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電影:Nanny Daries
2011/07/26 00:43:49瀏覽193|回應0|推薦1

近期上映的這部電影,中文翻成 "豪門保姆日記",其實讓人一目暸然其主題與故事架構。

故事的起頭進入一個博物館,從未來去看古代與現今的陳列,全球各處的部落如何養育下一代的方式開始。其中當然也包含了紐約曼哈頓這樣的一個城市部落,讓人有種創意性的錯置感。

女主角史嘉莉喬韓森在大學畢業後的面談中突然警覺到自己到底是誰,讓自己陷入長長的深思與徬徨,但卻因為一場意外中踏入了保姆這行業,在豪門的家庭生活中看盡人生陰暗虛假面,也讓她因一場誤會又跳出保姆工作後,讓她充滿自信的去面對下一個人生的旅途,也讓自己對人生的目標為何有了新的定義。

小孩的媽媽Ms. X 每天活在豪門的框架下,將自己的社交生活與小孩的安排得相當緊緻,還對保姆訂立許多的規定,也讓韓森從豪門的的幻想中立刻掉入現實的地獄中,簡直就是豪門的奴隸。也因此似乎沒多久就得面臨更換保姆或逃之夭夭的處境,而小孩子也被迫才要熟悉一個保姆時,又得面臨那種好不容易建立的朋友情感要再煙囂雲散,終於了解那小孩開始面對韓森時的叛逆了,其實他是很聰明的。

小孩的媽媽在內心裡很渴望有一家人團聚的機會,可惜的是Mr. X 也許工作真的忙錄異常,但也許心早就不在家裡了,雖然外表不起眼,靠著高收入,也能與公司裡的女人打情罵俏的。連回家後只不過進門時逗弄小孩二分鐘立刻閃進書房內,無視於小孩的失落感。其實那男孩與太太要得不多,只要多一點關心她們的情感就好了。

保姆韓森在小孩第一次生病時慌了手腳,打電話向朋友求助與可能認識的護士時,一語驚醒夢中人才想到原來自己的老媽也是一個護士,但卻因瞞著媽媽做保姆工作。雖然其母得知韓森竟然是做這樣的工作而失望,但其實她已經慢慢地摸索出人生的方向了。所以,人們有時還是要從一些生活的歷鍊中學習面對新的挑戰與尋找人生鬥志。

小孩的媽媽以為將家裡顧好,並且無視於先生的出軌,就能換來最後的幸福,但也許當初挑選的對象就是這樣有錢但忙碌異常, 且本性不佳的男人,最後在一段保姆的告白錄影帶中才得到開釋,雖然在保母座談中顏面盡失,一向在外人面前一付好媽媽模樣下,真是情何以堪,但是其他的媽媽在心裡上也多少受到不同層度的衝擊,只不過隱藏在象牙塔中成未爆彈罷了。

保姆韓森在樓上帥哥的追求下,本以為自己不是配得上人家,總以為對方是唌金湯匙出生不懂人世黑暗的貴公子,誰知道交談中得知對方竟也有一段痛苦的成長過程,她的心態立刻軟化,也為彼此的距離又拉近了一步,人生真是玄妙啊。

這部電影細細品味其實有許多地方有可看性,也許還有些小地方交待不清就匆匆帶過,但從人性基本面與生活層面中出發,真是值得好好一看的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46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