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 愛貓凱蒂
2009/05/24 12:09:28瀏覽6171|回應63|推薦622

凱蒂是小女在 1993 6 月撿回來養的。當時我們仍然是租房子住,某日我正在午睡,迷迷糊糊中,小女問我說「撿到了一隻貓咪,可以養貓嗎?」我也沒有想清楚,就答應說「可以」了!醒來後已經不好再拒絕。事後我並沒有帶去給醫生檢查,第一餐還是小女出去向鄰居「化緣」抓了一把貓食回來餵養的。

凱蒂那時已經是成貓的體型,所以她的真實年齡不詳。也沒有想到要取名字,我的兩個孩子就一直叫她 kitty kitty!」 沒有多久,貓咪就知道是在叫她了!

太太並不喜歡貓,常說「貓來窮,狗來富」,特別吩咐「不准貓咪進屋子來!」於是就只好把貓養在外面!可是我知道孩子們常常趁著媽媽不在家時,讓貓咪進來。

凱蒂來了之後好幾天,我才出去買了貓砂盆和貓砂。小女就常說,凱蒂是老天爺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小女的生日是 7 14 日﹞

後來,我們訂購的房屋落成了,就準備要搬家。太太說「不准把貓咪帶到新家去!」凱蒂似乎也知道要被拋棄,整天哀叫個不停!等到最後臨走要上車時,孩子哭了,抱著貓咪不肯放手。我也於心不忍,太太也就心軟了,就說「好吧!帶她一起走吧!」…..過了這麼多年,我有時還會想,凱蒂是不是曾經就是人家的棄貓?﹝應該是吧!不然她怎麼會一直留在我家?﹞

新家大約在 15 英哩之外。中途我們全家有停留下來吃中飯,就把貓留在車上,怕貓跑掉,也沒有把窗戶打開。時值八月夏天,天氣很熱!等到我們回來,就看到凱蒂不斷的在吐舌頭….急忙向餐廳要了一杯冰水給她擦身體!謝天謝地!貓咪沒事了!….如果真的把她給悶死了,我就造了殺生的業了!

搬到新家,安頓好了一切。只好仍然委屈凱蒂置身在室外!她也很快的就適應了新環境,出去了也知道回家。

我家是採用任食制,室外經常準備有貓食和清水。不久,我們就看到有別人家的貓咪會來吃飯!也曾經看到凱蒂望著空碗發獃!﹝真可憐!﹞這時我就出去再加上一些貓食。至於刮風下雨的日子呢?就不知道她躲到哪兒去了?有時,我會讓她到車庫去避雨。

我事先沒有把凱蒂結紮….於是,幾個月後我就經歷到貓咪們深夜大唱情歌的日子!….真是熱鬧!不久,凱蒂就懷孕了!

1994 年的 3 7 日晚上,凱蒂跑到家裏來,立刻就躦到孩子的床下去。不久,小女說「怎麼床下好像有小老鼠的叫聲?」….原來已經有兩隻小貓出生了!我立既準備了紙箱,鋪上了舊衣服,把凱蒂和新生兒移入,放置到靜處讓她生產。第二天早上去看,共有四隻小貓。兩雌兩雄。小女說要留下來自己養,我就說留下公的就好!….這就是「芒奇金」的由來。﹝還有一隻公貓叫做「鬍鬚」後來走失不知去向了﹞

凱蒂生了第一胎之後,我沒有馬上採取行動。﹝失策!我也不是個好貓爸!﹞後來她又懷了第二胎!到了七月,又有六隻小貓來臨!….這回我就不敢再大意,小貓斷奶之後就把凱蒂帶去結紮!….

至於所有小貓咪的歸宿,小女去學校說「有小貓要送養」,小女真是最好的外交家...不久就來了許多同學,帶著家長,差一點連芒奇金都要被抱走呢!小女不肯給,趕快把兩隻小公貓藏起來!等到所有的訪客離去,總算是留了下來!其他的都分送出去了!有些還是送入了豪門,有很好的照顧。….只是後來凱蒂曾經到處要找她的小貓,又無法安慰她,有些遺憾。

第二胎中間有隻貓「老虎」曾經送給對面的鄰居去養….又生了兩隻小貓!他們採用放養制,三年之後的一個下雪天,老虎還在外面跑,冷的發抖!我們就把老虎收回來自己養….這就是老虎的由來。事後他們有來問,我想到他們怎麼讓貓「下雪天還在外面跑?」就撒謊說「沒有看到」!….真的「沒有看到」嗎?他家的孩子來到我家時,曾經注視這隻貓很久!妙的是,每次他家孩子來,我家的凱蒂也「剛好不在家」。我們就故意叫老虎為 kitty ﹝老虎和凱蒂的長像很類似,老虎的毛色比較深﹞….也許他們已經看出來,不過大家都沒有說破就是啦!

