛名參加,但台灣實質承辦智庫並非綠營,只是綠營外圍智庫到大陸參加。

至於地方執政縣市與大陸城市之間的交流,高雄市一直最積極。事實上,現代城市最重要的挑戰是如何成為「全球城市」,城市要能跟全球城市往來,並具有競爭力。高雄市為了成為「全球城市」,陳菊市長已經為了舉辦全球性活動,兩度親自到大陸邀請重要城市參與,這是高雄市積極的一面。

在人道主義領域方面,民進黨比較有共識的是對於陸配、陸生,以及大陸來台旅遊的陸客,應該給予更有尊嚴的對待,民進黨終於認清應對大陸採取比較開明的作法。總結報告中就明文的指出:「台灣應在國家安全、社會承載無虞以及制度完善配套的前提下,透過法令的逐步檢討與修正,營造一個讓陸配、陸生、陸客可以尊嚴生活、健康學習及平安旅遊的友善環境,使其成為民主台灣的最佳夥伴。」

民進黨願意鼓勵兩岸擴大交流,並對大陸來台人民採取更符合人道精神的政策,這只是第一步,攸關兩岸繁榮的經濟交流問題,民進黨也應該以更寬闊的視野來處理。例如,民進黨一直杯葛的兩岸《服貿協議》,當然就不應該繼續杯葛下去。

畢竟,《服貿協議》是對大陸服務業到台灣投資,及台灣服務業進軍大陸這個快速成長中的新興市場最基本的法源,民進黨應該重新審視與面對《服貿協議》存在的價值,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最該以理性思考的要項。兩岸人民往來已經那麼頻繁,民進黨當然不該再以有色眼光,看待到台灣生活、學習和旅遊的大陸人民,更不應該把來台灣工作或投資的人看成妖魔鬼怪,這才是一個民主而進步的政黨。

雖然「凍獨」未能在這次的總結報告中形成議題,一般被認為應該可以輕騎過關的「憲政共識」,也無法形成民進黨的共識,那麼民進黨最該做的,還是應從細節做起,也就是用「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方式,開始改變以往「反中」的情結,這是民進黨和大陸即使在沒有相同的政治基礎下,讓雙方可以交流的人道基礎,相信大陸方面也會理解民進黨的困難。

就是因為過去長久「反中」的思考,以致於民進黨要重新開始跟大陸交往,起步就顯得比較困難,但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步,民進黨當然不必認為起步難,就又把對大陸的政策萎縮回去,相信民進黨和大陸進行交流以後,雙方都會有積極的態度。

然而,民進黨在推進兩岸關係方面做得仍然遠遠不夠,對民進黨「凍獨」主張沒有形成共識,甚至「憲政共識」也未成為共識,大陸必定感到失望,因而不會對民進黨展開正式的交流互動。但民進黨如果能夠拋棄對大陸的「有色眼鏡」,與國民黨合作在立法院盡速修正歧視陸生的「三限六不」及所有對陸配、陸客、陸資及大陸白領不友善的法令,未來仍然值得期待。

(本文寫給旺報社評,2014.1.10,c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48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