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打細算的老闆
2009/03/01 14:39:27瀏覽3194|回應15|推薦263

來美國 17 年,做過許多中低層次的職位,前幾年長期失業,也曾經想要「自己做老闆」→ 不過沒有成功!

老闆和夥計,資方和勞方,好像是處處對立的!很少有能夠水乳交融同心協力的!如果你是在這樣子和氣的地方工作….恭喜你!

許多年前我在某處工作,老闆是位中國人….台大的畢業生,又有美國的學位。在本地的華人圈子裏有些名氣!也曾經回台灣接受過「傑出校友」的頒獎。十餘年前,當「個人電腦」和「網路」正是最熱門的時候,也正是他公司業務在起飛的時候!我進入他的公司!

這位老闆是好老闆,不過有幾件事情,過了這些年,仍然讓我印象深刻!

最初他是在某辦公大樓裏,承租了一間辦公室。

在美國有許多這種豪華的辦公大樓,有專人管理清潔,內有餐廳,相當的氣派….當然租金也不便宜!﹝如今景氣低迷,恐怕承租戶也都跑光了﹞

老闆對我們說,上廁所時,多拿一些擦手紙回來!還有,去餐廳時,也記得多拿一些「糖包」和「蕃茄醬」回來!如果還有免費的「茶包」和「咖啡」也一併帶些回來!﹝有聽不懂的嗎?你去過「麥當勞」沒有?記得多拿一些「餐巾紙」「蕃茄醬」回家!家裏就不用買了﹞  這種事曾經有人為文在報紙上發表,說是「省錢小秘方」,被罵到臭頭!本來這種事是「只能做,不能說」的!﹝事實上也不該做!被老美看到,全體中國人都會讓人輕視﹞結果….他竟然公開要求員工這樣子做!

這還不算,擦手紙拿回來了,一張要裁成四張來用!....不裁就用?雖然他沒有出分文錢來購買,他還是會說你真浪費!

﹝關於這個擦手紙,在別家公司,我看到老美同事是「一次拿個四、五張」,只擦一下!比較起來,老美一次的使用量,在這兒可以使用 16 次 -- 20 次!﹞

後來….他生意上的競爭者漸多,他也警惕到房租太貴,開始準備搬家!

我們有部份的員工已經先搬到新址工作。新址是一片髒亂,我們要先整理一番﹝這是應該,我沒有怨言﹞然後,新址的廁所沒有衛生紙,洗手台沒有肥皂,休息室沒有飲水沒有冰箱,我們就自己出錢購買!﹝冰箱….暫時先用冰桶代替﹞

後來老闆他們搬過來,最初對這些「雜事」不聞不問。然後需要用衛生紙了,就過來我們後邊的廁所,一整大包的﹝不是只有一捲﹞全部拿走!

我們管倉庫的先生,再過去把它奪回來!….我說:也許他以為是「公費」買的。管倉庫的先生就罵人了:「幹 xx !他太太就是管錢的,她有沒有出錢,難道他會不知道嗎?」

如此「衛生紙爭奪戰」數次之後,才看到有「公費」買的衛生紙。其他如肥皂、飲水、甚至於原子筆….都是如此!別家公司會有人從辦公室帶筆回家去用,在這兒我們是從家裏自己帶筆來用!﹝在此之前,有次肥皂沒有了,我故意的當著老闆面前放一塊「自費買的」肥皂!他是「視若無睹」!﹞最後,也看到他買了冰箱和微波爐。