1995 3 月,我家的女主人就離開我了!當時長女 14 歲,小女 12 歲!

孩子們說,讓貓咪進來吧!….我也沒有拒絕!只是,我沒有把貓咪「去爪子」。大半的美國人如果把貓咪養在室內,一定會把貓咪「去爪子」。

於是我的家具、地毯和沙發就成了貓咪「練功夫」的目標!….我買過貓抓板,貓咪不肯用!也撿回來過一個貓窩,還很新....洗乾淨又晒乾了才拿進來,貓咪也不肯用!十多年過去了,現在這個貓窩仍然放在牆角。

接下來的幾年,孩子就從初中高中唸到了大學,我也就是單親的家長兼任貓爸!這幾年美國的經濟情況也算好啦,我還能夠稍微的存了一些錢!

至於我家家具的慘不忍睹,我就不必再說了!

自從 911 事件之後,美國的經濟就明顯的滑下來了!產業外移,昔日的榮景不再!我的就業情況和收入也就是每況愈下。年齡則是日漸增加….被裁員和資遣就一定有份!最慘的就是 2003 7 月被裁員,這次失業一直拖到 2004 10 月才勉強找到工作!….美國是有「失業救濟」的社會福利,但是去申請是不一定會核准,核准之後的金額也有限制,應急是勉強可以的,當時的救濟金最多就是發放半年,半年之後還沒有找到工作?那是你家的事,救濟金停止發放!而且,已經發放的救濟金,明年還要課稅!

14 個月的失業,我是大吃老本﹝還好中國人比較勤儉,多半存了點錢﹞自己是省吃儉用希望能多撐點難關,一元美金買的土司麵包,可以吃上一星期!....貓咪的待遇也只好打折!….貓砂和貓食也降低了一些層次,貓咪們!主人自己都快要只吃泡麵了!就別太挑嘴了!

貓咪的年度健康檢查也就因此停止!以前每年會帶貓咪去獸醫那兒做年度健康檢查和打針,三隻貓的費用每次約 300 美元,2002 年不知何故收了我 500 美元,去爭吵也沒有用,這也是我最後一次帶貓咪去醫院!

別說我不愛貓咪!我自己都有好多年沒有健康檢查和保險!沒有收入,錢要從哪來?

這段時間,我有無數次的外出求職,每次都是失望的回來….白天家中無人,有許多次我就抱著凱蒂大哭!...我的「晚景」不應該這麼悽涼吧?

家裏的三隻貓,凱蒂是唯一會讓我擁抱,肯聽我訴說的貓,芒奇金根本就抱不到!老虎則是有時會跳上我的膝蓋坐下來,可是不久之後,貓爪就會出來﹝會痛啊!﹞,最後只好把她放到地上去!

凱蒂的呼嚕呼嚕聲音也特別大聲!有時隔了一道門,還能聽到她在「呼嚕呼嚕」!

逐漸的,貓咪年老了!大約是凱蒂 11 歲或 12 歲開始,可以看出來她變瘦了。我看了看她的牙齒,猜測她牙齒是逐漸不行了!….有一回更是看到她趴在地下不動了!急忙上前去拍拍她,立刻開了貓罐頭給她吃!….還好她吃了,也恢復了一些活動!至此,我就每天開一個罐頭給她吃。

每次凱蒂在吃罐頭,另外兩隻貓也會過來….凱蒂就會讓開!﹝這就是母愛嗎?﹞於是我就改買大罐的,讓三隻貓共享。

後來工作比較穩定了,收入則是大幅度的不如以前….我也接觸了一些佛學,不如意的時候,只要想到失業時的無助和痛苦,知道應該要知福惜福!

我兩位女兒已經大學畢業,就業了幾年後,又申請到了學校,搬出去唸研究所了。家中就剩下三隻老貓和我!有時孩子回來短暫的居留,貓咪不知道是小主人回來,還會躲起來呢!….貓咪的記憶似乎不如狗類嗎?

逐漸的,凱蒂更衰老了!有時看她咬乾乾,很辛苦的樣子。我把乾乾泡水給她,她又不吃!到了後來似乎只看到她吃貓罐頭!….我又無法整天供應貓罐頭。﹝不是錢的問題!是罐頭的容量限制,大罐的吃不完,會招螞蟻....小罐的不夠吃!﹞….我就只好在每天傍晚,在我的監督之下,開大罐的,並且督促到吃完!

