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平溪線風景區
2011/05/28 23:45:28瀏覽293|回應0|推薦7

趁著假日矇矇細雨空檔走訪了鐵道平溪線,那是台灣現仍存營運中的四個著名小火車鐵道之一,平溪線少了集集線的大量觀光人潮與商業包裝,兼俱著運輸與觀光的價值,卻仍保有了鄉間鐵道的古樸味道,下過雨之後的平溪線的青綠山巒與溪谷地形更顯其秀麗景緻。

走過第一站的菁桐老街後, 往菁桐車站出現這個有趣的一面圍牆,因為牆邊掛滿了一串串的竹筒,每個竹筒上面還寫了字,原來是一種祈福的信物。




再往前走出現這個有著日式風格的簡易遮雨蓬,卻被吊滿了竹筒,也許每個來此的遊客都想留下一個屬於自己的回憶與足跡吧。看到此想到日本北海道幸福車站也有個如此的小屋, 內外牆上貼滿了到此一遊遊客的祈福的卡片,在車站旁的小店舖就有賣那樣的卡片,我也因陋就簡的將當時的名片訂了上去,也許那一天再重遊仍能發現那名片還在呢!



走近月台不久,正巧有班列車進站,真是運氣好可能要半個多小時才有一班呢。整組列車不過兩個車廂,但對於人口如此少且依靠觀光客為生的鐵道來說已經夠了,只是車廂外表少了集集線車廂的那種想寵愛觀光客的迷彩,也保留其古樸風。



再往上游走就是平溪站,也是著名的放天燈景點,但整個車站似乎少了一種特色,人潮在此時節似乎也不像菁桐車站那麼多了。


最後來到了十分站已近日落時分,捨棄車站來到了十分瀑布風景區,匆匆趕到付了門票後,映入眼簾的是這壯觀的瀑布格局,看到它第一眼的人都被它震攝住了,平直的水面到此際倏然成了大水簾幕。落差高約十公尺,至少在台灣是最大的瀑布了。沿著山壁邊還可往下走到瀑布底, 看到這景象更壯觀了,雖然無法與美國的尼加拉瓜瀑布相比,但似乎有著那種格局了,多年的宿願以親臨及拍攝得到了滿足。






綜觀這條平溪線,住在這裡的人除了特定節日外還能過著一種簡約的生活品味,但這品味仍需要與假日帶來的觀光收入取得平衡點,因為人潮帶來的噪音與干擾可能影響了生活,也許這就是悠閒與生計兼得要付出的代價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264350