有幾回,他拿一個麥克風,到後邊來找「 9 伏的電池」。這東西,平常沒人會準備,後來看到他悻悻然的走開!….這還不說,事後有同事告訴我,據說他是認為「我應該要有」!因為我是搞維修的,儀表裏就有,老闆急著要用,「應該」把儀表裏的拆出來先給他用!這是什麼鬼話?如果我把儀表裏的拆下來給他用,我要怎麼工作?而且,那是我自己出錢買的!﹝工具是自備的!因此如電錶電鑽都是我自己買的,在美國,許多地方要求「工具自備」,「大樣的」才由老闆負責!不過他這邊不可能有「大樣的」設備!剛來時不知道他的個性,某次建議他買「示波器」和「電容器測試錶」,只聽他「哼哼哈哈」沒有正式回答,我在此工作了兩年,還是沒有購買!....有回過來借用我的電動起子,還給我的時候....已經損壞了!也沒有賠償!﹞他發我薪水並沒有額外給我「電池補助費」,自己真的這麼急需乾電池,為何不開車出去買!

但是他也不是處處這樣子小氣,他公司每年有一次旅行,兩天一夜,可以帶家人同遊,自己開車去,他補助汽油錢﹝補助費用是根據「車數」而不是人數,不過這樣子已經很夠意思了﹞!旅館費和吃飯錢他負責。零用錢自己準備。﹝嘻嘻!每年都是去同一個地方。....只是現在不知是否仍然有舉辦﹞

我在這兒工作了兩年多,後來就被裁員了!臨走之前,有位小姐來警告我說,如果不是美國公民,就不要去請失業救濟!否則對我將來申請公民不利!....說什麼「老美最恨」還不是公民,就要來享受社會福利的人!又說「去請失業救濟,對未來求職不利,未來的雇主不敢再雇用你」....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授意她來說,簡直就是鬼話連篇!在美國,只要是合法工作的,失業了就可以去申請失業救濟!對於是否公民以及未來的申請公民,是毫無關係!何況去申請失業救濟還不一定會有!...還有,找新工作的面談時,不會有人問你「是否去請過失業救濟」 → 這是不可以問的!在美國找工作,面談的時候有些問題,﹝諸如年齡,宗教信仰,婚姻以及家庭狀況...﹞是不可以問的!...他如果敢問,你去勞工局告他!英語不好?不用耽心,勞工局會幫你電話連線找到翻譯人員...﹝在美國,如果要打電話報警,假如英語不好,千萬不要掛斷,接線生也會幫你電話連線找到翻譯人員!據悉已經能夠找到一百六十多種以上語言的翻譯,已經大致含蓋了世界各地的語言﹞....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如果我去請失業救濟,對老闆的「失業保險稅金」會有影響。後來我多方打聽,還是有些怕怕的去請失業救濟!﹝據說他太太真的很生氣在罵我,說因為我去請失業救濟,害老闆的稅金增加了!....真是他 x 的!他公司也有請過美國人,美國人被資遣,不去請失業救濟?鬼都不會相信!「老闆的稅金增加」不會是我造成的!老闆娘這些話,是故意用中國話講給華裔員工聽的!﹞….事實上,我後來照樣申請到了美國公民!

還有,把我裁員之後,沒有忘記最後的利用價值 →「殺雞警猴」!

數天之後,他對其他員工宣稱「 x x 是因為在德州儀器公司裏,在上班的時間,去別人的電腦玩遊戲,被人檢舉」...這招真是「一石二鳥」的夠狠,既可掩飾「生意不好需要資遣員工」,還可以警告別的同事「在上班的時間不要用電腦玩遊戲」!...真他 x 的鬼話,別人的電腦都設有密碼,我會不用自己的電腦而「去別人的電腦玩遊戲」嗎?

我聽到之後怒氣沖沖的要去找他理論,他很聰明的先掛上「免戰牌」,別的員工不願意多事,只有前邊提到的那位小姐出來對我說「老闆特別吩咐,這幾天他有重要的事,不要打擾他」....我根本就見不到老闆!....當時我真的衝動的想要殺人!

我周圍有許多朋友和同事說:中國籍的老闆最小氣!….也有的說是印度籍或是猶太籍的,我是沒有經歷過,有朋友願意發表高見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710&aid=26981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強運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品無良
2012/02/12 00:46

這種老闆,最終應該也不會有成就吧!