4 9 日傍晚,我敲罐頭的時候,只有看到兩隻貓跑過來!凱蒂呢?

我就先餵這兩隻,再去找凱蒂。家裏就這麼大,她可能躲藏的幾個地方我都知道。她還能夠躲在哪兒?後來看到她躺在書桌下。我就另外再開個罐頭拿到她面前,她也不吃!最後只看她吃了一小口,就吐出了更多黏液似的東西!….我就覺得不妙,是不是時候到了?….

不久,看到她站起來,去喝了大量的水,又回到桌下去躺下來,好像沒什麼事的樣子!就在心中默禱….希望今晚沒事!

第二天早晨﹝2009 年 4 10 日,星期五﹞看到凱蒂還活著,神情也好多了,不知道她晚上是否自己去吃過東西?就放心的去上班。﹝事後回想,她可能什麼都沒有吃,這大概就是「迴光返照」吧?﹞

當天下班回到家時大約六點。只看到兩隻貓來迎接我,凱蒂呢?….我走入客廳,只見凱蒂趴在地上不會動了,眼神渙散,我大驚,連忙把她抱起來,好輕的身體!才發現已經僵硬了,似乎在等待我回家來拍拍她!眼睛都沒有閉上!

明知道這一刻終究會來到!還是忍不住滿眶的淚水!十五、六年來的點點滴滴,尤其這幾年正是我最難過的日子,一下子全部浮現上來了!

我打電話告訴女兒「凱蒂死了」,把凱蒂輕輕放在佛像前,開著唸佛機給她聽佛號。

忽然我覺得凱蒂似乎動了一下,就用手撫摸她,身體是已經僵硬了,但是並沒有冰冷,而且感覺到她的身體還在輕微的顫動,就好像平常在「呼嚕呼嚕」似的,只是她已經不會再回應我了!

我忽然有個奇想:如果我現在帶她去醫院掛急診,能夠救回她的性命嗎?….

但是又想到….凱蒂年事已高,器官可能也已衰竭,如果送醫,救回的將只是一個軀殼,要靠維生系統才能生活的「植物貓」,她也痛苦!還是讓她平靜的去吧!

於是我就和凱蒂說話,感謝她 15 年來的陪伴,請她放心的走,我會照顧她的小貓的!再像平常她來撒嬌似的不斷的撫摸她,我看到凱蒂的眼角流出了兩滴淚水!….我就繼續的和她說話,同時佛號不斷!

凱蒂終究是沒有醒來,眼睛也沒有閉上!呼嚕呼嚕的聲音逐漸的平息,眼淚也乾掉了!但我相信她一定聽到了什麼....貓爸爸並沒有忘記她,最後還有佛祖來接引她!

凱蒂能夠這麼平靜的走,沒有在最後用醫藥費來拖累我,也真是我的福氣!

凱蒂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她的軀殼要怎麼辦呢?我打電話問過獸醫院,可以託他們火化,收費是根據選擇而定﹝集體火化或是個別火化,還有是否要拿回骨灰﹞

有的同事說「葬在後院就好」。

還有的同事說:包入塑膠袋,丟垃圾箱!….﹝怎麼會有這麼無情的?﹞

我擲筊問了凱蒂,她選擇「土葬」,要葬在「山明水秀」的地方。

我找了一個紙箱,把凱蒂放進去,再蓋上一塊毛巾,又放下一個貓罐頭。這就是凱蒂最後從人世帶走的東西。我帶了鏟子,上了汽車。把凱蒂放置在我旁邊。帶著她四處遊蕩,許多年沒有帶貓咪坐車了,這將是凱蒂最後一次搭乘我的車。….看了幾處地方,都有閒雜人等﹝在美國,我這樣做是違法的,被抓到至少要罰 250 美元﹞

看來只有回家葬後院了!….就在心中默禱,讓凱蒂自己選擇她的長眠之地。我則隨意的開車....後來我來到了一處公園,環境清優,旁邊有條小河,剛好遊客又很少。到處有松鼠和野兔陪伴….我就選了一顆樹,挖了一個坑把紙箱放進去。心中默念佛號,再蓋上泥土….這兒將是凱蒂的長眠之處!….塵歸塵,土歸土。也讓她回歸自然吧!