你知道近況嗎?

wang710(wang710) 於 2012-02-23 13:11 回覆:
目前他的公司還在,也真是奇跡!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19 12:49
其實,根據我朋友的經驗,相較外國(歐美白人)的老板而言,兩岸三地的中國人算是比較小氣的。但據說印巴籍的應該是最小氣。 
wang710(wang710) 於 2012-01-26 13:51 回覆:

謝謝來訪。

我有同事說「中東裔」的最小氣。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8/28 13:31
真開眼界
wang710(wang710) 於 2011-10-03 10:33 回覆:

謝謝來訪!

就業了這麼多年,好老闆、壞老闆...都見識過了!

這位還算是好的了...


C H Y R E 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氣
2011/01/21 23:46
小氣的個性 ~
wang710(wang710) 於 2011-01-24 13:25 回覆:

謝謝來訪。

來美國許多年,這是我唯一的一次在中國人開的公司裏工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起.........
2010/07/03 06:13

似乎!大多數的華人老闆,都比較摳門!我也經歷的一些!以主管而言,也是華人的主管較..............唉!一言難盡!還好,我現在混的地方,是一個........〝善門〞!


wang710(wang710) 於 2010-07-06 12:55 回覆:

兄台住在北美地區嗎?熟悉達拉斯地區嗎?....

這老闆在達拉斯的華人圈子裏,小有名氣....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起一位精打細算的博士仁兄
2010/01/20 19:39
在達拉斯的華人圈子不是小有名氣,而是赫赫有名....
做到跨國大公司副總裁多年...各種社團組織會長頭銜一堆....
他唸書時綽號叫 No Ice,於麥當勞點可樂時老是交待"No Ice",
等喝完幾口,再加入免費冰塊....又是一滿杯....
開車時,遇紅燈或是即將抵達目的地時,
一律不踩油門,也不踩煞車....
慢慢減速滑行,不但省汽油還省煞車皮....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小老闆
2010/01/12 13:05
ha ha ha... 好"可愛"的老闆.
我定居于NYC已24年有多,對你這篇文章彼有同感!
此時此刻夜已深沉,改日詳談...
wang710(wang710) 於 2010-01-13 12:50 回覆:
十多年過去了!....他的公司到現在還能夠撐下去,也真不容易啊!....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擦手紙趣談
2009/11/10 21:02
以前在一家美國公司上班.公司流傳一個笑話.這是真人真事喔.

有一同事(老美),洗完手,以擦手紙擦乾之後,一定將擦手紙晾起來,待乾了之後,下回再用.屢勸不聽.後來,公司使出撒手鐧,請出負責安全的主管,警告此人道:此舉可能引起火災(fire hazard),必須立即革除.他才「改過向善」.

我進公司時,此人早已退休,但此事仍在同事間流傳,看來至少會再傳個三十年.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结局呢?
2009/10/05 10:46

写的很传神!精彩!

很想知道,这位老板后来生意发展的如何?:)

wang710(wang710) 於 2009-10-06 10:24 回覆:

以前他在「德州儀器」裏,佔了很多的地盤,全盛時期員工將近一百人。後來地盤逐漸被別家公司攻佔,目前他的公司仍然存在,現在尚有員工約十餘人。

讓我想到了「桃花江」裏的句子.....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晏賓客....﹝下略,尚未發生。﹞

還有「寒山拾得問答」.....。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衛生紙
2009/09/28 07:58
被裁成 16 瓣的記載讓我大笑,不要以為中國老板都小氣,我先生有個小建築公司,他的員工 28 年來從不走人,他一年發 14 次薪水( Christmas & Chinese New Year 發雙薪),他對芭芭辣也很大方,鑽戒不給我買大的,只說自己去店裡拿...可是我並不愛珠寶,不是阿扁嫂啦!
wang710(wang710) 於 2009-09-28 11:41 回覆:

真是好老闆....可惜我無緣遭遇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