然後,我自己把這個公園改名為「凱蒂公園」。在她頭七、二七、一直到七七的日子,帶了香燭回去祭拜。

凱蒂走了之後的頭幾天,家中的貓曾經發過很奇怪的叫聲﹝尋找同伴的那種﹞他們似乎知道家裏有同伴不見了!﹝他們可知道是媽媽嗎?﹞不過也只有幾天而已。

回顧凱蒂一共陪伴了我 15 年又 10 個月。比我家的女主人還要久﹝1980 1 – 1995 3 月﹞夫妻相處都還會吵架,剛到美國時我的收入很低,曾經抱怨過我「用錢方面的限制太多,節省的要死」!.....凱蒂有跟我吵過架嗎?凱蒂會跟我吵架嗎?

在我十歲時我的父親就去世了!人生的三大不幸「少年喪父,中年失妻」我已經遭逢了兩個!凱蒂的離去,我就好像失去了一位親人似的悲痛!….我的媽媽守寡了 49 年,去年 12 月在台灣往生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事將來會越來越多!有一天,我自己也會離去!

我不知道將來是否還有緣份和凱蒂見面?到時又將是以何種方式和形式見面呢?

再會了,凱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710&aid=2977910
 引用者清單(1)  
2009/09/08 23:57 【旅美國軍的部落格】 分享文章: 一位中年離婚男人的回憶錄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的傑作
2009/11/27 10:08

 

下面是我家喵喵的傑作,愛牠也只能包容啦。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1-27 10:43 回覆:

我家除了沙發,還有地毯,椅墊....

最近兩年‧芒奇金開始在各處尿尿....整個家裏都是怪味!

芒奇金已經快要 16 歲了,最近明顯的變瘦,快要只剩皮包骨了!可能也是來日無多,就放任讓他去吧!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凱蒂好福氣
2009/11/27 10:06

好感人的人貓情,看得眼睛都濕潤了。

凱蒂有你這樣的好主人真是福氣。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貓女
2009/11/26 10:34
好感人的文章.想到我家那隻貓雖然只有3歲多.....如果有天....真不敢想像
我家那隻貓也是流浪貓.我在她2個星期就收養了她.我都叫她貓女
我常常把她抱起來高空彈跳.剛開始她嚇出一身冷汗.毛都豎起來

後來她被我高舉拋空幾次後....漸漸地就不害怕了.
我一天至少抱她拋空彈跳1回.每次3下(就跟逗小孩一樣高高舉起的動作)
我常想這樣拋空貓咪她會不會嚇死?(壽命減少)
可是我又忍不住.....我真地在虐貓嗎?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1-27 08:55 回覆:
如果怕傷害貓咪,就不要再繼續了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老朽四周有許多
2009/11/22 10:08
流浪貓出沒,其中有一隻,吃飯時來,百般殷勤,吃完跟本不認得妳。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824807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1-27 08:58 回覆:
我家前門就有一隻鄰居的貓,每天傍晚就來等待吃飯....已經五、六年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09/11/09 20:53

這篇文章娓娓寫來,

格外感人.

情是最難超脫的東西.


小舒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懂
2009/11/04 19:38

我和女兒曾經一起養了一隻楓葉鼠

它和我們朝夕相處將近兩年

走的那一天

我們也一樣哭了好久

緣份的長短

並非我們能左右的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分
2009/10/21 21:23

我是個愛狗之人,沒養過貓.

養的第一隻狗將過世時,像你的貓的情形,早上上班時看牠還能喝水,下班回來已經不能動,眼睛沒閉上,仿佛在等我,我叫牠,眼睛似乎睜大點,流下眼淚就走了.

現在餵的狗,卻流連不走,去年7月看病至今,吃藥 住院開刀 ,花了不少銀子,獸醫說牠還想陪我,希望牠將來能有個"好死".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0-23 10:11 回覆:

有朋友對我說,凱蒂能夠平靜的離去,沒有用醫藥費來拖累我....是我的福氣!


無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0 20:14

讓我想到我以前養的小狗

恩 還蠻感傷的

也祝福你的凱蒂能在往生後幸福

雖然已經這麼久的事嘞


Clouds come floating into my life from other days
no longer to shed rain or usher storm
but to give colour to my sunset sky .
他日.雲彩飄進我的生命
不再留下雨滴的淚.不再帶來暴風雨
只為我落日的天空染上色彩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0-23 10:12 回覆:

謝謝觀看拙作。


星洲寄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
2009/10/18 22:53

凱蒂來生投胎做人, 會把你照顧得一樣好, 夙緣未了。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0-19 11:39 回覆:
謝謝!我可不敢這樣想!....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17 11:55

凱蒂走了, 主人的心痛不捨難以言喻 !

必竟共同生活了十多年的日子.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0-19 11:36 回覆:
是啊!就像親人一樣!....不過,應該要放得下了!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